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论著

HPLC法测定新雪颗粒中栀子苷的含量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新雪颗粒剂中栀子苷的含量测定方法。结论该方法测定新雪颗粒剂中栀子苷含量,结果准确,可用于新雪颗粒剂中栀子苷的含量测定。【关键词】新雪颗粒栀子苷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determinationofgeniposideinxinxuekeliJiaXiaodong,WangWeijieSunstonePharmaceuticalCO,LTDHebe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新雪颗粒剂中栀子苷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Diamonsil C 18 (250×4.6mm5μm)为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水(15:85,V:V),检测波长为240nm,柱温为30℃,流速为0.8ml/min。 结果  栀子苷在0.6~24.0μg/ml(r=0.9997)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样品平均回收率为99.79%,RSD为0.91%。 结论  该方法测定新雪颗粒剂中栀子苷含量,结果准确,可用于新雪颗粒剂中栀子苷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新雪颗粒 栀子苷 高效液相色谱法
      
  HPLC determination of geniposide in xinxue keli
     
  Jia Xiaodong,Wang Weijie
    
  Sunstone Pharmaceutical CO,LTD Hebei Tangshan063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newHPLC method for the assay of Geniposide in Xinxue Keli.Methods Geniposide can separated on the column of Diamonsil Cl 8 (250×4.6mm,5μm)with the mobile phase acetonitrile-water(15:85,V:V),UV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240nm.The flow rate was0.8ml/min.Results The standard curve was linear in the concentration range0.6~24.0μg/ml(r=0.9997)and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was0.9997.The average recovery and the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was99.79%and0.91%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method was able to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Xinxue Keli.
   
  【Key words】 Xinxue Keli Geniposide HPLC
      
  新雪颗粒剂是由栀子、磁石、石膏、滑石、寒水石、硝石、芒硝、竹叶卷心、广升麻、穿心莲、珍珠层粉、沉香、牛黄、冰片14味中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和镇惊作用。适用于感冒、肺炎、急性扁桃体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及各种热性病发热。2003年被列入可明显改善非典(SARS)症状的中成药之一,为国家指定的全国中医急诊科(室)必备中成药。栀子为新雪颗粒剂中主要成分,本文以栀子苷为主要检测指标,试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含量,该方法灵敏准确,可用于新雪颗粒剂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日立HITACHI型高效液相色谱仪(L-7110输液泵,L-7420紫外可见检测器),Anastar色谱工作站;超声仪(上海之信仪器有限公司)。栀子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新雪颗粒剂(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030701,20030702,20030703)。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Diamonsil C 18 (250×4.6mm,5μm);流动相:乙腈-水(15:85);流速:0.8ml/min;检测波长:240nm;柱温为30℃。

  2.2 溶液的制备
   
  2.2.1 样品溶液 取本品适量,研细,精密称取0.5g,加50%甲醇25ml,冷浸30min,超声90min,放冷,静置,精密吸取上清液5.00ml注入已处理好的大孔树脂柱(r=1.2cm,L=13cm),先用200ml的蒸馏水冲洗,再用70%的乙醇溶液冲洗,收集70%的乙醇洗脱液于100ml容量瓶内,摇匀,滤过,即得。
   
  2.2.2 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栀子苷对照品适量,加流动相制成每1ml中含栀子苷2μg的溶液。
   
  2.2.3 阴性对照液 按处方配比投入无栀子的其他药材和辅料,制成空白制剂,按样品溶液制备的方法制备。
   
  2.3 系统适用性试验 在2.1色谱条件下,分别取对照品溶液、阴性对照液、样品溶液各20μl注入色谱仪,记录色谱图,见图1。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新雪颗粒剂中各组分分离度效果良好,其他组分不干扰栀子苷的测定。理论塔板数以栀子苷计,不低于2000,分离度为2.8。
 
  图1 HPLC色谱图(略)

  2.4 线性曲线的观察 精密称取栀子苷对照品10mg置50ml容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制成每1ml含0.2mg的溶液。分别精密吸取上述溶液配制成0.6、1.0、3.0、6.0、10.0、16.0、20.0、24.0μg/ml系列浓度的溶液,取20μl溶液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面积。以对照品的峰面积为纵坐标,以浓度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为Y=46217X+3405.7,r=0.9997。结果表明栀子苷在0.6~24.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5 精密度考察 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重复进样6次。结果,测定栀子苷含量的RSD为0.17%,该方法精密度高。
   
  2.6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样品溶液,分别于0,2,4,6,8h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栀子苷含量,测得结果的RSD为0.50%,表明样品溶液在8h内基本稳定。
   
  2.7 重现性试验 精密称取同一批号新雪颗粒剂6份,按2.2.1样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按以上色谱条件测试,所测栀子苷含量的RSD为0.18%(n=6)。
   
  2.8 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新雪颗粒剂适量,精密称定,精密加入栀子苷对照品适量,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并按以上色谱条件测试,平均回收率为99.79%,RSD为0.91%。测得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测定结果 (略)

  2.9 样品的含量测定 分别精密称取不同批号的新雪颗粒剂0.5g,按供试品制备方法制备,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及样品溶液,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按以上色谱条件测定栀子苷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新雪颗粒剂中栀子苷含量测定结果 (略)
    
  3 讨论
    
  新雪颗粒剂由14味中药材组成,成分复杂,采用《药典》测定栀子苷的条件无法达到主峰与杂质峰的基线分离,依据参考文献 [1~3] ,采用大孔树脂对样品进行过柱处理,先用水冲去水溶性杂质,再用70%的乙醇液将树脂上的栀子苷洗脱下来,分离效果良好。
   
  曾选用中性氧化铝柱对样品进行处理,但由于中性氧化铝密度较大,在过柱方面不如大孔树脂方便,故选用大孔树脂柱。
     
  参考文献
    
  1 黄雪梅,孔晓龙,蒋伟哲,等.RP-HPLC法测定功劳去火片中栀子苷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2003,23(6):79-80.
   
  2 聂仁强,钱孟,冉启文.大孔吸收树脂在中药提取工艺中的应用.基层中药杂志,2002,16(6):59.
   
  3 范吕林.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清火栀麦胶囊中栀子苷的含量. 中国药业,2001,10(8):11-12.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063020河北唐山太阳石(唐山)药业有限公司
   
       063009河北唐山河北理工大学 

作者: 贾晓冬王巍杰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