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经验交流

米非司酮与速力菲在子宫肌瘤术前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内最常见的肿瘤,也是妇女最常见的肿瘤之一。一般认为雌激素是刺激肌瘤发生与生长的主要原因,近年证实孕激素也是子宫肌瘤发生的启动因子,因此孕激素在子宫肌瘤发生与生长中的作用,引起人们的关注,而使用孕激素受体拮抗剂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是一种疗效很好的方法。本文介绍的是因月经......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内最常见的肿瘤,也是妇女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据有关报道,成年女性发病率高达20%左右,其发病率日趋年轻化。一般认为雌激素是刺激肌瘤发生与生长的主要原因,近年证实孕激素也是子宫肌瘤发生的启动因子,因此孕激素在子宫肌瘤发生与生长中的作用,引起人们的关注,而使用孕激素受体拮抗剂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是一种疗效很好的方法。本文介绍的是因月经过多导致严重贫血的子宫肌瘤术前使用米非司酮与速力菲3个月,可起到止血,快速纠正贫血的功用,使手术得到顺利进行。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2~2004年来院就诊患者48例,根据临床症状、体检、B超确诊子宫肌瘤,年龄36~52岁,平均45岁,因周期长,血量多而致贫血者(Hb<90g/L,最低38g/L),无心、肺、肾疾患等米非司酮禁忌证,术前不愿输血,用药前征得患者同意,服药3个月,待贫血纠正后行手术治疗。

    1.2 方法 月经来潮第1天起,每日晚饭后2h口服米非司酮12.5~25mg(视病情轻重而定),服药后2h禁食,每日1次。速力菲每次0.2g,每日3次,饭后服用,服时忌茶,以免被鞣质沉淀而无效。连续服药3个月为1个疗程,用药前均查肝、肾功能,肝肾功能严重损害者忌用速力菲。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的改善 用药期间全部闭经,无明显副作用及药物副反应,用药3个月后,贫血全部纠正。

    2.2 手术情况 用药3个月后行筋膜内全宫切除术或者肌瘤剔除术,术中出血减少,术后病理报告为子宫平滑肌瘤。

    3 讨论

    子宫肌瘤是卵巢甾体激素依赖性肿瘤,其发生发展与雌孕激素受体的含量有关。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孕激素在子宫肌瘤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是子宫肌瘤生长的促进因子,而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它能和孕激素受体结合而阻断孕激素作用的发挥,因此使肌瘤萎缩,减少了子宫动脉血流。术前使用米非司酮与速力菲3个月,对于子宫肌瘤导致贫血的患者,可起到止血,使月经不来潮,纠正贫血的作用,为手术创造条件。对巨大单发和多发肌瘤,服药后使肌瘤体积缩小,血供减少,行肌瘤剔除术时,肌瘤与宫壁肌层组织间界限明显,易剥离,缝合时层次清楚,术中出血少,减少了术后并发症。而速力菲的主要成分是琥珀酸亚铁,补充人体铁元素,吸收后与运铁蛋白结合而被用于造血或贮藏起来用于预防与治疗缺铁性贫血,以亚铁离子形式主要在十二指肠及空肠近端吸收,铁吸收后与转铁蛋白结合进入血循环,以供造红细胞所用。两者在术前合用,不仅疗效高,疗程短,且手术切口小,不用输血,既达到了手术的目的,又降低了不良反应的发生,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435001湖北省黄石市爱康医院

作者: 张 俊 李丽岩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