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检验与临床

盐水法与革兰染色法对阴道念珠菌检出率的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盐水法与革兰染色法对阴道念珠菌检出率。结果革兰染色法的检出率显著高于盐水法。结论在白带常规检验中,应尽量采用检出率高的革兰染色法,以有利于疾病的诊断。【关键词】念珠菌检出率念珠菌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阴道炎,其中80%为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珠菌是真菌,在分泌物中找到念珠菌孢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盐水法与革兰染色法对阴道念珠菌检出率。 方法  对132例标本用两种方法分别检测。 结果  革兰染色法的检出率显著高于盐水法。 结论  在白带常规检验中,应尽量采用检出率高的革兰染色法,以有利于疾病的诊断。
      
  【关键词】  念珠菌 检出率
      
  念珠菌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阴道炎,其中80%为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珠菌是真菌,在分泌物中找到念珠菌孢子和假菌丝即可确诊 [1] 。目前,各个实验室对念珠菌的检测方法并未统一,因而造成了检出率的不同。本文盐水法与革兰染色法对阴道念珠菌检出率进行了比较,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本院妇科门诊怀疑阴道炎病人的阴道分泌物,由妇科大夫按操作规程采集,立即送检。年龄20~45岁,共132例。
   
  1.2 方法 每份标本涂片两张,分别用两种方法进行检验。
   
  1.2.1 盐水直接涂片法 将生理盐水立即与采得的分泌物涂布均匀,高倍镜下观察,找到霉菌孢子或假菌丝为确诊。
   
  1.2.2 革兰染色法 将分泌物涂片,干燥后经革兰染色,镜检,找到圆形或卵圆形壁薄酵母样细胞,单独散在或丛生集聚,呈革兰染色阳性且染色不均匀,有些可见假菌丝,可做初步判断 [2] 。
    
  2 结果
    
  在132例标本中,盐水法共检出念珠菌阳性标本47例,阳性率为35.6%;革兰染色法共检出念珠菌阳性标本59例,阳性率为44.6%。经χ 2 检验,P<0.0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表1 盐水法与革兰染色法对阴道念珠菌检出率的比较(略)

  注:两组结果比较P<0.05
    
  3 讨论
    
  念珠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当各种条件引起阴道内环境改变,机体的免疫功能或一般防御功能降低,都可使念珠菌大量繁殖引起念珠菌病。特别是近年来,大量使用抗生素、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后,白色念珠菌的继发感染有所上升。如何提高念珠菌的检出率,对念珠菌阴道炎的治疗起关键作用。
   
  盐水涂片中,由于阴道上皮细胞核的卷曲及各种成分的重叠,使涂片背景不清,或由于念珠菌孢子的含量少等因素,而影响检出率。对镜下大量白细胞疑似淋球菌感染时,需重复取样,易引起病人的不满。而经过革兰染色后,念珠菌的孢子及菌丝染成深蓝色,极易辨认从而大大提高检出率。染色后的标本还可同时做革兰阴性双球菌、加德纳尔菌及阴道清洁度等多方面的检查,免除了重复取样的繁琐,有助于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86-287.
   
  2 杨履渭.微生物学及检验技术,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3,548-549.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276004山东省临沂铁路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李霞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