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医学

偏头痛与脑梗死二者关系的临床观察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和分析偏头痛与脑梗死的相关性。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统计脑梗死患者和普通人群偏头痛的患病率。结果脑梗死患者偏头痛的患病率与普通人群偏头痛的患病率分别是21%和6。结论偏头痛病史与脑梗死具有明显相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和分析偏头痛与脑梗死的相关性。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统计脑梗死患者和普通人群偏头痛的患病率。 结果  脑梗死患者偏头痛的患病率与普通人群偏头痛的患病率分别是21%和6.04%,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  偏头痛病史与脑梗死具有明显相关性。

    【关键词】  偏头痛 脑梗死

    偏头痛和脑梗死是临床上两种常见的疾病,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有争议且复杂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探讨偏头痛与脑梗死的相关性,我们采用问卷调查方式统计了150例脑梗死患者及182例正常对照的偏头痛病史,并加以分析,以期得到二者之间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03年1月~2004年12月在本院神经内科就诊的脑梗死患者,符合以下条件者为研究对象:(1)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脑梗死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或MRI证实;(2)脑梗死患者入院时间距发病时间在1周内;(3)近3个月内服用激素或免疫抑制者、结缔组织病和风湿病患者、反复流产者、血小板减少者不在此研究之列。脑梗死患者150例,男98例,女52例,平均年龄61.8±9.7岁。

    1.2 对照组 同期入院的骨外科病人182例,男115例,女67例,平均年龄54.6±13.7岁。

    2 方法

    2.1 脑梗死患者及对照组偏头痛病史调查 详细询问脑梗死组及对照组既往偏头痛病史情况,包括偏头痛的病程、发作时的情况、发作的频率、治疗的情况及有无家族史等。

    2.2 脑梗死患者多项卒中危险因素调查 所有脑梗死患者于入院时进行全面病史调查、体检及卒中危险因素检测,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疾病、吸烟史、饮酒史、卒中家族史。

    2.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3 结果

    3.1 偏头痛的患病率 脑梗死患者150例,有偏头痛病史者45例,占21%。对照组182例,有偏头痛病史者11例,占6.04%。经χ 2 检验二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脑梗死组与对照组偏头痛的患病情况(略)

    3.2 偏头痛组脑梗死的临床及CT表现 在45例有偏头痛病史的脑梗死患者中,同时伴有其他卒中危险因素者30例,临床表现为偏瘫或偏身感觉障碍;不伴有其他卒中危险因素者15例,临床表现以视觉障碍、语言障碍、眩晕、感觉异常为主。CT表现为内囊区梗死18例,皮质梗死11例,外囊区梗死9例,小脑梗死1例,枕叶梗死2例,多发梗死4例。

    3.3 脑梗死组有偏头痛病史与无偏头痛病史患者卒中危险因素的比较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饮酒等卒中危险因素在偏头痛组与无偏头痛组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

    4 讨论

    偏头痛与脑梗死的关系是一个有争议且复杂的问题,许多临床资料显示,偏头痛与脑梗死存在密切的关系,偏头痛可能是诱发缺血性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在年轻女性患者中。Chang CL等 [1] 通过对291例20~44岁女性卒中患者及736例对照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偏头痛与缺 血性卒中有明显相关性。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偏头痛为脑梗死的危险因素 [2] 。Buring等 [3] 发现偏头痛可使脑梗死的总发病率增高80%。本文通过问卷的形式对150例脑梗死患者及182例对照进行偏头痛病史调查,发现阳性率分别为21%和6.04%,统计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因此,我们认为偏头痛与脑梗死具有明显相关性。有研究报道 [4] 偏头痛所诱发的缺血性卒中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头痛及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以偏盲多见,其次是偏身感觉障碍、轻偏瘫。本组调查发现有偏头痛病史而无脑卒中其它危险因素的15例脑梗死患者,临床表现以视觉障碍、语言障碍、眩晕最为多见,其次是躯体感觉异常、轻偏瘫,与其它多数研究相一致。CT或MRI扫描发现这15例患者梗塞灶多位于大脑后动脉供血区,提示以偏头痛为主要病因的脑梗死中,大脑后动脉为主要的病变部位。与偏头痛有关的脑梗死发病机制,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1)血管痉挛:偏头痛时,在交感神经系统紊乱的情况下,血管的周围存在短暂的收缩,逐渐地收缩变成持久性,一直达到血管几乎完全闭塞的程度和血栓形成,造成血管支配区组织坏死。有学者应用SPECT检测发现,偏头痛发作时局部脑血流降低 [5] 。(2)血小板功能或聚集异常:有研究表明,偏头痛发作或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时,血小板中除了5-HT升高外,还有ADP、血栓烷A 2 (TXA 2 )和其它活性物质的增高。(3)免疫机制:最新的研究认为免疫机制亦可能在偏头痛性脑梗死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抗心磷脂抗体(ACA)是最近研究较多的一种自身免疫性抗体。有学者认为,ACA与偏头痛诱发的缺血性脑梗死有关。Silvestrini等 [6] 的研究提示偏头痛患者出现抗心磷脂抗体可能是发生缺血性脑梗死的一个重要标志。(4)心脏方面的危险因素:有研究发现,二尖瓣脱垂(MVP)在偏头痛患者中发病率明显增高 [5] 。Lamy等 [7] 发现,在581例原因不明的卒中患者中,267例(45.9%)有卵圆孔未闭(PFO),PFO患者中27.3%有偏头痛,提示PFO与偏头痛密切相关。(5)其他机制尚有偏头痛相关性动脉病变、扩展性抑制等。

    参考文献

    1 Chang CL,Donaghy M,Poulter N,et al.Migraine and stroke in young women:case control study.BMI,1999,318(7175):13.

    2 Salvesen R.Migraine and stroke.Tidsskr Nor Laegeforen,1998,118(9):1410-1412.

    3 Buring JE,Hebert P,Romero J,et al.Migraine and subsequent risk of stroke in the Physicians'Health Study.Arch Neurol,1995,52(2):129-134.

    4 陈秀芸,黄向东.偏头痛性脑卒中.脑与神经疾病杂志,1998,6(5):297.

    5 韩仲岩,唐盛孟,石秉霞.实用脑血管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27.

    6 Silvestrini M,Matteis M,Troisi E,et al.Migrainous stroke and the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Eur Neurol,1994,34(6):316-319.

    7 Lamy C,Giannesini C,Zuber M,et al.Clinical and imaging findings in cryptogenic stroke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patent foramen ovale:the PFO-ASA Study.Atrial Septal aneurysm.Stroke,2002,33(3):706-711.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71233山东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史新兰 丁纪兵 史正端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