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药物临床

从低温乙醇法分离蛋白组份Ⅲ中提取人免疫球蛋白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利用低温乙醇法分离蛋白组份Ⅲ再提取人免疫球蛋白。方法将蛋白组份Ⅲ用氯化钠溶液溶解、调解pH值、乙醇沉淀离心后精制得人免疫球蛋白。0kg蛋白组份Ⅲ中提取人免疫球蛋白平均12。结论本工艺从蛋白组份Ⅲ再提取人免疫球蛋白是可行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利用低温乙醇法分离蛋白组份Ⅲ再提取人免疫球蛋白。 方法  将蛋白组份Ⅲ用氯化钠溶液溶解、调解pH值、乙醇沉淀离心后精制得人免疫球蛋白。 结果  每1.0kg蛋白组份Ⅲ中提取人免疫球蛋白平均12.62g,质量符合规程要求。 结论  本工艺从蛋白组份Ⅲ再提取人免疫球蛋白是可行的方法。

    【关键词】  蛋白组份Ⅲ 提取 人免疫球蛋白

    人免疫球蛋白是人体血液中的抗体物质,具有免疫防御作用。是治疗免疫缺陷症及预防甲型肝炎、麻疹等病的药物。常规生产是采用低温乙醇法 [1] 进行蛋白分离的组份Ⅱ+Ⅲ,再进一步去除组份Ⅲ,提取的组份Ⅱ进行精制制得人免疫球蛋白制品。但常规分离组份Ⅱ+Ⅲ不能将组份Ⅱ完全分离出,余下的组份Ⅲ中含有少量人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Ⅱ、Ⅵ、Ⅸ、Ⅹ等,利用其提取人免疫球蛋白及凝血因子Ⅸ是可行的。本文就利用组份Ⅲ提取人免疫球蛋白加以介绍。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管式离心机德国101H;酸度计美国ORION公司420A;超滤器美国MILLPORE公司YF 2 PSK31R;不锈钢反应罐;原材料:低温乙醇法分离蛋白组份Ⅲ(本室提供);试:醋酸、醋酸钠、氯化钠、碳酸氢钠皆为分析纯;乙醇:药用级。

    1.2 方法 用适量氯化钠溶液将蛋白组份Ⅲ沉淀充分溶解,温度要求0~2℃,用醋酸盐缓冲液调解酸碱度,加乙醇至25%,降温至-5~-6℃,分步离心得组份Ⅱ沉淀,进一步溶解、超滤精制得人免疫球蛋白。工艺流程见图1。检定:纯度、多聚体、白喉抗体检测方法依据《中国生物制品规程》2000年版 [2] 。

    2 结果

    经过5批试验,人免疫球蛋白提取水平达12.62g/kg组份Ⅲ沉淀,纯度98.59%,符合规程不低于90%的要求;多聚体0.56%,符合低于5%的要求,白喉抗体效价8.09AU/g IgG,符合规程要求大于3.0AU/gIgG。见表1。

    图1 工艺流程

    表1 用低温乙醇法分离蛋白组份Ⅲ提取免疫球蛋白的关键质量指标(略)

    3 讨论

    利用低温乙醇法分离的组份Ⅲ沉淀再提取人免疫球蛋白,是一种可行的方法,从以上结果中可以看出,其关键质量指标符合规程要求。考虑成本因素,可以将多批组份Ⅲ沉淀合并在一起进行提取,工艺简单,稳定性较好,提高人免疫球蛋白产率约10%,充分利用了珍贵的血液资源,可供业内人士参考。

    参考文献

    1 刘隽湘.输血疗法与血液制剂,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5.2 中国生物制品规程,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76.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130062吉林省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

作者: 韩锡鹏 刘凯航 纪荣一 康雪虹 郝坷鑫 李 爽 唐 立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