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论著

吲哚美辛防治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玻璃体腔内注射吲哚美辛(indomethain,IN)对兔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roliferativevitreo-retinopathy,PVR)的防治作用。方法15只健康有色成年兔分为3组(每组5只,10只眼):对照组、低剂量组、高剂量组,均在玻璃体腔内注入富含血小板的血浆制作PVR动物模型。给药后7、14、21、28天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玻璃体腔内注射吲哚美辛(indomethain,IN)对兔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PVR)的防治作用。 方法  15只健康有色成年兔分为3组(每组5只,10只眼):对照组、低剂量组、高剂量组,均在玻璃体腔内注入富含血小板的血浆制作PVR动物模型。给药后7、14、21、28天分别行眼底检查并记录玻璃体腔内PVR的增殖程度,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术后7天3个组间的PVR的增殖程度无差别(χ 2 =6.00,P=0.05),术后14、21、28天三组间PVR的增殖程度有差异。治疗组(低剂量组、高剂量组)的PVR的增殖程度比对照组低,但用药组间的PVR增殖程度无差异。 结论  术后吲哚美辛能使实验性PVR模型的增殖程度降低。

    【关键词】  兔 吲哚美辛 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

    Therapeutic effect of intravitreal administration of indomethain on experimential 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

    Liang Gang,Wang Qinmei,Jiang Chunguang

    Department of Ophthamology,Red Cross Hospital of Yunnan Province,Kunming65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intravitreal administration of indomethain on experimential 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PVR).Methods Fifteen pigment rabbits were divided randomly and evenly into three groups:control group,high-dose group and low-dose group.All rabbit eyes were intravitreal inject-ed platelet-rich plasma to induce the experimential 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After injection,PVR changes were evaluated according to Fastenserg method on7,14,21,28days.Results The proliferative degrees of three groups show no differences on7days after injection(χ 2 =6.00,P=0.05).On14,21,28days,the differences of proliferative de-grees of PVR can be observed.The proliferative changes in the treated groups(high-dose group,low-dose group)are fewer compared with those in control group respectively.But there is no difference of proliferative degree between the treatment groups.Conclusion Intravitreal administration of indomethain could decrease the proliferative changes of experimential 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 induced by platelet-rich plasma.

    【Key words】 rabbits indomethain 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

    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roliferative vitreoretinopathy,PVR)是指在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或视网膜复位手术后,以及眼外伤后,由于玻璃体内及视网膜表面的细胞增生和收缩,造成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的病变。PVR的治疗主要是手术治疗,但尽管采用了许多手术方法促使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视网膜复位,可仍有1/3的病例手术失败,其原因是虽然玻璃体手术能切除已形成的增殖膜,但不能完全去除增殖细胞,甚至还刺激其产生分化、增殖,因此,药物防治PVR是非常必要的。本实验旨在通过对兔眼实验性PVR模型玻璃体腔内注入IN,研究其对PVR的防治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健康成年有色兔15只,体重2.0~2.5kg,雌雄兼用。

    1.2 实验方法 PVR模型的建立:取健康有色兔一只,腹腔麻醉后分离颈动脉并置管取血50ml,按9:1与3.8%枸橼酸钠混合抗凝,1000rpm离心10min,吸取上方乳白色液即为富含血小板的血浆。兔眼用美多丽眼液充分散瞳,静脉缓慢注射氯胺酮5mg/kg全身麻醉下用5号针头从颞上方角
膜缘后3mm垂直于眼球表面进针,抽取玻璃体0.3ml,后注入富含血小板的血浆0.4ml。模型动物15只随机分为对照组、低剂量组(5mg/ml)、高剂量组(7.5mg/ml)3组,每组5只共10只眼。在玻璃体腔内注入血浆后1天,对照组玻璃体腔内注入IN的溶剂无水乙醇0.1ml,低剂量组注入相应溶液0.1ml,高剂量组注入相应溶液0.1ml。给药后7、14、21、28天分别用美多丽眼液充分散瞳后用直接眼底镜行眼底检查。按文献法(Fas-tenserg法)将兔眼PVR的增殖程度分为Ⅰ~Ⅴ级。Ⅰ级:眼底正常,玻璃体腔内有纤细增殖条带。Ⅱ级:玻璃体中增殖条带达到髓线,无明显牵拉征象。Ⅲ级:条带牵拉致髓线抬高,或有局限性视网膜脱离。Ⅳ级:髓线完全脱离。Ⅴ级:视网膜全脱离或呈漏斗状。分别对各时间点的各组间PVR的增殖级别用秩和检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兔眼玻璃体腔注入血浆后,见视盘前团状灰白色混浊。术后7天各组兔眼玻璃体腔内均见细小条带增殖,条带与视盘相连。各组间的增殖程度经非参数多个样本的秩和检验(χ 2 =6.06,P=0.05)后,认为术后7天三个组间的PVR增殖程度无差别(见表1)。

