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医学

Grvaes病的发病机制可能存在差异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一直以来人们认为Graves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其T-淋巴细胞失调导致B-淋巴细胞异常抗体分泌是该病的病因。一些研究结果表明Graves病既存在ThI诱导的免疫过程,也存在着Th2诱导的免疫过程[1]。最近,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1例2型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2)并发Graves病的患者,对其做了T-细胞亚群测定(CD3、C......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Graves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其T-淋巴细胞失调导致B-淋巴细胞异常抗体分泌是该病的病因。一些研究结果表明Graves病既存在ThI诱导的免疫过程,也存在着Th2诱导的免疫过程 [1] 。但是,究竟哪个占主导地位尚存争议 [2,3,4] 。最近,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1例2型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2)并发Graves病的患者,对其做了T-细胞亚群测定(CD3、CD4、CD69),结果显示该患者的Graves病既存在Th1免疫抑制,也有Th2型免疫抑制过程。因此,存在着不同类型的Graves病的发病过程。现就其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8岁。主因多饮、多食、多尿5年,心悸、气短、消瘦2个月入院。5年前患者出现多饮、多尿及多食等症状,在当地医院确诊为2型糖尿病,给予口服降糖药物二甲双胍和优降糖治疗(具体用药不详),自觉症状好转时停药。以后,不定时化验血糖,每当血糖升高时服药,用药极不规则。血糖波动在9~11mmol/L之间。近2个月患者出现心慌、气短,体重明显降低,2个月下降约10kg,在北京化验甲功示T 3 、T 4 成倍升高,TSH明显降低。为方便就诊来我院。入院查体:突眼(-)、双甲状腺弥漫性肿大(轻Ⅱ°),有血管杂音。后经B超证实为弥漫性病变,甲状腺实质血流信号丰富。GADA抗体弱阳性,C-肽测定结果示:空腹2.11ng/ml(0.6~3.8ng/ml)、服糖后30min4.66ng/ml(2.4~15.2)、60min5.78ng/ml、120min7.65ng/ml、180min5.84ng/ml。T-细胞亚群测定结果(与同龄同性别对照)见表1。

    表1 T细胞亚群测定结果 (略)
 
    2 讨论

    近来,在有关T-淋巴细胞相关性-4基因(CTLA-4)的多态性与LADA-1型的易感性的研究中发现,G等位基因在LADA-1患者的表达较高;GADA抗体滴度亦高。如果同时并发Graves病其G等位基因的表达更高。他们之间存在着密切相关性 [5] 。其他一些研究结果表明,静息状态CD +4 。T淋巴细胞的CTLA-4(CD152)上调可以抑制免疫反应,而且这一作用可以在缺乏CD69和CD25的上调时完成 [6] 。然而,另一些研究证实,CD69在未治疗的Graves病伴有甲亢时明显升高,而且与T 3 、T 4 的浓度呈正比。CD4的升高意味着甲状腺组织免疫系统的激活,一些配体分子、白介素和干扰素-gamma作用于甲状腺内皮细胞和甲状腺细胞受体,引起Graves病 [4,6,7,8] 。从以上的病例资料来看该病例应属于LADA-2型,其并发Graves病应符合Graves病的特点,即CD +3 、CD +4 、CD69 + T淋巴细胞高于健康人。而该病例的测定结果却与健康人相同。因此,我们确定该病例的发病机制可能与常见的Graves病不同。该病的特征是一定与LADA合并存在,甲状腺肿大不严重,可能有突眼;实验室检查:GADA阳性,CD3、CD4、CD69与健康人相似。其可能的原因是基因的异常,从而导致了CTLA-4分子的增加,在没有CD4、CD69表达增加的基础上引发了该病的发生。这方面需要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Nayayama Y,Mizugnchi H,Hayahawa T,et al.Prevention of autoanti-bodymediated Graves-like hyperthyroidism in mice with IL-4,a Th2cytokine.J Immunol,2003,170(7):3522-3527.

    2 Aust G,Sitting D,Steinert M,et al.Graves disease is associated with an altered CXCR3and CCR5expression in thyroid-derived compared to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Clin Exp Immunol,2002,127(3):479-485.

    3 Aust G,Sitting D,Becherer L,et al.The role of CXCR5and its ligand CXCL13in the compartmentalization of lymphocytes in throids affected by aytoimmune thyroid disease.Eur J Endocrinol,2004,150(2):225-234.

    4 Barrett K,Liakata E,Rao PV,et al.Induction of hyperthyroidism in mice by intradermal immuniation with DNA encoding the thyrotropin re-ceptor.Clin Exp Immunol,2004,136(3):413-422.

    5 Mochizuki M,Amemya S,Kobayashi K,et al.Association of the CTLA-4gene49A/G polymorphism with type1diabetes and auteimmune thy-roid disease in Japanese children.Diabetes Care,2003,26(3):843-847.

    6 Vendet G S,Riccomi A,Sacchi A,et al.Cyclic adenosine5-monophoaphate and calcium induce CD152(CTLA-4)up-regulation in resting CD4(+)T lymphocytes.J Immunol,2002,169(11):6231-6235.

    7 Bossowski A,Urban M,Stasaik-Barucuta A.Analysis of changes in the percentage of B(CD19)and T(CD3)lymphocytes,subsets CD4,CD8and their memory(CD45RO)and naive(CD45RA)T cells in children with immune and non-immune thyroid disease.J Pediatr EndocrinolMetab,2003,16(1):63-70.

    8 Aust G,Lehmann I,Laue S,et al.Activated and interferon-gamma pro-ducing thyroid-derived T cells are detected in Graves diseases,thyroid autonomy as well as in non-toxic multinodulor goiter.Eur J En-docrinol,1996,135(1):60-68.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实验中心 

作者: 贾 伟罗 玲杨 方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