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论著

金属铸造嵌体在磨牙牙体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金属铸造嵌体修复磨牙牙体缺损的效果。方法选择磨牙牙体缺损,尤其是涉及邻面,或缺损面积较大,和(或)已经过完善根管治疗的磨牙,制作邻铸造金属嵌体或高嵌体。结论金属铸造嵌体修复磨牙牙体缺损具有较好的效果,是一种可靠的修复方法。【关键词】嵌体高嵌体金属Aclinicalappl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金属铸造嵌体修复磨牙牙体缺损的效果。 方法  选择磨牙牙体缺损,尤其是涉及邻面,或缺损面积较大,和(或)已经过完善根管治疗的磨牙,制作邻铸造金属嵌体或高嵌体。 结果  73例患者81颗患牙,经临床观察随访0.5~5年,成功率97.53%,优良率96.30%。 结论  金属铸造嵌体修复磨牙牙体缺损具有较好的效果,是一种可靠的修复方法。

    【关键词】  嵌体 高嵌体 金属

    A clinical application to restoration of molar teeth defects with metal cast inlay

    Li Jun,Xu Jue

    Post Hospital of Shanghai,Shanghai2000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metal cast inlay in the restoration of molar teeth defects.Meth-ods To select the dental defects of molar,which especially defected in proximal surface,or/and totally had been treated by the pulp canal therapy,to be restored by roximo-occlusal metal cast inlay or onlay.Results 81molar teeth defects from73patients which restored by the metal cast inlay were followed up for0.5to5years and did the clinical estimation.The success rate of the restoration was97.53%and the effective rate was96.30%in total.Con-clusion Metal cast inlay in the restoring of the molar defects are highly effective and dependable.

    【Key words】 inlay onlay metal

    磨牙因龋病、折裂等原因造成较大面积的缺损,尤其涉及邻面,如单独用充填的方法修复,容易造成充填物折断、脱落,牙尖形态不能恢复而致咬关系恢复不良、邻面悬突、甚至牙冠折裂等。磨牙对食物的碾碎功能以及其对消化功能的影响,已越来越受医师和患者的重视。为了更好地恢复磨牙的解剖形态和生理功能,我科采用金属铸造嵌体修复磨牙体缺损,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就我院在1999年1月~2003年12月间对73例患者81颗磨牙所做的金属铸造嵌体/高嵌体的临床修复效果作初步评价。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科作金属铸造嵌体或高嵌体修复的73名患者,共81颗磨牙,其中双尖牙12颗,第一磨牙42颗,第二磨牙27颗。共制作嵌体63个,高嵌体18个。患者中男32例,女41例,年龄22~61岁。

    1.2 材料 (1)镍铬合金:镍73.5%、铜14%、锡6%、钴3%、其他3%,由日本齿科金属株式会社生产。(2)银钯合金:银72%、亚铅13%、锡11%、铟4%,由日本山八齿材工业株式会社生产。(3)金钯合金:①金55%、钯8.4%、银30.5%、铜5%、锌10%;②金85.5%、铂11.5%、铹0.5%、锌1.5%、铜0.3%,由WIELAND Dental生产。(4)印模材料:贺利氏古莎齿科有限公司:藻酸盐印模材料。日本日进齿科材料有限公司:琼脂印模材料。(5)模型材料:超硬石膏。(6)暂封材料:POLYSEAL,由日本龟水化学工业株式会社生产。

    1.3 方法

      1.3.1 适应证 (1)活髓牙,凡可作银汞充填的。(2)缺损范围大,充填困难的。(3)咬面增加高度。(4)治疗食物嵌塞。(5)死髓牙应包裹整个面和(或)整个牙冠,制作高嵌体。

    1.3.2 牙体制备 (1)活髓牙:局麻下,去尽龋坏牙本质、釉质,预防性扩展,邻面片切,达到自洁区,有邻面台阶,洞形要有固位型、底平壁直、无倒凹,形成鸠尾或固位沟等。形成洞缘圆缓曲线,去除无基釉,制备洞缘短斜面,以便修复体覆盖其上,达到保护洞缘,防止边缘唾液微渗漏溶解粘接剂,产生继发龋。吹干后,用硝酸银和丁香油或其他脱敏剂脱敏,以封闭牙本质小管。嵌体的洞型可灵活应用,根据各种不同的临床条件和残余健康牙体组织量来设计洞型的大小、形态、深度等固位型要素。应特别注意覆盖薄弱牙尖。(2)对死髓牙或牙冠过短不能做全冠修复的患牙,在做常规根管充填结束后,去除根管内部分根充牙胶尖,利用部分根管和髓腔壁作为固位体。

