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论著

气胸低位胸腔闭式引流术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气胸低位胸腔闭式引流的疗效。方法我们自1999年7月~2003年8月对收治的62例气胸病人采用低位胸腔闭式引流,观察术后肺膨胀情况。结论气胸低位置管效果可靠,操作简单,损伤少,可以推广。【关键词】气胸胸腔闭式引流我院自1999年7月~2003年8月共收治自发性气胸及液气胸病人6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气胸低位胸腔闭式引流的疗效。 方法  我们自1999年7月~2003年8月对收治的62例气胸病人采用低位胸腔闭式引流,观察术后肺膨胀情况。 结果  62例病人中57例肺完全膨胀。2例复发,5例咳嗽时仍有大量气体,均予积极开胸手术。 结论  气胸低位置管效果可靠,操作简单,损伤少,可以推广。

    【关键词】  气胸 胸腔闭式引流
      
    我院自1999年7月~2003年8月共收治自发性气胸及液气胸病人62例。均行低位胸腔闭式引流术,取得一定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2例病人中男47例、女15例,年龄19~50岁,平均31岁,左侧病变39例,右侧病变23例。其中自发性血气胸9例,自发性气胸合并胸腔积液肺部感染18例,单纯气胸35例。全组均行胸片检查肺压缩均在50%以上,其中肺压缩大于80%的有45例。入院后立即在局麻下行胸腔闭式引流术,选择腋中线第七、八肋间做约1.5cm皮肤切口,钝性分开胸壁肌肉及肋间肌,置入中号硅胶胸腔引流管接水封瓶引流。术后鼓励病人深呼吸、咳嗽,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观察3~5天。

    2 结果

    低位胸腔闭式引流术后57例病人胸腔引流管无气体及液体引出,水柱波动不大,双肺呼吸音清晰,复查胸片肺完全膨胀,予以拔管;2例拔管后3天又出现气胸,肺压缩60%以上,立即开胸行肺修补术;5例咳嗽时仍有大量气体冒出,复查胸片肺基本膨胀,考虑肺破口较大,单纯引流难以治愈,亦开胸行肺修补术,术后恢复良好。

    3 讨论

    对于气胸的处理,前人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大于30%的气胸往往需考虑做胸腔闭式引流术或开胸肺修补术。引流部位多选择在锁骨中线第2肋间或第3肋间 [1] ,这个位置高排气可靠,但该部位肌肉较厚,切开的肌层多,损伤大;对于肌肉发达的人来说置管比较困难,上肢活动时疼痛明显;且由于肌肉活动引流管易外脱;对于合并胸腔积液者引流效果不好;女性病人及疤痕体质的病人前胸壁引流后遗留下的疤痕影响美观。亦有作者选择腋中线第3肋间 [2] ,但均存在一定的缺陷。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近年对于气胸病人均选择在腋中线第七到第八肋间插管引流,术后鼓励病人多咳嗽,经临床观察引流效果尚可。我们认为:(1)理论依据:胸内压=肺内压-肺的回缩力,在吸气末或呼气末肺内压等于大气压,设大气压为0则胸内压=-肺的回缩力,说明胸内压比肺内压低,胸腔引流瓶的水柱高度则反应了胸内压的大小。平静呼气末约为0.665~0.399kPa,吸气末为-1.33~0.665kPa,用力呼气时胸内压可升高到+14.63kPa,咳嗽时肺内压胸内压均急剧增高,急剧增高的胸内压足以将气体由压力低的胸腔引流管排出。(2)优越性:①切口隐蔽,不影响美观;②切开肌层少,肌肉薄,因此损伤小,疼痛轻,下床活动方便等特点;③对于合并有胸腔积液者可以同时起到引流的作用;④对于某些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减小了开两个引流口的痛苦。(3)适应证:①首次发生的自发性气胸或液气胸;②各种原因外伤所致气胸往往合并有胸腔出血,该方法可以起到引流气体的同时观察胸腔出血量的多少及有无活动性出血,为开胸探查提供依据;③对于复发性气胸,视气体积聚部位及胸腔粘连带情况,亦可选择使用该方法。(4)年龄小,体弱不会咳的病人应用该方法可能效果欠佳。该方法在临床上有实用价值,我们认为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效公.胸外科主治医师300问,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4.

    2 张旭,张朝满.气胸引流部位的改进.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14:247.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421001湖南省衡阳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作者: 廖金文 钟卫权 肖劲莎 廖承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