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病例报告

破伤风抗毒素脱敏注射致敏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男,14岁。口唇部外伤就诊,局麻下行清创缝合术、术后医嘱常规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1500U。皮试前询问病史: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家属诉皮丘发红未注射),皮试后观察15min为阴性,但考虑其为过敏体质,仍采取脱敏注射。第一次脱敏注射后观察15min患者未诉不适。...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4岁。口唇部外伤就诊,局麻下行清创缝合术、术后医嘱常规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1500U。皮试前询问病史: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家属诉皮丘发红未注射),皮试后观察15min为阴性,但考虑其为过敏体质,仍采取脱敏注射。第一次脱敏注射后观察15min患者未诉不适。第二次注射观察8min后患者诉胃部不适,随即发现患者上眼睑有红疹,观察皮试皮丘增大2cm×1cm。即停止注射,送急诊观察。查T36.8℃,P90次/min,R18次/min,BP110/70mmHg。肌注局部出现荨麻疹并逐渐扩散至躯干及颜面部。即给予平卧、吸氧、心电监测、静滴林格氏液500ml、地塞米松5mg壶入、非那根25mg肌注,15min后患者症状未缓解,测P104次/min,R20次/min,BP86/56mmHg。医嘱再次给予地塞米松5mg壶入,25min后BP90/60mmHg、P90次/min,患者未诉其它不适。50min后患者颜面部、四肢荨麻疹渐退,患者自觉症状较前缓解,BP逐渐回升为110/80mmHg,P86次/min。液体输毕后自行回家。
    
  2 讨论
      
  破伤风抗毒素系用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马血浆经胃酶消化后提纯制得的球蛋白制剂 [1] ,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破伤风。开放性外伤,特别是有感染破伤风危险的伤后临床常规用药。临床上注射TAT治疗的人很多,只有极少数人过敏,与遗传、体质等因素有关。有报道在TAT皮试阳性脱敏注射后发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发生过敏性休克。也有报道在TAT皮试阴性一次性肌注TAT1500U发生过敏性休克。本例患者为TAT皮试阴性,因其过敏体质,护士采用脱敏注射下发生的过敏反应。护士在密切观察患者情况,及早发现患者病情变化,及时给予救治,使临床症状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在使用TAT时:(1)不但要在皮试前详细询问既往过敏史,而且皮试、注射后要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并向患者及家属交代注意事项,一旦发生过敏反应,要根据病情立即采取积极的抢救措施,防止过敏性休克的发生。(2)本例患者于皮试后38min出现过敏反应,故提示延长对过敏体质患者的观察时间。(3)对边远地区及条件简陋的门诊部,应不断加强完善抢救设施,以免贻误抢救时机。

  参考文献
    
  1 谷海兴.预防破伤风抗毒素过敏反应的探讨.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4,4(17):443.
    
  (编辑小 石)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门诊部

作者: 马红珊 倪美兰 冯艳京 刘红丽 林美雄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