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误诊分析

腹泻病人7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夏秋季为腹泻高发季节。我院肠道门诊近3年来,遇到7例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患者而误诊,现报告如下。(1)4例急性阑尾炎患者,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诊为急性胃肠炎,即予输液加抗生素治疗,腹痛缓解,5h后出现右下腹痛,查右下腹麦氏点压痛阳性,无反跳痛及肌紧张,外科会诊后诊为急性阑尾炎,转外科手术好转出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夏秋季为腹泻高发季节。我院肠道门诊近3年来,遇到7例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患者而误诊,现报告如下。
  (1)4例急性阑尾炎患者,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患者,男,35岁,已婚,诱因不明出现腹痛,水样便3次,伴有恶心,未呕吐。既往健康。门诊检查痛苦面容,心肺正常,腹平软,上腹部及脐周压痛,大便常规0~2/Hp,余无异常。诊为急性胃肠炎,即予输液加抗生素治疗,腹痛缓解,5h后出现右下腹痛,查右下腹麦氏点压痛阳性,无反跳痛及肌紧张,外科会诊后诊为急性阑尾炎,转外科手术好转出院。
   
  讨论:急性阑尾炎病情变化多端,诊断也比较困难,疼痛多起于上腹部及脐周,位置不固定,数小时转移并固定右下腹,多表现不同胃肠症状,恶心、呕吐有时腹泻和便秘。本例病人是以典型胃肠炎症状为首发表现,给确诊带来困难,也是误诊原因。
   
  (2)1例心肌梗死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患者,女,28岁,2h前无诱因排稀便3次,伴有上腹疼痛,恶心、呕吐1次(为胃内容物)就诊。查体:面色苍白,痛苦面容,心率84次/min,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上腹部压痛阳性,余未见异常。初诊“急性胃肠炎”,抗炎输液治疗2h未见好转。检查心电图异常,转上级医院,确诊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误诊分析:老年病人,无诱因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应尽快查心电图和血清心肌酶,排除心脏疾患。

  (3)1例肠套叠误诊为细菌性痢疾。
   
  患者,4岁,6h腹泻5次就诊,查大便常规红细胞(++++),脓细胞(+),诊为“菌痢”,抗炎输液8h未见好转。查腹平软,可触及4cm×6cm包块,立即转外科手术诊为肠套叠。
   
  讨论:腹泻,大便异常是菌痢常见症状。肠套叠是外科急症,对腹泻病人诊断要提高警惕,仔细查体。
   
  (4)1例卵巢囊肿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患者,女,24岁,未婚,腹痛,腹泻3h,稀水便4次。查痛苦面容,腹平软,左下腹压痛明显,大便常规(-)。诊为急性胃肠炎,抗炎输液后腹泻缓解,但腹痛反而加重。病人提出转院治疗,转上级医院诊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手术好转出院。
   
  讨论:卵巢蒂扭转,可能刺激直肠引起腹泻。主要症状表现为突然下腹痛,严重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若自行复位,症状即可缓解。该病为妇科急症,一经确诊应立即手术切除囊肿。
   
  夏秋季为腹泻高峰季节,在肠道门诊就诊的外科、妇科、内科等急症虽然少见,但易误诊而延误病情,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我们应吸取以上教训。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116023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水地区医院

作者: 高学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