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临床护理

黄豆加蜂蜜治愈1例褥疮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病例介绍患者,男,40岁,在外打工因交通事故致重型脑外伤昏迷1个月余,于2003年5月7日转入我院脑外科治疗,由于护理不当,导致病人多处褥疮,其中最大的褥疮在骶尾部和右侧臀部。3℃,骶尾部褥疮达18cm2,深达骨骼,局部组织发黑坏死,有较多的脓性分泌物,可闻到臭味,右侧臀部褥疮为Ⅲ°,面积约3cm×4cm。......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40岁,在外打工因交通事故致重型脑外伤昏迷1个月余,于2003年5月7日转入我院脑外科治疗,由于护理不当,导致病人多处褥疮,其中最大的褥疮在骶尾部和右侧臀部。体检T38.3℃,骶尾部褥疮达18cm 2 ,深达骨骼,局部组织发黑坏死,有较多的脓性分泌物,可闻到臭味,右侧臀部褥疮为Ⅲ°,面积约3cm×4cm。

    2 护理

    2.1 创面的处理

    2.1.1 材料准备 黄豆若干,蜂蜜、无菌容器。将黄豆用冷开水浸泡6~8h,后去皮,捣烂(越细越好),放入容器内,加入蜂蜜,即黄豆渣蜂蜜比例5:3,调匀成糊状。

    2.1.2 清创 将坏死的组织剪去,骶尾部露出骶骨筋膜,右侧臀部达筋膜,可见新鲜组织,用双氧水反复冲洗创面,再用生理盐水擦洗干净。

    2.1.3 敷药 将调好的药敷在创面上,注意将创口填满,外盖无菌纱布3~4层,用宽2cm的胶布粘于纱布和皮肤交界处,使四周封严,以免药液外漏,早期炎症较重,每日换药2次,后期每日换药1次。

    2.2 卧(电)充气床 局部长期受压是褥疮形成的主要原因,卧电充气床原理就是增加受力面积来减轻局部压强,每2h翻身按摩受压的部位1次,来减轻局部受压和促进血液循环。

    2.3 减少物理性刺激 尿液、大便等物理性的刺激也是引起褥疮的原因之一,保持床铺清洁、干燥。

    2.4 增加自身的抵抗力 给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等富有营养的饮食,不能进食者,可行鼻饲。

    3 疗效观察

    3.1 创面外敷本配制的药膏后,3~4天后,坏死组织自行脱落。

    3.2 肉芽组织生长迅速,换药5天左右创面边缘可见少量的毛细血管分布。7天肉芽组织向中心部明显增长、新鲜、红润、触之出血,而且以后创面缩小较快并且变浅。

    3.3 由于药液的作用,创面较湿润,没有换药时的粘连性的损伤。

    3.4 愈合快,右侧臀部Ⅲ°褥疮28天愈合,骶尾部褥疮55天完全愈合。

    4 讨论

    本组药液不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植物蛋白,而且中医认为黄豆有化腐生肌的作用,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止痛,化腐生肌消肿的作用,且无毒副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蜂蜜呈弱酸性,有很强的吸水性,它含有一种杀菌成分的抑制素,能有效地杀灭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及化脓杆菌 [1] ,所以本组配方能使伤口遗留的坏死组织自行脱落,控制渗出消除肉芽水肿,肉芽组织由于营养丰富迅速生长,加快了伤口的愈合。

    参考文献

    1 杨秀华.蜂蜜纱条治疗感染性伤口疗效观察.中华临床护理杂志,2002,13(12):1927.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335100江西省余干县人民医院 

作者: 胡富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