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实验研究

妇康胶囊抑菌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妇康胶囊是由金银花、连翘、野菊花、黄芪等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主要治疗盆腔炎、子宫内膜炎、宫颈炎等妇科炎症,临床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等作用,效果显著。为验证其临床效果,我们做了抑菌试验,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如下。1实验材料1。1药物妇康胶囊由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植化室提供,批号:031......

点击显示 收起

    妇康胶囊是由金银花、连翘、野菊花、黄芪等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主要治疗盆腔炎、子宫内膜炎、宫颈炎等妇科炎症,临床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等作用,效果显著。为验证其临床效果,我们做了抑菌试验,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药物 妇康胶囊由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植化室提供,批号:031001。止痛化胶囊,由吉林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30601。

    1.2 动物 KM小鼠,体重18~30g;由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合格证号,SCXK-2002-0001;

    1.3 实验菌株 金黄色葡萄球菌(25株包括ATCC25925)、大肠埃希菌(25株包括ATCC25922)、化脓性链球菌(8株)、淋病奈瑟菌(6株)、变形杆菌(10株)、肺炎克雷伯菌(10株)、铜绿假单胞菌(10株)、白色念珠菌(8株),以上菌株均由本实验室保存或自临床分离。

    2 方法与结果

    2.1 体外抑菌试验 采用平板稀释法,将培养基分别配制成含试验药物与对照药物的平板各1套,浓度分别为500mg/ml、250mg/ml、125mg/ml、62.5mg/ml、31.25mg/ml、15.6mg/ml、7.8mg/ml、3.9mg/ml、2.0mg/ml、1mg/ml;并配制不含抗生素的上述平板各1套(作为空白对照组)。然后将待测细菌及单细胞真菌的新鲜菌落,溶于生理盐水,采用麦氏比浊法将待测细菌浓度调节为浓度为3×10 8 CFU,在上述平板中接种量为2μl。置于37℃培养过夜,观察细菌生长情况。记录使50%(MIC50)及90%(MIC90)细菌菌株不能生长的药物浓度范围,结果见表1。

    表1 妇康胶囊体外抑菌试验结果 (略)结果表明:妇康胶囊对上述细菌及单细胞真菌在体外均有抑制作用;其中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变形杆菌及白色念珠菌的MIC50与MIC90妇康胶囊小于止痛化胶囊;而对淋病奈瑟菌MIC50与MIC90妇康胶囊大于止痛化胶囊。而对化脓性链球菌与肺炎克雷伯菌的MIC50与MIC90妇康胶囊与止痛化胶囊大致相同。

    2.2 体内抑菌试验 [10]  小鼠每10只为1组,每次3组,分别腹腔注射不同剂量的细菌溶液[大肠埃希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5)、化脓性链球菌],观察小鼠的死亡情况,反复检测,确定使小鼠均死亡的最小细菌的浓度和剂量(100%致死最小细菌量)。采取口服给药保护法,将小鼠每10只1组,共7组,其中妇康胶囊5组、止痛化胶囊1组,感染模型组1组。妇康胶囊给药浓度分别为8g/kg、4g/kg、2g/kg、1g/kg、0.5g/kg,止痛化胶囊浓度为2g/kg,感染模型组给等体积蒸馏水。提前3天灌胃给药。第4天腹腔注射100%致死最小细菌量,并按照原剂量每天继续灌胃给药保护,连续观察6天,记录每组小鼠的死亡数量,采用Fisher精确概率计算法进行统计。结果见表2、3、4。

    表2 妇康胶囊对大肠埃希菌感染小鼠的体内保护作用(略)注:与对照感染组比较(下同)表2结果表明:与感染模型组相比较,妇康胶囊的5个剂量组,对大肠杆菌的感染均无保护效果。

    表3 妇康胶囊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略)表3结果表明:妇康胶囊5个浓度组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小鼠均有保护作用。

    表4 妇康胶囊对化脓性链球菌感染小鼠的体内保护作用(略)表4结果表明:妇康胶囊5个浓度组对化脓性链球菌感染的小鼠均有保护作用。

    3 结论

    抑菌试验结果表明:妇康胶囊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化脓性链球菌等10种细菌有明显的体外抑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感染的小鼠具有保护作用,对大肠埃希菌体内保护作用不明显。本实验结果为临床提供了理论依据。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
    130021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作者: 吴 岩 张 宏1 徐 宏史红艳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