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论著

尿毒清颗粒对小鼠耐寒机能和体液免疫循环抗体溶血素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方法采用大黄煎剂诱发小鼠泄泻致肠胃功能紊乱模型,观察尿毒清颗粒对模型动物的耐寒机能和体液免疫循环抗体溶血素的影响。结果NDQ预防组及治疗组与模型组比较,食量、毛形状、光泽、活动度均有改善,脾脏增重,HC50降低,治疗组与模型组相比耐寒机能提交。结论本品能有效对抗由大黄诱导产生的泄泻致小鼠肠胃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进一步阐明尿毒清颗粒药理作用机制。

    方法  采用大黄煎剂诱发小鼠泄泻致肠胃功能紊乱模型,观察尿毒清颗粒对模型动物的耐寒机能和体液免疫循环抗体溶血素的影响。

    结果  NDQ预防组及治疗组与模型组比较,食量、毛形状、光泽、活动度均有改善,脾脏增重,HC 50 降低,治疗组与模型组相比耐寒机能提交。

    结论  本品能有效对抗由大黄诱导产生的泄泻致小鼠肠胃功能紊乱的各种症状。能提高小鼠的抗寒机能,显著降低动物死亡率。能有效抑制致敏动物体液免疫循环抗体的形成。

    【关键词】  尿毒清颗粒 慢性肾功能衰竭 耐寒机能 体液免疫循环抗体

     Effect of niaoduqing granules on the ability of cold-resistant and humoral immune circulatory antibody hemolysin in mice  Hou Lianbing,Yang Xixiao,Wang Chunxia,et al.

    Pharmacy of Nanfang Hospital,The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510515.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ason of Niaoduqing Granules on chronic renal failure.Methods De-coction of rhubarb induce mice diarrhea,make its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 as experimental animal models.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Niaoduqing Granules on the ability of cold-resistant and humoral immune circulatory antibody hemolysin in animal models.Results Niaoduqing Granules can increasing the ability of cold-resistant on experimen-tal animal models.Niaoduqing granules can inhibit the responses of humoral immune circulatory antibody hemolysin in  the hyperimmunitic model.Reduce the death rate of animals.

    【Key words】 niaoduqing granules chronic renal failure ability of cold-resistant humoral immune circu-latory antibody

    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r renal failure,CRF)是多种原发或继发肾脏病变持续进展的共同结局,临床十分常见,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死亡率仅次于肿瘤,在内科住院的病例死因中位列第3 [1,2] 。因此,寻找有效的技术与方法延缓、控制CRF进展,已成为世界医药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尿毒清(Niaoduqing,NDQ)颗粒是我院研制防治CRF的纯中药制剂中成药。经过本品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均已证实其具有改善早期CRF患者(或动物)症状,降血清肌酐、尿素氮,延缓肾衰进展 [3,4] 。为进一步阐明其疗效的药理作用机制,我们观察了NDQ对小鼠耐寒机能和体液免疫的作用。

    1 材料

    1.1 动物 昆明种小鼠,♂、♀不拘,体重25~30g,由第一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药品与试剂 大黄煎剂(1g/ml)含原生药,自制。NDQ浸膏(1g含原生药7.5g),由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提供。

    1.3 仪器 岛津UV-265分光光度计,日本产。普通电冰箱。

    2 方法与结果

    2.1 大黄煎剂诱发小鼠泄泻致肠胃功能紊乱模型的建立和NDQ抗肠胃功能紊乱作用 小鼠(♂♀不拘,体重30±2g)按0.4ml/10g体重灌胃生大黄煎剂(1g/ml)18天,造成泄泻致小鼠肠胃功能紊乱模型 [5] 。分组:NDQ治疗组,小鼠大黄煎剂灌胃剂量同前,连续18天;于第8天加服7.5%NDQ煎剂0.3ml/10g体重,连用11天,每日下午灌胃。NDQ预防组:大黄煎剂和NDQ同时使用,上午大黄,下午NDQ。对照组和模型组,以等体积自来水灌胃。结果:模型组小鼠体重、体温、食量与对照组比,分别下降15.2%、1.8%和30.8%,且有便溏,毛发无光泽,成束状等症状。NDQ治疗和预防组小鼠与模型组比,除体温和体重变化不明显外,食量、毛形状、光泽、活动度等均有改善(见表1)。

