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医学

前路带锁钢板治疗颈椎骨折、脱位11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加带锁钢板(cervicalspinelockingplate,CSLP)在颈椎骨折、脱位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11例颈椎骨折脱位伴全瘫或不全瘫患者行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并采用CSLP内固定。结果经平均22个月随访,全组病例植骨融合良好,未发现钢板螺钉松动、断裂等并发症。结论CSL......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加带锁钢板(cervical spine locking plate,CSLP)在颈椎骨折、脱位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对11例颈椎骨折脱位伴全瘫或不全瘫患者行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并采用CSLP内固定。 结果  经平均22个月随访,全组病例植骨融合良好,未发现钢板螺钉松动、断裂等并发症。神经功能恢复良好。 结论  CSLP具有高度的内在稳定性,操作简单、安全、并发症少,内固定材料生物相容性好、无磁性,适用于颈椎骨折、脱位的治疗。

    【关键词】  颈椎 减压 植骨融合 带锁钢板

    我科2001年8月~2004年3月应用CSLP作颈椎前路内固定术,治疗颈椎骨折脱位11例,取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9例,女2例;年龄18~75岁,平均34.5岁。损伤原因:交通伤6例,坠落伤3例,矿井下砸伤2例。损伤平面:C42例,C56例,C63例。损伤类型:颈椎爆裂型骨折8例,骨折伴脱位3例。ASIA脊髓运动和感觉神经功能评价:1例脊髓完全性损伤,运动评分:18.60,感觉评分:29.00。10例脊髓不完全性损伤,运动评分:45.76±29.45,感觉评分:60.42±32.76。所有患者均摄X线片、CT或MRI检查,显示相应骨折脱位节段脊髓前方有骨性突出物严重压迫,使之发生局部变形。新鲜损伤的病人入院后均行颅骨牵引,术前使用甘露醇脱水及激素治疗。手术时间:伤后3天内5例,1周内4例,2周内2例。

    1.2 手术方法 仰卧位,双肩垫软枕。头颈自然向后仰伸,颈后部垫一小枕,局部浸润麻醉,于颈前右侧做5cm~6cm的横切口,沿胸锁乳突肌内侧进入,分离,将颈动脉血管神经鞘牵至外侧,气管牵向内侧,钝性分离达椎体前筋膜,经X线术中定位,证实病变处后,切开椎前筋膜,显露骨折颈椎及其上下各1个椎体,行骨膜下剥离,仔细切除压迫脊髓的骨折块以及相邻的两个椎间盘,骨折椎体可行次全切除,达到减压和放置植骨块的目的即可。取三面皮质自体髂骨块修成相应形状,植入减压后的骨缺损处。选择适当长度的AO颈椎前路带锁钢板,把钢板置入颈椎前方。在导针引导下依次钻孔、攻丝,所有螺钉置入后,拧入锁定螺钉,与钢板锁定形成牢固结合。

    1.3 术后处理 术后第2天,病人可在颈托保护下自由坐起,颈托4~6周后可去除,无需石膏外固定。分别于术后当天、4周、8周、3个月复查X线片,以了解内固定位置和植骨融合情况。因为AO纯钛颈椎带锁钢板无磁性,必要时可行CT或MRI检查,以判断减压是否彻底以及脊髓本身有无质的变化。

    2 结果

    本组11例术后随访8~37个月,平均22个月。术后第15天再次ASIA脊髓运动和感觉神经功能评价,1例脊髓完全性损伤运动和感觉神经功能分别改善0.33和1.23分,其余10例脊髓不完全性损伤者运动和感觉神经功能分别改善9.10和9.50分,术后12个月门诊随访,其中3例不全瘫者神经系统症状完全消失。全组病例均获得骨性愈合,无颈椎反曲畸形,无钢板断裂、螺钉松动、脱落等并发症。