    表1 术后7天PVR的增殖级别(略)注:χ 2 =6.06,P=0.05

    术后14、21、28天,三组间PVR的增殖程度有差异,用药组(低剂量组、高剂量组)的PVR增殖程度比对照组低,但用药组间的PVR的增殖程度无差异(见表2、表3、表4)。

    表2 术后14天PVR的增殖级别(略)注:χ 2 =7.98, * P=0.02,■与□z=-2.10, * P=0.04;▲与□z=-2.66, ** P=0.01;▲与■z=-0.58,P=0.57

    表3 术后21天PVR的增殖级别(略)注:χ 2 =11.88, *** P=0.00,■与□z=-2.94, * P=0.04;▲与□z=-2.85, * P=0.04;▲与■z=-0.40,P=0.69

    表4 术后28天PVR的增殖级别(略)注:χ 2 =14.39, *** P=0.00,■与□z=-3.19, *** P=0.00;▲与□z=-3.15, *** P=0.00;▲与■z=-0.40,P=0.69

    3 讨论

    3.1 用同种异体富含血小板血浆诱发PVR动物模型PVR动物模型的建立有如下几种方法:(1)由孔源性视网膜 脱离发展而成的PVR动物模型。(2)采用较大巩膜切口制成的外伤性PVR模型 [1] 。(3)玻璃体腔内注入细胞成分,注入成纤维细胞、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等。(4)玻璃体内注入血液成分,注入全血、血浆(自体、同种异体、异种异体)。该实验采用向玻璃体内注入同种异体的富含血小板的血浆成功复制出PVR动物模型。向玻璃体内注入血浆诱发PVR,相当于血眼屏障的破坏,大量血液中的因子进入玻璃体腔,引起增殖改变 [2] ,接近自然PVR的发生过程。血小板是一种无分裂活性即不增殖的细胞,在这种PVR模型中观察到的增生细胞均是内源性的,从而避免了注入细胞后其增殖细胞来源判断的问题,同时也改进了注血模型的不足,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屈光间质较清,便于对眼底的观察。3.2 IN防治PVR的作用 PVR是在眼内发生的损伤性炎症的过度反应。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其病理过程分为炎症反应期、细胞增殖期、瘢痕收缩期。炎症期表现为血-视网膜屏障的破坏,一些活性介质如细胞因子释放。增生期表现RPE细胞离开原来的微环境,在细胞因子或微环境改变的刺激下分化,获得某些纤维细胞特性从而增殖,并分泌细胞因子等物质吸引巨噬细胞等,并与巨噬细胞相互诱导分化、增殖,刺激muller细胞增殖,产生过氧化物,重构细胞外基质胶原网。当细胞增生达到一定程度后,形成瘢痕化膜,增生膜收缩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Blumenkraz MS [3] 动物实验显示,吲哚美辛与5-FU联合局部使用可增强5-FU抑制PVR的效果。还有IN对激光诱发的脉络膜下新生血管膜也有抑制作用 [4] 。该实验表明,IN能有效降低PVR模型的增殖程度,其可能的机制是:(1)通过其抗炎活性在PVR的炎症期保护血-视网膜屏障的稳定性,减少活性因子的释放并抑制其生物活性。(2)在PVR的细胞增生期诱导增生细胞的凋亡。惠延年 [5] 认为,理想的防治PVR的药物能对抗不同的刺激因子,并在不同病理时相有不同的作用。即根据病理的时相给药和联合用药,能明显提高防治效果。IN具有的抗炎及诱导细胞凋亡作用能作用于PVR的两个病理时相,炎症反应期及细胞增生期,从而发挥其抗PVR的作用。

    4 结论

    (1)同种异体富含血小板血浆玻璃体腔内注射法可建立PVR动物模型。(2)IN能使实验性PVR模型的增殖程度降低。

    参考文献

    1 Sano T,Yamane A,Tokura T,et al.Amorphological study of experimen-tal intravitreal proliferative tissues.Nippon Ganka Gakkai Zasshi,1991,95(2):140-146.

    2 Yeo JH,Sadeghi J,Campochiao Pa,et al.Intracitreal fibraomectin and platelet-driven growth factor:new model for traction retinal detach-ment.Arch Ophthalmol,1986,104:417-421.

    3 Blumenkranz MS,Ophir A,Claflin AJ,et al.Fluorouracil for the treat-ment of massive periretinal proliferation.Am J Ophthalmol,1982,94(4):458-467.

    4 Sakamoto T,Soriano D,Nassaralla J,et al.Effect of intravitreal adminis-tration of indomethacin on experimental subretinal neovascularization in the subhuman primate.Arch Ophthalmol,1995,113(2):222-226.

    5 惠延年.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带入21世纪的课题.中华眼底病杂志,1999,15(2):67-68.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眼科
    325027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

作者: 梁 刚 王勤美江春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