    1.3.3 取模 患牙吹干后,用琼脂和藻酸盐印模材料取工作模和对模,检查边缘是否清晰,洞型是否完整,如无异常,用超硬石膏灌模,送技工加工。窝洞用暂封材料暂封,在活髓牙可防患牙冷热酸痛。

    1.3.4 试戴及粘固 去除患牙暂封材料,将制作完成的嵌体/高嵌体在口内试戴。首先调整邻接关系,稍微偏紧些为好。接着检查嵌体边缘与洞缘是否密合,可用探针细的一头沿边缘处左右划动,能顺滑,不钩住者为边缘密合度良好,再调整咬至无早接触。最后,用粘接剂粘固。

    1.4 评价标准 根据马琦 [1] 临床评价嵌体的标准,见表1。

    表1 临床评价嵌体的标准 项目 级别(略)

    2 结果

    2.1 临床结果 本组患牙共81颗,至2003年12月止,修复时间最长5年,最短半年余。其中镍铬合金嵌体5颗牙、银钯合金嵌体42颗牙、金钯合金嵌体16颗牙、银钯合金高嵌体18颗牙。据临床随访观察:1例镍铬合金嵌体因咬硬物致使牙尖部分釉质折裂,有继发龋产生,1例银钯合金嵌体粘固后1个月脱落,原因为窝洞过浅,固位形不良,后重新牙备制作。另有1例镍铬合金嵌体边缘欠密合,探针可钩住。其余病例修复后感觉咀嚼效果良好。

    2.2 临床评价 根据表1对镍铬合金、银钯合金、金钯合金材料所制作的嵌体评价如表2。

    表2 81牙嵌体修复临床评价结果(略)上述评价结果显示:成功率97.53%,优良率96.30%。

    3 讨论

    龋病目前仍然是临床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长期以来银汞合金一直是磨牙充填应用最多的材料。但是,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如邻面龋、银汞容易折断、邻面接触点不容易恢复、易产生悬突、边缘不光滑容易致食物残留、边缘微渗漏,而且牙尖形态难以修复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磨牙的保护意识也逐渐增强,嵌体修复具有磨除牙体组织少、修复体不易折断、邻接关系恢复好、防止食物嵌塞、可恢复牙体形态和缺损牙尖、有效地保护薄弱牙尖、预防牙体牙尖折裂等优点,已愈来愈受患者的青睐。通过实践中应用镍铬合金、银钯合金和金钯合金材料制作修复体我们体会到:从抗腐蚀性方面,金钯合金是最理想的材料,不但生物相容性好,而且金含量越高,抗腐蚀性越强。据丁弘仁等 [2] 检测:“随着贵金属含量的下降晦暗也愈越严重”。密合性方面,Rees [3] 等认为,理想的嵌体边缘缝隙≤100μm。根据丁弘仁 [4] 等试验结果:金钯合金的收缩率在25~40μm,为最理想。银钯合金也有较好的铸造精度,镍铬合金等非贵金属的收缩率要大于等于140μm,“而且用放大镜可见边缘程度不等的缺损”,这同我们临床所见的金钯合金和银钯合金嵌体的洞斜面边缘连续完整,而镍铬合金嵌体有时洞斜而边缘宽窄不一,或断断续续,这的确与金属本身的延展性有关。但从性价比来看,金钯合金机械性能优良、化学性能稳定、生物相容性良好,但终究成本较昂贵,限制了临床广泛应用;银钯合金则虽在性能上略逊于金钯合金,但它价格较适中,比较适合我国当前的国情;而镍铬合金价格低廉,某些机械性能等同或略优于金、银合金,但化学稳定性较低、金属延展性和修复体的密合性都较差,且不耐腐蚀,易变色,有报道长期使用镍铬合金可能有致癌性。

    参考文献

    1 马琦,刘亦洪,聂宇光.牙髓治疗后嵌体修复的2年临床评价.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8,12(4):313-314.

    2 丁弘仁,马轩祥,关新哲,等.低贵金属铸造合金体外变色的评价.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9,15(3):198-200.

    3 Rees JS,Jacobsen PH.Stresses generated by lute resins during cemen-tation of composite and ceramic,1992,19(2):115-117.

    4 丁弘仁,马轩祥.低贵金属含量合金铸造精度的研究.口腔医学,2002,22(2):84-86.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00040上海邮电医院口腔科

作者: 李 钧 许 珏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