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中医中药

自拟珍菊降压合剂加依贝沙坦治疗老年高血压的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高血压病在老年人中十分常见,无论收缩压或舒张压升高均增加脑卒中、冠状动脉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危险。我院心内科与中医科自2002年6月~2004年2月用自拟珍菊降压合剂加依贝沙坦治疗老年高血压病人26例,收到良好效果。1对象全部观察对象选自我院老年病门诊及住院患者,符合《内科学》(第5版)高血压诊断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病在老年人中十分常见,无论收缩压或舒张压升高均增加脑卒中、冠状动脉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危险。我院心内科与中医科自2002年6月~2004年2月用自拟珍菊降压合剂加依贝沙坦治疗老年高血压病人26例,收到良好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全部观察对象选自我院老年病门诊及住院患者,符合《内科学》(第5版)高血压诊断标准,除外继发性高血压及影响药物疗效的因素。观察组26例,男18例,女8例,年龄60~83(68±6)岁;其中纯收缩期高血压9例,高血压病Ⅰ级4例,Ⅱ级11例,Ⅲ级2例;按中医辨证分型为3型。Ⅰ型6例:为肝郁化热、肝火上炎型,伴急躁易怒、口干、便秘、舌红苔黄、脉数。Ⅱ型13例:为肝肾阴虚、肝阳上亢型,伴腰膝酸软、耳鸣、五心烦热、舌暗苔薄、脉弦。Ⅲ型7例:为气虚血滞挟痰挟瘀型,伴四肢无力、胸闷气短、形体偏肥胖、舌淡胖、苔薄、脉弦滑。对照组26例,男19例,女7例,年龄60~68岁(68±8岁);其中纯收缩期高血压10例,高血压病Ⅰ级2例,Ⅱ级12例,Ⅲ级2例。

    1.2 方法 观察组口服珍菊降压合剂,基本方组成:珍珠母30g,菊花15g,女贞子15g,丹参15g,旱莲草20g,栀子15g,半夏15g,黄芪15g,天麻10g,枸杞15g。水煎150ml/瓶,每日2次口服。加减:Ⅰ型,基本方加龙胆草15g,黄芪15g,夏枯草15g,丹皮15g。Ⅱ型,基本方加怀牛膝30g,石决明30g,龙牡各25g,白芍15g。Ⅲ型,基本方加川芎15g,郁金15g,地龙15g,白附子20g。依贝沙坦(商品名:安博维,杭州赛诺菲·圣德拉堡民生制药有限公司产品)75mg/d,3天后病人无不适增至150mg/d,根据血压或体重情况最大量 300mg/d。对照组单服依贝沙坦,方法同上。

    对入选者前1周停服任何影响血压的药物,记录用药前、用药后1~4周血压,每日测血压时间为上午8:00~10:00,患者静坐5min后,用标准水银血压计取坐位测右上肢动脉血压、心率,每次测3次,取平均值。用药后每周血压、心率取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用药前、后2~4周分别生化检验血清钾、肾功、血糖。详见表1、2。

    表1 观察组血压下降情况及用药前、后生化检查 (表略)
    
    1.3 疗效评定 (1)血压正常:坐位舒张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2)降压有效:坐位舒张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但与基线相比降低10~20mmHg。(3)未控制:血压未达到以上两项。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ˉx±s表示,组间均数差别采用t检验。

     2 结果

     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观察组自拟珍菊降压合剂加依贝沙坦治疗老年高血压病的总有效率逐渐提高(见表3)。第1周有效率61.5%,第4周有效率达92.3%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心率用药前为78.2±5.5次/min。用药后到第4周平均心率为75.5±4.3次/min,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清钾、肾功用药前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

    药物副作用:对照组仅1例服药3天后轻微头晕、乏力、轻咳,但病人能耐受,未停药。

    表3 两组降压有效率情况 时间 观察组(n=26)(表略)
   
     3 讨论

     老年高血压病在祖国医学中属“头痛”、“眩晕”疾病范畴。根据老年高血压病的临床表现及老年的生理特点,笔者认为在中医理论中本病的病理基础为肝肾阴虚,肝阳偏亢,“痰”、“瘀”是其病理产物,情态郁怒,房事劳倦所伤是疾病的诱发因素。珍菊降压合剂由珍珠母、菊花、女贞子、旱莲草、半夏、天麻、黄芪、枸杞、丹参等药组成,其中珍珠母平肝潜阳,菊花清肝散风为君药,女贞子、旱莲草合为二至丸,功擅补肝肾为辅,栀子清利心肾之火,半夏化痰降浊,天麻祛风化痰,枸杞补肝肾填精,并有降脂之功,黄芪益气调血,除具调理免疫功能外,对血压有双相调解作用。丹参一味,功兼四物,寓养血于活血之中,对心脏血管具有调节活血化瘀之功。以上五味药为佐使,全方储药相辅相成,具有平肝潜阳、滋补肝肾、泻肝火、祛痰浊、化瘀血、填精髓、充脑海、止眩降压之功。本方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补而不恋邪,泻而不伤正,动静结合,标本兼治,符合中医学理法方药的统一性及辨证施治的灵活性。

    随着对高血压病研究的深入,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是参与高血压病并使之持续的重要机制,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除了具有降低血压作用外,尚能改善血管的结构与功能,逆转左室肥厚,降低左室重量。我科根据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特点,结合老年人用药的特殊性,通过本组观察,用自拟珍菊降压合剂加依贝沙坦治疗老年高血压病,临床效果肯定,有效率为92.3%。从而克服了血压的较大波动及体位性低血压,克服了大剂量利尿剂带来的电解质紊乱、高尿酸血症、糖耐量异常、脂代谢紊乱。克服了β受体阻滞剂带来的严重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停药反跳等。克服了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带来的顽固性咳嗽、水肿等。自拟珍菊降压合剂加安博维治疗老年高血压病未发现药物所致的体位性低血压,对心率、血糖、血脂、血清钾等影响极小,达到了平稳降压。
    因此建议作为治疗老年高血压病的一线用药。
   
     作者单位:158100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张忠杰 李国君 王海霞 柴玉楼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