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论著

术中乳管造影在乳头溢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乳头溢液采用术中乳管造影,同时注入美兰、确定病变部位及手术范围。方法对20例具有外科意义的乳头溢液病人,以6~7号平头注射针插入溢液之乳管1cm,先注入12。结果20例成功,良性病变16例,乳癌4例。结论术中选择性乳管造影加美兰注入,既能达到准确定位和精确处理病变范围的目的,更能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乳头溢液采用术中乳管造影,同时注入美兰、确定病变部位及手术范围。 方法  对20例具有外科意义的乳头溢液病人,以6~7号平头注射针插入溢液之乳管1cm,先注入12.5%~15%泛影葡胺,再注入美兰,通过C臂X-Ray机透视定位。 结果  20例成功,良性病变16例,乳癌4例。 结论  术中选择性乳管造影加美兰注入,既能达到准确定位和精确处理病变范围的目的,更能减少不必要的乳房切除,从而减少了病人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方法简单,易行,不需特殊的设备,适于推广。

    【关键词】  乳头溢液 乳管造影 术中
 
    Application of lacticiferous vessel opacification during operation for patients with nipple discharge

    Wang Zeqiang,Zhou Lunxiang

    The General Surgery,the First Hospital of Zhuzhou,Hu'nan412000.
   
    【Abstract】 Objective Lacticiferous vessel opacification is operated for patient whose nipple discharge.In the same time,Methylthioninium Chloride is injected in lacticiferous vessel to lacate position of disease and extent of oper-ation.Methods For20patients whose nipple discharge,the butch haircut injector which size is6~7marks is insert-ed in lacticiferous vessel for about1cm,after12.5%~15%diatrizoate methylglucamine and Methylthioninium Chlo-ride are injected.they are perspective and allocation by C-arm-X-Ray machin.Results 20patients are all suc-cessful,16cases are diagnosed benign lesion and4cases are breast cancer.Conclusion Not only can selctive lacti-ciferous vessel opacification and injection of methylthioninium Chloride correct located and precise deal with extent of disease,but also allay patients'psyche and physical suffering.The methods which needn't special equipment are sim-ple and feasible,and easy to be popularized.

    【Key words】 nipple discharge lacticiferous vessel opacification during operation

    乳头非生理性溢液仅是乳房疾病的一个症状或体征,其发生率为7%~10% [1] ,仅次于乳房肿块和乳房疼痛。自1997年~2004年6月,我院共收治乳头溢液病人20例,采用术中选择性乳管造影定位,再施行手术。现将有关资料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均为女性,年龄25~56岁,平均年龄40.5岁。病程4~48周,平均20周。其中血性溢液12例,溢血4例;浆液性溢液4例。伴乳房肿块4例;伴局限性乳房溢腺体增厚4例。仅4例能确定溢液的病变部位(局部固定的按压,造成乳头溢液),其余16例用触诊的方法无法确定病变的方位。所有病例无皮肤红肿,乳头内陷,粘连及腋淋巴结肿大。

    1.2 方法 自制6~7号平头注射针头,将泛影葡胺配制浓度在12.5%~15%,美兰2ml,施术前行碘过敏试验,阳性者则采用非离子型造影剂。同时采用C臂X-Ray机。术野常规消毒后,轻压乳房使液体从病变乳管溢出,将平头针轻柔地插入溢液的乳管内,深达1cm左右。然后将已配制好的造影剂,缓慢注入1~2ml,在注入美兰1ml。在C臂X-Ray机下定位,并以龙胆紫在乳房表面皮肤上画记,碘酊固定。然后行病变的乳腺导管及所属腺叶区段切除。送冰冻病理切片检查,根据病理结果行相应的手术术式。

    2 结果

    20例造影成功。溢液乳腺导管显影,所属腺叶亦被美兰染色。经病理证实:乳腺导管扩张症6例;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8例;乳腺小叶增生2例;浸润型导管癌2例;乳腺导管内癌2例。其中伴有局限性乳房腺体增厚的病人,仅2例溢液与之相吻合;伴乳房肿块的4例中,2例为溢液的病变所在。另有1例病变的导管位于外上象限,走行经过乳晕下之后,绕至乳晕外下的深面。触诊时按压乳晕外下能使之溢液。

