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医学

伊贝沙坦对高血压病的治疗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伊贝沙坦对高血压病的治疗作用及不良反应。方法WHO/ISH高血压诊断标准的18~70岁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停服其他降压药物并服安慰剂2周后,坐位同日3次测量血压,坐位舒张压在90~109mmHg之间者,共入选30例,平均血压为154。9mmHg,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肝肾功能异常。服用伊贝沙坦150mg/d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伊贝沙坦对高血压病的治疗作用及不良反应。 方法  WHO/ISH高血压诊断标准的18~70岁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停服其他降压药物并服安慰剂2周后,坐位同日3次测量血压,坐位舒张压在90~109mmHg之间者,共入选30例,平均血压为154.3/98.9mmHg,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肝肾功能异常。服用伊贝沙坦150mg/d治疗,4周时测血压未达到显效标准则剂量增加1倍,即300mg/d口服,总疗程8周。 结果  治疗4周,有效率为66.70%,SBP下降幅度11.30mmHg,SBP下降12.07%。8周时有效率83.30%,SBP下降16.40mmHg,DBP下降15.73mmHg。总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是10.0%。 结论  伊贝沙坦治疗轻、中度高血压有效安全。增加剂量能提高有效率。推荐剂量为150~300mg/d。

    【关键词】  伊贝沙坦 高血压

    伊贝沙坦是一种强效非竞争性长效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体,特异性强,动物实验证实其对AT 1 受体的亲和力强,是对AT 2 受体亲和力的8500倍以上 [1] 。我院在2000年5月~10月对伊贝沙坦(由民主—塞诺菲提供,商品名为安搏维)治疗高血压病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了临床观察,完成病例30例,现将结果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符合WHO/ISH高血压诊断标准的18~70岁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停服其他降压药物并服安慰剂2周后,坐位同日3次测量血压,坐位舒张压90~109mmHg,共入选30例,男17例,女13例,平均年龄52.3±8.5岁,平均病程为7±2.3年,平均血压为154.3/98.9mmHg。上述患者经查体均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肝肾功能异常者。

    1.2 试验方法

    1.2.1 服药方法 伊贝沙坦以150mmHg每日1次起始剂量,每周由专人测1次坐位血压及心率,并记录于服药有关的反应。4周末测血压未达有效标准者加倍服药,8周为1个疗程。

    1.2.2 血压测量 患者休息15~30min,连续测量3次坐位右上臂血压取平均值。测量时间在8∶00~10∶00之间,测量血压前不服药。

    1.2.3 观察方法 患者治疗前后检查血压、心率、血尿常规、肝肾功、血生化、血脂及记录药物的不良反应。

    1.3 药品来源 由民主—塞诺菲公司提供,商品名安搏维。

    1.4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舒张压下降≥10mmHg且降至正常或未降至正常,但舒张压下降≥20mmHg;有效:舒张压下降<10mmHg但已下降至正常或下降10~19mmHg;无效:未达上述标准。

    1.5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值±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构成比及率采用χ 2 检验。应用systat软件完成。

    2 结果

    2.1 降压疗效及对心率的影响 服药2周时SBP及DBP都有明显的下降,服药4周时有效率为66.7%,降压幅度SBP11.3%,DBP12.07%。未达有效者剂量加倍,所有患者服药达8周时,有效率为83.3%,降压幅度SBP16.4%,DBP15.73%。服药前后心率变化不显著。具体见表1、2及图1。

    表1 伊贝沙坦降压有效率 例(略)

    表2 患者降压幅度 时间n 收缩压(略)

    2.2 血生化学指标及血尿常规 血钾、钠、氯及肝、肾功、血糖、血脂、血、尿常规在治疗前后均无显著性变化。

    2.3 药物的不良反应 出现不良反应3例,1例为轻度恶心、食欲不振,2例头痛,发生率为10.0%,反应皆较轻微,自行消失,无1例因不良反应停药。

    3 讨论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是被WHO/ISH批准用于高血压治疗的第一线降压药物,它是在受体水平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及醛固酮,使之平稳下降,并无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药(ACEI)的咳嗽等不良反应。临床上疗效肯定,耐受性好。伊贝沙坦是具有高度选择性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本研究经严格设计观察到,伊贝沙坦单药治疗轻、中度高血压每日150mg,两周即出现明显的降压疗效,治疗4周时有效率达66.7%,治疗8周时有效率达86.7%。但约有33.3%的高血压患者需加量至300mg/d,才能达到靶目标水平。从而提示伊贝沙坦疗效与剂量相关,适当剂量为150~300mg/d,与文献报道一致。用药前后心率无显著变化,说明该药对心率无影响。不良反应发生3例,为10.0%,皆在第1周,表现为头痛,轻度恶心,不影响继续用药,说明该药不良反应轻,耐受性好,亦与文献报道相一致。结论:伊贝沙坦(安博维)降压疗效可靠,耐受性好,适合于中国高血压患者的一线治疗,推荐剂量为50~300mg/d。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1500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穆斯林医院
    150086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作者: 张树生白秀萍 杜秀敏 金丽娟关振中王守忠白丽英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