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药物临床

临床应用甘露醇致不良反应的病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和研究甘露醇在临床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探讨导致发生不良反应的相关因素,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近2年在我院就诊患者应用甘露醇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应用甘露醇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共52例,包括静脉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46例(88。口服给药引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和研究甘露醇在临床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探讨导致发生不良反应的相关因素,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方法  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近2年在我院就诊患者应用甘露醇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进行综合分析。 结果  应用甘露醇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共52例,包括静脉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46例(88.46%);口服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6例(11.54%)。其中以肾损害最为严重,还可引起过敏反应,以及对其他器官和系统也有损害。 结论  临床应用甘露醇所致的不良反应应该引起医护人员及药师的足够重视。合理用药,审慎用药,以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
      
  【关键词】  甘露醇 安全性 药物不良反应
      
  甘露醇注射液为临床广泛用于降低颅内压、眼内压的高效脱水剂。其口服制剂有导泻作用,临床常口服给药用于便秘及清洁肠道等。近年,甘露醇静脉及口服给药的不良反应多有报告,特别是可引起急性肾衰等严重不良反应。本文对我院近2年来在应用甘露醇时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进行分析总结,探讨发生不良反应的相关因素,以期引起临床医护人员及药学工作者的注意。

  1 病例资料
    
  收集2002年1月~2004年10月在我院就诊患者应用甘露醇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共52例,其中男28例,女24例。年龄从36~80岁不等,平均年龄59.39岁。

  2 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
    
  2.1 甘露醇静脉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共46例,占88.46%;肾损害18例,占34.61%;过敏反应12例,占23.08%,其中包括过敏性休克2例;肺水肿及心血管系统损害8例,占15.38%。其中包括急性肺水肿2例;静脉血管损害3例;局部组织坏死2例;心律失常1例。中枢系统损害5例,占9.62%。体液失衡3例,占5.77%。
   
  2.2 甘露醇口服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共6例,占11.54%。其中包括腹痛1例;肠梗阻2例;肠穿孔1例;低钠性脑病1例;猝死1例。

  3 讨论
    
  3.1 关于肾损害 甘露醇注射液所致的不良反应中,肾损害最为常见。甘露醇致肾损害与使用剂量呈正相关,随着用量的增加,甘露醇在体内积蓄,将出现少尿、无尿、血尿、肾功能受损,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目前一般认为甘露醇日剂量应<200g,年老及肾功能欠佳者日剂量应<150g为宜,肾衰者甘露醇日剂量一般不得超过50g。除与剂量相关外,甘露醇所致的肾损害尚与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肾功能状况以及合并用药等因素有关。如脑血管病患者在使用甘露醇治疗时,由于其高血压及全身动脉硬化的病理基础,本身已有潜在的肾功能损害,更易导致肾功能衰竭 [1] 。老年人肾脏萎缩,肾血管硬化,肾功能处于退行性变阶段,肾脏功能降低;小儿肾脏发育欠成熟,肾贮备能力较低,颅内高压时往往伴有神志不清,不能配合治疗,最易发展成肾功能衰竭。
   
  3.2 关于过敏反应 甘露醇本身并无抗原性,但可与体内蛋白质结合成为抗原性物质,从而使人体产生抗体,抗原抗体结合后致过敏反应 [2] 。过敏反应可表现为皮疹、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甘露醇所致过敏反应可能与患者体质有关,一般用药量不大即可产生过敏反应。如1例患者在静脉注射甘露醇时发生广泛性荨麻疹样风团疹,同时伴呼吸急促,双手颤抖等现象。甘露醇也可导致严重过敏性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可致严重后果。如有2例颅外伤患者在应用少量甘露醇后即出现呼吸困难、四肢厥冷、面色苍白、血压降低、意识不清等症状。以上病例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停止用药,经抗休克及抗过敏治疗后恢复。故用药过程中应加强监测,做好急救准备。
   
  3.3 关于心血管系统的损害 甘露醇注射液为高渗溶液,静脉滴注可对局部血管产生刺激,渗入血管外可使局部组织坏死。甘露醇进入血液循环后使血容量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荷,对心功能不全患者,还可进一步造成肺脏的损伤,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甘露醇。如有3例患者因输注甘露醇注射液过快而导致静脉炎。研究表明,甘露醇注射液的高渗和微粒成分可使局部静脉出现疼痛。其放置时间过久或输注时温度较低,均会有纤细结晶析出,大量颗粒在短时间内进入静脉,引起血栓,造成局部堵塞和供血不足,组织缺氧而产生静脉炎 [3] 。另有2例脑卒中患者,静脉滴注甘露醇导致肺水肿。分析为患者年龄较大,又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和冠心病,在原有后负荷过重,心肌缺血,心肌收缩力减弱的基础上,前负荷突然加重,使心排血量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肺循环阻力急剧增加,超过肺泡间淋巴循环转运能力而发生肺水肿 [4] 。
   
  3.4 关于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及体液失衡 甘露醇注射速度过快,可产生一过性头痛、视力模糊、头晕等症状。这与大脑脱水、颅压低有关,也可能是由于电解质紊乱而导致的神经系统症状。造成体液失衡是由于甘露醇经肾小球过滤,几乎不被肾小管重吸收,导致水和电解质经肾脏排出体外,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3.5 口服甘露醇的不良反应 甘露醇口服吸收很少,从而能升高小肠液的渗透压,形成高渗环境,使体液渗出于肠腔,蓄积而产生渗透性腹泻,故常用于导泻和清洁肠道。口服甘露醇的不良反应较少见,但也有导致剧烈腹痛、肠梗阻、肠穿孔、低钠性脑病、甚至猝死等严重不良反应。如有1例结肠病患者,其本身就已有不完全性肠梗阻,由于肠道狭窄变形,短期内进入大量甘露醇溶液,形成高渗环境,肠腔内容物迅速扩张,肠蠕动增强而形成急性肠梗阻。另外,甘露醇还可引起狭窄部位或癌周组织水肿,可导致完全性肠梗阻 [5] 。所以笔者建议,对结肠病患者应禁止口服甘露醇而改用肥皂水清洁灌肠。另有1例口服甘露醇导致的猝死病例。分析原因可能是甘露醇被分解产生气体,推动膈肌上移,使胸腔内压力升高,加剧心肌缺血,同时压迫刺激心肺血管及心脏本身,反射性地作用于心脏,造成心源性猝死。
    
  4 小结
    
  通过以上分析和总结,临床应用甘露醇所致的不良反应应该引起医护人员及药师的足够重视。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应正确合理地使用药物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并使药物不良反应降至最低,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 谢天临,张锦华.常规剂量甘露醇致脑血管病肾损害18例分析. 福建医药杂志,1999,21(3):129.
   
  2 石允家,李安荣.甘露醇静脉推注致过敏反应1例.河北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7(10):1634.
   
  3 韩雪玲.20%甘露醇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对静脉血管损伤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1999,15(80):46.
   
  4 闫瑞萍.甘露醇致老年脑卒中病人急性肺水肿18例.河北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7(11):1870.
   
  5 于月华.口服甘露醇清洁肠道致完全肠梗阻4例.中国肛肠病杂志,1999,19(2):27.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163000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药剂科 

作者: 李丽辉 肖艳 崔玉红 徐莲琴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