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医学

静脉注射普罗帕酮和毛花甙C转复心房纤颤疗效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比研究普罗帕酮和毛花甙C(西地兰)转复阵发性房颤的疗效。方法66例阵发性房颤的患者随机分为普罗帕酮组(n=34)和毛花甙C组(n=32)分别静注普罗帕酮70mg,毛花甙C0。4mg,未复律者普罗帕酮组1h后再给70mg静脉注射,毛花甙C组2h后追加0。结果普罗帕酮总转复率7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比研究普罗帕酮和毛花甙C(西地兰)转复阵发性房颤的疗效。 方法  66例阵发性房颤的患者随机分为普罗帕酮组(n=34)和毛花甙C组(n=32)分别静注普罗帕酮70mg,毛花甙C0.4mg,未复律者普罗帕酮组1h后再给70mg静脉注射,毛花甙C组2h后追加0.2mg。 结果  普罗帕酮总转复率70.6%,首次给药转复22例,毛花甙C组总转复率43.75%,首次给药转变12例,总转复率和首次给药转复率普罗帕酮组高于毛花甙C组(P<0.05)。 结论  静注普罗帕酮转复阵发性房颤疗效优于毛花甙C。
    
  【关键词】  普罗帕酮 阵发性心房颤动
     
  心房纤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其经典的药物治疗为洋地黄,但目前众多文献报道洋地黄疗效不如胺碘酮、普罗帕酮、地尔硫等。本研究通过随机临床对照试验,比较静脉注射普罗帕酮和毛花甙C转复房颤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经心电图证实为心房纤颤并快速心室率者,症状发作1~48h,房颤病程小于1年,2周内未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共66例,其中男48例,女18例,年龄36~70岁,所有患者均排除了瓣膜性心脏病、甲亢、急性心肌梗死、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重度房室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临床肝肾功能不全,电解质紊乱。
   
  1.2 研究方法 入选患者卧床休息,建立静脉通道和心电血压监测,记录12导联心电图,心率和血压。随机分为普罗帕酮组和毛花甙C组。两组患者的年龄、左房大小、房颤病程、左室射血分数等方面无明显差异(表1)。普罗帕酮组:34例,普罗帕酮70mg静脉滴注,5min完成,1h未转复窦性心律者,再给70mg静脉注射。毛花甙C组:32例,毛花甙C0.4mg,5min内静脉注射,未复律者2h后追加0.2mg。两组均观察4h,比较两组首次给药和4h的房颤转复情况。
    
  表1 入选患者的临床资料(略)
    
  1.3 统计学方法 两组间分析用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房颤的转复情况 普罗帕酮组34例有24例转复为窦性,转复率70.6%,其中22例首次给药转复,毛花甙C组32例有14例转复为窦性,转复率43.75%,其中12例首次给药转复,总转复率和首次给药转复率普罗帕酮组均高于毛花甙C组(P<0.05),有显著意义。
   
  2.2 本次房颤发作时间与转复关系 本次房颤发作时间越长,转复率越低,两组未复律的28例患者,本次房颤发作至开始治疗时间为24~48h,平均(30.3±13.5h)长于复律成功者(10.5±9.6h)。
   
  2.3 副作用 普罗帕酮组有1例,毛花甙C组有3例出现短暂房扑,呈2:1~3:1传导,心室率132~86次/min,持续10~30min,未经处理3例转窦性心律,1例转为房颤。
    
  3 讨论
    
  心房纤颤的发病率较高,65岁以上的人群中检出率为5% [1] ,房颤数小时后已有电重构及在心房内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导致死亡或致残,因此临床上对于有转复希望的心房纤颤仍主张早期尽可能复律,电复律常用于出现严重血流动力学异常者,且受技术条件的影响,基层运用受到限制。药物复律传统上使用洋地黄,在本组试验中毛花甙C的转复率有43.75%,彭亚飞等报道为46.40% [2] ,特别适宜用于合并心衰的房颤患者。目前临床药物复律还有奎尼丁,普罗帕酮、胺碘酮等,文献报道静注普罗帕酮房颤转复率为66.7% [3] ,本组试验静脉普罗帕酮房颤转复率为70.6%,与报道一致,优于毛花甙C(P<0.05)。
   
  影响房颤复律的主要因素有年龄、房颤持续时间、房颤病程和左房内径等。本组试验仅只与房颤持续时间有关,平均大于30h转复成功率降低,提醒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尽早给予复律。本组房颤转复率与其它因素无明显相关,这可能与本组病例选择均为阵发性房颤患者,病程小于一年,左房内径未超过45mm,无左房特别大的样本有关。
   
  普罗帕酮属于Ic类抗心律失常药,临床运用该药复律时应注意:(1)尽早给予复律,来院就诊时病情允许即给予复律;(2)对于持续性房颤复律应慎重,需充分考虑复律后能否维持窦性心律;(3)因该药负性频率、负性肌力作用较强,合并心衰者不宜使用,但对于心功能正常者,该药安全性好,疗效高,可优先考虑使用。
    
  参考文献
    
  1 赵水平.心脏内科研修精要,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0.
   
  2 彭亚飞,钟玲,王一波,等.静脉胺碘酮和毛花甙C转复阵发性心房颤动及心房扑动疗效的比较.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7):405.
   
  3 占成业,李树生,邓普珍.静脉注射普罗帕酮和地尔硫转复阵发性心房颤动的疗效比较.中国急救医学,2002,22:272-273.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423404湖南省资兴矿业集团宝源煤矿医院
   
          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李志成廖恒运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