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中医中药

复方丹参片外用与口服跌打损伤药治疗软组织损伤的疗效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十余年来,笔者用复方丹参片(青岛某制药厂生产)研末外用,与对照组采用口服跌打损伤药、贴伤湿膏药等治疗闭合性软组织损伤80例比较(以四肢伤为主),疗效有显著差异,治疗组疗效满意。排除骨折及开放性损伤。受伤至治疗平均为20h。2方法治疗组:根据损伤面积的大小,取复方丹参片10~40片研细末,加60°的医用酒......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余年来,笔者用复方丹参片(青岛某制药厂生产)研末外用,与对照组采用口服跌打损伤药、贴伤湿膏药等治疗闭合性软组织损伤80例比较(以四肢伤为主),疗效有显著差异,治疗组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入选者均为男性,年龄在18~43岁之间。四肢伤为主,有撞击伤、扭转闪伤、挤压伤等。排除骨折及开放性损伤。症状为局部软组织肿胀、瘀血、疼痛、功能障碍。肿胀面积2cm×4cm~10cm×15cm不等。受伤至治疗平均为20h。随机分为2组,各40例。
   
  1.2 方法 治疗组:根据损伤面积的大小,取复方丹参片10~40片研细末,加60°的医用酒精适量,调成糊状外敷患处,厚约0.1~0.2cm左右,上盖凡士林纱布用酒精保持湿润,每日换药2次,一般2~5天,即可痊愈。
   
  对照组:常规口服跌打七厘片2~4片,每日3次,加伤湿止痛膏外用,24h左右换1次约4~5次。
   
  1.3 疗效评定2~5天(含5天)内局部疼痛、肿胀消失,功能活动基本正常,病人感觉良好为有效,否则为无效(包括6天以上者)。
   
  1.4 统计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P<0.01,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见表1。经χ 2 检验,χ 2 >χ 20.01(1) ,P<0.01,可以得出结论:复方丹参片外用治疗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有效率很高,与常规治疗差异有显著性。
   
  表1 两种方法的疗效比较(略)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25岁,军人,1998年10月2日,因踢足球不慎跌倒,右踝关节处扭伤(右侧),疼痛、活动受限,局部肿胀约8cm×15cm就诊。经X线摄片排除骨折和关节受损,给予冷敷。第2天取复方丹参片40片研细末,用60°酒精适量,调成糊状外敷患处,厚约0.2cm,上盖凡士林纱布并嘱其用酒精保持湿润,每日换药2次,4天后肿痛消失,活动基本正常,治愈。
    
  4 讨论
    
  复方丹参片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用中成药,主要成分是丹参浸膏、三七、冰片。据《本草纲目》载,丹参主治骨节疼痛,四肢不遂;破宿血,生新血;排脓止痛,活血生肌长肉等功能。三七祛瘀止血,消肿止痛。冰片有清热止痛之功。三药共同作用,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消肿之功,酌加酒精有消炎、活血、加速血液循环作用,而软组织损伤多为外力作用,使局部肿胀、气血运行不畅、疼痛、瘀血。复方丹参片研末加酒精调糊外敷,取内服药外用,使局部气血畅通,消肿止痛。部队官兵因工作、训练等因素造成的软组织损伤的病例很多,此法见效快、简单、廉价、易得,使用方便,易于推广应用。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266011山东青岛解放军92196部队医院

作者: 曹倩 韩丽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