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医学

玻璃酸酶膝关节腔注射治疗骨性关节炎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玻璃酸酶膝关节腔注射治疗骨性关节炎疗效。方法将130例(154膝)诊断为骨性关节炎病人用玻璃酸酶1500U加生理盐水10ml,2%利多卡因3ml做膝关节腔注射,每10日1次,共3次,然后观察其疗效。5年,按HSS膝关节功能评分标准,优56膝,良62膝,中24膝,差12膝,优良率为76%。结论玻璃酸酶膝关节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玻璃酸酶膝关节腔注射治疗骨性关节炎疗效。 方法  将130例(154膝)诊断为骨性关节炎病人用玻璃酸酶1500U加生理盐水10ml,2%利多卡因3ml做膝关节腔注射,每10日1次,共3次,然后观察其疗效。 结果  随访6个月~1.5年,按HSS膝关节功能评分标准,优56膝,良62膝,中24膝,差12膝,优良率为76%。 结论  玻璃酸酶膝关节腔注射治疗骨性关节炎是一种简单、价廉、疗效较好、副作用少的方法,但远期疗效尚需随访。

    【关键词】  玻璃酸酶 关节腔 注射 骨性关节炎
      
    近几年来,我们采用玻璃酸酶膝关节腔注射治疗骨性关节炎,近期疗效尚可,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130例(154膝),其中男54例,女76例;年龄最小40岁,最大80岁,平均66.5岁,发病时间1~10年;临床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或活动时疼痛,关节反复肿胀,髌周压痛,可有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粗大,膝关节活动时有摩擦感,关节功能不同程度受限,X线片示关节软骨下骨硬化,关节边缘可有骨契形成,关节间隙变窄,可有膝关节内或外翻畸形。上述病例均排除其他膝关节病变,无用药禁忌证。

    1.2 方法 用规格为1500U/安瓿的玻璃酸酶加生理盐水10ml,2%利多卡因3ml做患膝关节腔注射,每10日1次,共3次。若2个关节同时受累,则同时注射同样剂量。若有关节粘连者则在注射药物后将膝关节尽可能予以手法松解。

    2 结果

    所有病例均进行随访,时间6个月~1.5年,注射后关节疼痛肿胀消失时间为5~15天,平均7.5天,无继发感染,无局部软组织坏死。膝关节功能按HSS [1] 评价,优56膝,良62膝,中24膝,差12膝,优良率76%。随访最长时间为1.5年,膝关节炎症未见复发。

    3 讨论

    3.1 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生在中年以后,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主要发生在关节软骨,其主要表现是关节软骨受到破坏,软骨的可压缩性和弹性丧失,最后累及关节滑膜和关节其他结构,呈现多层次,不同程度慢性炎症的改变。膝关节的神经支配有闭孔神经、胫神经、腓总神经,其主要分布于关节囊 [2] ,在临床上,骨性关节炎发生机制主要是关节滑膜有感觉神经末梢,骨关节炎导致滑膜充血水肿后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引起疼痛。活动受限主要是疼痛产生的保护性反应,或是关节积液引起的活动受限,晚期则是由于膝关节粘连引起。

    3.2 糖皮质激素关节内注射,从关节液的降解作用标志中显示,激素能有效地抑制骨性关节炎降解过程,可能抑制金属蛋白酸的活动而改善骨性关节的症状,但如大量应用激素却会妨碍软骨的修复过程,包括对氨基葡萄糖和透明质酸的合成。临床上过多行关节内注射激素是有害的,须警惕激素副作用与关节内注射继发感染导致严重后果。

    3.3 近年来采用玻璃酸钠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为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在关节腔起润滑作用,减少组织之间摩擦,缓冲应力对关节软骨的作用,从而保护关节软骨促进关节软骨的愈合与再生,但它只是补充关节滑液,对于关节滑膜水肿却无能为力,而且价格较贵,基层病人难以承受。

    3.4 玻璃酸酶为一种能水解透明质酸酶(透明组织基质具有限制水分及其他细胞外物质扩散的成分)可促使皮下积液,局部积贮的渗出液或血液加快扩散而利于吸收,为一种重要的药物扩散剂 [3] ,临床主要与其他药物配伍促使其加快扩散。我们将其用于治疗膝骨性关节炎,主要是利用它的这个药理作用特点,因为骨性关节炎都存在着关节滑膜的充血、水肿,而玻璃酸酶正是具有使水肿迅速消退的功能,从而使关节滑膜炎症消失,其临床症状亦随之消失。而且,玻璃酸酶的价格极其便宜,病人容易接受。

    3.5 临床应用注意问题 (1)禁用于感染性关节炎;(2)注射时注意力求准确地达到关节腔,若外渗,则易引起局部有灼热感,不过此种情况很快消失。部分病人在注射药物后当日会觉得关节疼痛较原来加重,且有局部发热症状,这是由于玻璃酸酶的致热作用引起的。用药后第二天此种情况即会消失。(3)玻璃酸酶主要应用于轻、中度骨性关节炎,如按AhlbackX线分级 [4] 为4~5级者则应手术治疗。由于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机制非常复杂,包括许多生理生化及免疫反应方面的问题,玻璃酸酶对其作用是否单纯就是促进水肿消退,抑或是其他尚未了解的作用原理?这些,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研究。本组病例随访时间仅为6个月~1.5年,远期疗效如何,尚需进一步跟踪。

    参考文献

    1 刘云鹏,刘沂.骨与关节损伤和疾病的诊断分类及功能评定标准,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233.

    2 郭世绂.临床骨科解剖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851.

    3 周自永,王世详.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3版,北京:金盾出版社,2000,791-792.

    4 陆裕朴.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439.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536100广西合浦县红十字会医院

作者: 黄 江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