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医院管理

护士长竞聘上岗的成效和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于2004年初在全院范围内公开招聘新建干部病房六位护士长之职,并于5月份顺利完成护士长竞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对在整个招聘工作中的一些体会报告如下。1护士长竞聘上岗1。3程序和方法(1)公布职位,护士长竞聘职数、任职条件及竞聘上岗的程序。2结果14人参加6个护士长岗位的竞聘,6人通过竞聘......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于2004年初在全院范围内公开招聘新建干部病房六位护士长之职,并于5月份顺利完成护士长竞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对在整个招聘工作中的一些体会报告如下。
    
  1 护士长竞聘上岗
    
  1.1 基本原则 (1)公开、公平、竞争、择优。(2)德才兼备,有一定管理能力和群众基础;(3)个人报名、志愿为前提;(4)规章操作、民主集体打分。
   
  1.2 基本条件 (1)主管护师以上,副主任护师优先;(2)年龄40岁以下;(3)工作期间无差错事故;(4)身体健康。

  1.3 程序和方法 (1)公布职位,护士长竞聘职数、任职条件及竞聘上岗的程序;(3)公开报名,限报一职;(3)个人述职,参加竞聘人员向院考评小组、中层干部以及群众做竞聘演讲。内容包括:个人简介,拟竞聘岗位,上岗后计划,以及有关科室管理方面的问题;(4)综合评分,院考评小组的评分占50%,各科主任(六层干部病房各层主任)占30%,群众评分占20%,最后由院考评小组进行综合评定,择优录取。
    
  2 结果

  14人参加6个护士长岗位的竞聘,6人通过竞聘上岗。竞聘前后比较,护士长的平均年龄由竞聘前的43.5岁降到现在的31.5岁。学历方面由竞聘前的大专生(或大专资格证书者)为50%,到竞聘后为85.3%,其中有两人为本科毕业。由此可见,通过这次竞聘,整个护理管理队伍在年轻化、知识化方面有了巨大的变化。

  3 成效与体会
    
  3.1 通过护士长竞聘上岗,增加了护士长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大家明白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道理。这批新护士长们明白自己的职责及生存的压力,改变了个别护士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状态。为年轻有能力、有学历的护士提供了机遇,为新建的干部病房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从这次参加竞聘的人数来看,护士的自信心和对组织的信任度都大大提高了,竞争意识也增强了。
   
  3.2 护士长竞聘以后取得的成效,还取决予护士长的非权力影响力,护士长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举止,对护理管理的成效,人心向背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护士长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能力,以及决断魄力,也是护士衡量护士长领导水平和才能的标志,而护士长的感情因素也很重要,要有容才之量,在生活上、政治上关心护士,才能赢得护士们的爱戴和尊敬,而竞聘上岗的护士长们恰恰把这些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总之,通过护士长竞聘上岗,护理管理者都有了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自信心,她们以身作则,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做护士的知心朋友,在护士中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有力地促进了护理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和护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500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哈尔滨医科大学

作者: 林雪峰孙大强刘忻怡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