    3 讨论

    乳头溢液由多种疾病所致,其中多数为良性病变,而癌约占33% [2] 。当溢液伴有乳房肿块时,癌的发生率约33%~37% [1,3] 。本组资料良性病变占80%,乳癌占20%,与相关报道有别,这可能是病例数太少之故。依据溢液的性质可将乳头溢液分为7类,即乳汁样、多色粘性、脓性、水样、浆液性、浆液血性和血性。由于后4类溢液,多涉及外科处理,临床上将其称之为具有外科意义的乳头溢液。其重要性在于常伴有乳癌及癌前病变。乳头溢液的病因诊断,除详尽的询问病史,体格检查,以及溢液的性质外,目前常用的方法很多,如脱落细胞学检查;近红外线扫描;超声检查;乳房X-Ray钼靶照相;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选择性乳管造影及活检组织学检查等。近年来,随着乳腺导管镜的发明和临床应用,使乳头溢液的诊断得以提高。最为可靠的是获取病理学诊断,而要获得可靠的病理诊断,大多需要外科手术。而只有病变部位的确定,才能使手术成为可能,故定位诊断显得格外重要。特别是无乳房肿块或对溢液的病变部位不能确定者,选择性乳管造影应为首选。它既能明确病变的部位,又能明确部分病人的病变性质和程度,同时,又不需要特殊的设备,便于在基层医疗单位实施和推广。由于术前乳管造影常致良性乳头溢液病人发生局部感染,甚至癌变 [4] 。另外,部分病人可导致溢液乳腺导管开口暂时性阻塞,给术中找病变导管造成困难,影响手术范围的准确性。再者,不能完全定性诊断。因此,我们采用术中选择性乳管造影,同时注入美兰,既能达到精确定位的目的,又使病变的乳腺导管及所属腺叶染色,便于病变组织精确而完整地切除,经冰冻病理切片检查,明确病变性质,一次性实施合理的手术治疗。本组病例中,有16例术前不能明确病变部位,通过术中选择性乳管造影,达到了定位和精确切除病变组织实施合理术式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对乳头溢液伴有乳房肿块或局限性乳房腺体增厚者,不能随意地认为溢液的病变就在肿块或增厚区。本组病例有2例溢液病变与肿块相吻合,2例病变位于伴有局限性增厚的腺体中,另外1例乳腺导管解剖变异而绕行,致使触诊的病变 部位低,造影后,真正病变部位有远离现象。对于乳头溢液的治疗,尚无统一的意见,以前的观点认为行单纯的乳腺切除,尤其对浆液血性和血性溢液,且无法确定病变部位者。随着诊断技术的进步,如选择性乳管造影,乳管镜的应用,使越来越多的良性病变者,实施了合理的手术:乳腺导管及所属腺叶区段切除术。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乳房丢失,减轻病人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采用选择性乳管造影,能精确地定位,便于手术的实施。既不遗漏病变组织,又不无为的切除乳房。而且简便、易行、不需特殊的设备,值得推广。当然,乳管镜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但投入大,非专科医疗单位及基层医院病源缺乏,以致闲置而难以推广。

    参考文献

    1 Rosato PE.Nipple discharge.In:Strombeck JO and Rosato PE.eds.Surgery of the brest: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breast diseases.New York:Geory t,hieme Verlag Stuttgart,1986,148.

    2 张斌.乳头溢液CEA测定对诊断乳腺导管癌的评估.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326.

    3 CopelandMM.Significance of discharge for nipple in nonpuerperal mam-mary condition.Am Surg,1960,151:638.

    4 吴树森,闻博.乳管造影在鉴别良恶性乳头溢液性疾病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328.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412000湖南省株洲市一医院普外科 

作者: 王泽强 周伦祥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