    3 讨论

    3.1 应用CSLP的适应证 颈椎爆裂型骨折、颈椎骨折和(或)脱位,其主要受压物多来自脊髓前方,故颈椎前路减压手术被广泛应用,彻底减压、重建病变节段的稳定性是手术的目的。理想的颈椎前路手术应达到以下目的:(1)直接、彻底减压;(2)重建丢失的颈椎高度和生理弯曲;(3)牢固的植骨融合。传统的单纯前路减压、植骨,其减压节段不够坚强、牢固,需要可靠的外固定保护,植骨可能因塌陷、挤出、吸收或不稳定压入椎管而失败;植骨块后移可压迫食管、神经、血管;而且植骨界面不够牢固,容易引起愈合不良或假关节形成。文献报告颈前路减压植骨融合术的假关节发生率高达5%~26%,多节段融合的假关节发生率更高,且有导致远期颈椎不稳和畸形的可能性 [1~3] 。颈前路钢板内固定是颈椎前路手术后稳定颈椎的较好方法。它能提供即刻的颈椎稳定,牢固固定植骨块,促进融合,从根本上避免了植骨块的滑脱,有效维护了颈椎间高度和生理弯曲,并可使手术减压更为直接彻底,避免二期手术或后路固定,使患者可尽早活动。因而,我们认为:凡涉及颈椎椎体部分或次全切除并需植骨融合的病例,均是颈前路内固定的适应证,特别是对颈椎骨折、脱位适合应用颈前路带锁钢板。

    3.2 手术时间的选择 脊髓灰质的早期血管改变在创伤后几小时内发生,5天后将出现灰质不可逆坏死,脊髓白质对压迫的耐受性相对较高,仅在7天后出现病理改变 [4] 。这一结果提示早期手术减压可能有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Levi等 [5] 研究显示,与延迟手术相比,早期手术并没有增加并发症及其他不利影响,反能提供早期活动和康复,因而是有利的。一般我们在病人入院后均行颅骨牵引。对合并关节交锁者,短时间内快速牵引,逐渐增大重量,至交锁被松开,过伸位维持牵引,1~2周病情稳定后尽早手术。

    3.3 CSLP的特点 CSLP具有良好生物学相容性和不含磁性,可不必再次手术拆除内固定物 [6,7] 。病人术后可接受CT和MRI检查。操作简单、稳定性好,手术器械也较简单。CSLP系统有带锁装置,使钢板、螺钉及椎体、植骨块牢固地连成一体,从而减少了螺钉松动、滑脱等并发症,利于植骨融合。术后通常不须牢靠外固定。

    3.4 植骨并发症及预防 在植骨过程中,锤击力量过重,对脊髓可产生震荡,骨块下陷太深也可对脊髓造成损伤,因此植骨块植入时锤击力量要适度,必要时在颈部牵引下植骨;骨块过长,亦会直接压迫脊髓致伤,故植骨块不宜超过椎体矢径的2/3,大约1.0cm~1.5cm,使植骨块与硬膜之间留有约0.5cm间隙。对滑出的骨块除非压迫食道、气管并影响吞咽与呼吸时,一般不需取出,后期大多被吸收,但应加强外固定以防造成颈椎成角畸形。

    参考文献

    1 Schule K,Clark CR,Goel VK.Kinematics of the cervical spine followingdiscectomy and stabilization.Spine,1989,14:1116-1121.

    2 Farey ID,Mcafee PC,Devis RF,et al.Pseudarthrosis of the cervical spine after anterior arthrodesis.J Bone:treatment by posterior nerve-root decompression,stabilization,and arthrodesis.J Bone Joint Surg(AM),1990,72:1171-1177.

    3 Kostuik JP,Connolly PJ,Esses SL,et al.Anterior cervical plate fixation with the titanium hollow screw plate system.Spine,1993,18:1273-1278.

    4 Schulte K,Clark CR,Goel VK.Kinematics of the cervical spine fol-lowing discotomy and stablization.Spine,1989,14:11-16.

    5 Levi L,Wolf A,Rigamonti D,et al.Neurosury,1991,29(2):216.

    6 何海龙,李家顺,贾连顺.带锁钢板内固定在颈椎前路术的应用.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8,8(4):2322-234.

    7 袁文,贾连顺,John S Thalgott.钛质网笼植骨及带锁钢板在颈椎前路手术中的应用.上海医学,1999,22(3):140-142.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054103河北省邢台矿业集团显德汪医院

作者: 李庆军 马振兴 侯长卫 邢发杰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