    2.2 NDQ对小鼠耐寒机能的影响 取小鼠30只,♂,随机分为3组,每组10只。对照组以0.4ml/10g体重生理盐水灌胃,1日1次。模型组大黄煎剂0.4ml/10g体重灌胃,1日1次。NDQ组上、下午分别大黄、NDQ灌胃,剂量同前。3组动物均连续给药或生理盐水8天,第9天将3组小鼠同时放入-5℃冰格内,每30min观察1次动物死亡情况,连续8h。所得结果以精确χ 2 计算其显著性,结果见表2。研究显示:NDQ能显著提高小鼠耐寒机能,降低死亡率。

    表1 NDQ对小鼠肠胃功能紊乱的作用 (ˉx±s)
    
    注:食量以22h群体所食总量计算

    表2 NDQ对小鼠耐寒机能的影响(表略)

    对小鼠体液免疫循环抗体溶血素(IgM)的影响 方法按文献 [6] 进行。实验采用岛津UV-265分光光度计测定540nm处血红蛋白密度吸收值。动物分组、给药方法与剂量均与第一实验相同。于实验后的第15天腹腔注入20%绵羊红细胞悬液0.2ml,注后4天,颈动脉取血,取脾脏检测。结果:模型组小鼠脾脏重量比对照组减轻15.1%;NDQ治疗组和预防组与模型组相比,分别增重3%和18%,以半数溶血值(HC 50 )进行t检验显示:NDQ预防组与对照组比明显减少,提示NDQ有显著抑制溶血素(IgM)形成作用(见表3)。

     表3 NDQ对小鼠溶血素和脾脏重量的影响 (表略)
   
     注:样品HC 50 = 样品的吸收度值羊红细胞半数溶血时的吸收度值×稀
    释倍数

      3 讨论

     大黄药性苦寒,用过能伤元气,耗阴血,损脾胃,使脾失健运,泄泻致肠胃功能紊乱。有研究显示:大黄口服后,结合型的蒽甙到达大肠,在细胞的作用下,还原成蒽酮(或蒽酚),刺激肠粘膜,并抑制Na + 由腹腔转运至细胞,水分滞留肠腔,肠道被扩张,刺激肠壁而导致泻下。同时可抑制消化酶的活性,因而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下降,抵抗力降低等。

    NDQ应用后,可对抗由大黄诱导产生的泄泻致小鼠肠胃功能紊乱的各种症状,提高泄泻致肠胃功能紊乱小鼠的抗寒机能,显著降低动物死亡率。能抑制致敏动物体液免疫循环抗体(IgM)的形式。实验观察发现:小鼠体重增加,而体温升高现象不明显,而且又有非常显著的耐寒作用,NDQ是否有加强肾上腺皮质的应激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侯连兵,杨西晓.复方黄甘粒对肾脏的作用机理研究.中国药房,2003,14(8):459.

    2 侯连兵,陈志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中西药物防治研究.中药材,2002,25(11):832.

    3 潘振邦,刘俊,杨铁城,等.中药尿毒清冲剂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观察.山东医药,1991,31(9):13.

    4 侯连兵,石兴华,陈志良,等.尿毒清对实验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药效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特集):225.5 陈奇.中药药理实验,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88,208.

    6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945.

      * 基金项目:国家新药研究基金资助项目(NO.94-009-192)作者单位:1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2516300广东省惠东县平海医院

作者: 侯连兵 杨西晓王春霞侯贻招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