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论著

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液样品检验结果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液样品的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等项目检测结果的影响。方法30名志愿者经同体配对设计,同一时间同一部位抽取两份血液标本,其中一份经物流传输系统传输而另一份未经物流传输系统传输后同时在血球计数仪、血栓止血分析仪及自动生化分析仪上检测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等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液样品的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等项目检测结果的影响。 方法  30名志愿者经同体配对设计,同一时间同一部位抽取两份血液标本,其中一份经物流传输系统传输而另一份未经物流传输系统传输后同时在血球计数仪、血栓止血分析仪及自动生化分析仪上检测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等共47项指标。 结果  经物流传输系统传输的血液标本与未经物流传输系统传输的血液标本47项指标检测的结果相比,45项指标的检测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仅血清钠(Na + )、血清氯(Cl - )2项指标差异有显著性(0.02<P<0.05)。 结论  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液标本的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等项目检测基本没有影响。

    【关键词】  物流传输系统 检测 指标

    The affect on examination of blood samples by transport systems

    Jiang Jianping,Xie Zhijuan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Changzhou,Jiangsu213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ffect of transport systems on the examination of blood picture,blood co-agulation function,analysis of biochemistry and so on.Methods By autogenous matched survey,30volunteers is participated in this text.Tow blood samples are derived from every volunteer at the same time and at the same place.The blood samples are divided into tow groups.One group is transported by transport systems,the other one is not.And then each group of the blood samples are analyzed for47indexes including14blood picture indexes,4blood co-agulation function indexes and29biochemistry indexes on analyzer.Results By comparing the results of this tow groups,45items indexes hav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P>0.05).Only serum sodium and serum chlorine have marked statistic significance(0.02<P<0.05).Conclusion Transport systems have no influence basically on the examination of blood picture,blood coagulation and biochemical indexes.

    【Key words】 transport systems examine indexes

    为了进一步提高医院整体管理及工作效率,物流传输系统已应用到医院的现代化管理中。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了适应新病房大楼的现代化管理,于2001年底安装了一套德国Swisslog-Walther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用于大楼内部包括血液标本在内的多种物品的传输。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液样品检测结果是否有影响,到目前为止,国内尚未有这方面的报道。为了探索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液样品检测结果的影响,特取传输前后两批相同标本对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及生化共47项指标进行检测,为临床检验提供实验室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 血液分析仪,法国ABX Pentra60;法国STA血栓止血分析仪,法国ST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BECK-MAN COULTER LX4210。

    1.2 试剂 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及生化项目的检测分别采用法国ABX公司、法国STAGO公司及美国BECKMAN公司等试剂。

    1.3 质控物 血液常规项目的检测,采用美国BECKMAN公司提供的质控物(批号:863800);凝血功能项目的检测,采用法国STAGO公司提供的CoAg-N、CoAg-P质控物(批号:020652);生化项目的检测,采用美国BECKMAN公司提供的BECKMAN LX-1质控血清(批号:M204241)和BECKMAN LX-3质控血清(批号:M204243)。

    1.4 真空采血管 瑞典Greiner Bio-One公司产品:EDTA-K 2 抗凝管用于血液常规检测项目,3.8%枸橼酸钠抗凝管用于凝血功能检测项目,5ml分离胶管用于生化检测项目。

    1.5 物流传输系统 德国Swisslog-Walther气动物流传输系统。

    1.6 研究对象 30例志愿者,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最大66岁,最小21岁。于同一时间同一部位抽取血液标本(包括检测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的血液标本)各两份,抽取检测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的血液标本量分别为2ml、1.8ml和5ml。

    1.7 标本处理 一份立即送到新病房大楼18楼收发站发送到检验科,另一份直接人工送到检验科。

    1.8 质量控制 为确保结果的可靠,在测定时,按常规检验批内质量控制要求,同批插入两个批号的质控物,各批号的所有项目的结果在允许范围内(靶值±2SD),符合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推荐的范围要求。

    1.9 检测 当两份标本到达检验科后,同时对两份标本在血球计数仪、血栓止血分析仪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配对测试47个项目。1.10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用自身配对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测定结果经同体t配对检验表明:经物流传输系统传输的血液标本与未经物流传输系统传输的血液标本47项指标检测的结果相比,45项指标的检测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仅血清钠(Na + )、血清氯(Cl - )2项指标差异有显著性(0.02<P<0.05)。见表1。

    表1 30份血液标本传输前后47项指标统计分析(略)

    3 讨论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病房大楼主体结构为地下一层,地上20层,一千多个床位。其中检验科位于二楼。为了适应综合病房大楼的现代化高效管理,于2001年底安装了一套德国Swisslog-Walther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共有34个自动收发站,她可以传输血浆、标本、病历、X线片、组织切片、化验结果、帐单、器械、药品等,据实际使用情况推算,平均每天传输3000次以上,相当于63个工作人员8h一刻不停的在医院内搬东西,因此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确保了医疗物资在大楼内的高效运转。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生化指标的检测是临床检验中很常见的检测项目,这些指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密切关系到临床诊断的正确性。其中血液常规项目包括白细胞计数(WBC)、红细胞计数(RBC)、血红蛋白(HBG)、血小板计数(PLT)、红细胞压积(HCT)等14项指标(表1中序号为1~14);凝血功能项目包括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和纤维蛋白原(FIB)4项指标(表1中序号为15~18);血生化项目中肝功能项目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等10项指标(表1中序列为19~28),常规生化项目包括血清钾(K + )、血清钠(Na + )等12项指标(表1中序号为29~40),血脂项目包括总胆固醇(Tch)、甘油三酯(TG)等7项指标(表1中序号为41~47)。为体现物流传输代表性,我们将其中一批标本从18楼传至2楼检验科。本试验就血液标本传输前后对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及血生化共47项指标的影响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本试验采用同体配对批内分析,系统误差小,多个质控品同时测定,可以得到较好的准确性和重复性,可信度高。从表1中30份血液标本传输前后47项指标统计分析中可见,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液标本的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和血生化指标的检测基本没有影响。至于Na + 、Cl - 两项目的差异可能与样本量偏少或其他的偶然因素有关。就其误差情况来讲,按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推荐的质量评价可接受范围(Na + :靶值±4mmol/L;Cl - 靶值±5%)考察,表明并不影响临床诊断价值 [1] 。在医院内应用物流传输系统,由计算机控制,能准确、快速、安全地把物品送到指定地点,操作方便、简单、物品不丢失,能实施监控;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管理效益;也改善了病人看病环境,缩短看病时间;同时也改善了工作人员的劳动条件,让护理人员有更多的时间护理病人。因此,物流传输系统是一种面向世纪的现代医院管理系统,它可以广泛应用于各大医院中,成为现代化管理者的重要工具。我们的实验结果为医院应用物流系统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室间质量评价准则.2002年全国临床化学室间质评总结大会资料汇编.北京,2002,214-216.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江苏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实习生)

作者: 姜建平谢芝娟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