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医学

必可酮、斯奇康联合治疗哮喘临床观察(附82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必可酮、斯奇康联合治疗哮喘的临床疗效,评价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把临床确诊支气管哮喘病人82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2例,吸入必可酮加肌注斯奇康注射液,对照组40例,仅吸入必可酮治疗,同时进行疗效观察。结果观察组42例,显效26例,有效14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5。结论必可酮、斯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必可酮、斯奇康联合治疗哮喘临床疗效,评价其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把临床确诊支气管哮喘病人82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2例,吸入必可酮加肌注斯奇康注射液,对照组40例,仅吸入必可酮治疗,同时进行疗效观察。 结果  观察组42例,显效26例,有效14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5.2%;对照组40例,显效15例,有效14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72.5%。 结论  必可酮、斯奇康联合治疗哮喘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必可酮 联合治疗 斯奇康 免疫增强剂 疗效观察
 
    支气管哮喘为临床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除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外,同时也存在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斯奇康注射液是一种新型的免疫增强剂,是通过增强细胞免疫能力来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抵抗感染的能力。我们从2000年12月~2003年10月用必可酮联合斯奇康治疗哮喘82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照1997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制订的哮喘病防治指南 [1] ,把确诊的82例支气管哮喘病人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2例,男20例,女22例,年龄15~48岁,病程2~12年;对照组40例,男20例,女20例,年龄16~45岁,病程1~10年。两组病人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药物与方法 观察组吸入必可酮(丙酸倍氯米松)每天600μg6个月,同时肌注斯奇康注射液(卡介苗多糖核酸)每次0.5mg,每周3次,6周为1个疗程,共用3个疗程,疗程间隔2周。对照组仅吸入必可酮每天600μg,共6个月。肺功能检查采用美国美咖公司生产的V MAX-6200型肺功能检测仪。

    1.3 支气管哮喘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治疗后哮喘偶有发作,但喘息时间显著缩短;有效:治疗后哮喘时有发作,但发作间隔时间延长,用支气管解痉药物治疗后症状很快能控制。无效:哮喘发作次数未减少,症状未减轻,用支气管解痉药物治疗后效果不显著。肺功能的评判:主要观察1秒钟用力呼气量(FEV 1 );用力呼气流速容量曲线中峰流速(PEF);用力肺活量(FVC);根据治疗前后FEV 1 、PEF及FVC值的变化进行比较。

    1.4 统计学处理 两组间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42例,显效26例,有效14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5.2%,对照组40例,显效15例,有效14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72.5%(P<0.01)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疗效观察 (略)

    表2 观察组治疗前后肺功能改善情况 (略)

    表3 对照组治疗前后肺功能改变情况 (略)
   
    动脉血气分析观察组在检测肺功能同时检测了动脉血气分析。PaCO 2 治疗前为(6.08±1.69)kPa,治疗后为(5.37±1.10)kPa,P<0.01,提示经治疗后患者肺通气量增加,PaCO 2 有改善。

    3 讨论

    目前认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支气管炎症反应为基础的气道反应性增高,临床上表现为阵发性、可逆性的气道阻塞。这个定义表明支气管粘膜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是哮喘发病的病理生理学基础,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及支气管痉挛的主要原因。参与炎症反应的细胞不仅有肥大细胞,而且涉及各种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嗜酸性细胞、中性粒细胞、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的IgE合成作用早已明确)、气道上皮细胞与血小板等。它们释放多种炎性介质诸如组织胺、前列腺素系列、血栓烷类、白三烯类、血小板活化因子、缓激肽、腺苷、P物质、神经激肽、5-羟色胺、氧自由基等。这些炎性介质促使气道高反应性产生或加重;同时黏膜分泌物增多,微血管渗出增加致支气管内膜水肿,纤毛上皮功能受损,血浆衍生介质缓激肽等生成增加,亦可导致气道反应性增高 [2] 。支气管哮喘与机体的免疫功能失调或低下也有关,存在细胞免疫功能不健全。而斯奇康是一种新型的免疫增强剂,能恢复哮喘患者的T细胞功能并调节B细胞功能,还能激活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功能,疗效明显 [3,4] 。其主要作用是通过增强细胞免疫,调节体液免疫,激活巨噬细胞,改变T细胞亚群状态,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病能力。国外人体试验和临床观察显示同型TC细胞对流感病毒有康复作用 [5] ,对治愈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起到一定疗效,从而也减少了支气管哮喘发作的机会。另一方面,通过稳定肥大细胞减少其脱颗粒细胞释放的活性物质以及具有抗乙酰胆碱所致的支气管痉挛,起到平喘作用。它还能减少血中IgE含量,这一系列的免疫变化改变了呼吸系统局部的免疫力 [6] ,从而提高了抗病能力,使患者呼吸道反复被感染的机会减少,达到延长缓解期,改善预后的作用。必可酮作为皮质类固醇激素,吸入治疗哮喘有局部抗炎,抗过敏效应的作用,能阻止哮喘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过程,降低气道高反应性,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于控制哮喘临床症状、预防哮喘急性发作。斯奇康与必可酮合用又有加强皮质类固醇激素的作用,并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防止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从而避免哮喘急性发作。本组资料表明,观察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观察组肺功能检测1秒钟用力呼气量(FEV 1 );用力呼气流速容量曲线中峰流速(PEF);用力肺活量(FVC)的增加均超过了对照组,并具有统计学意义。同时检测观察组的动脉血气分析显示PaCO 2 下降,患者通气量及通气功能均有改善,提示必可酮、斯奇康联合治疗哮喘对改善患者的肺 功能有一定的作用。本文对支气管哮喘42例进行用药观察,结果显示斯奇康注射液是一种良好的新型免疫增强剂,必可酮、斯奇康联合治疗哮喘疗效显著,加之价格便宜,使用方便,无毒副作用,易被患者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5):261-265.

    2 黄念秋.哮喘的发病机制与治疗.中华内科杂志,1994,33(1):62-63.

    3 王慧.卡介菌多糖核酸及其对感冒的防治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9,12:20.

    4 陈一舫.卡介菌多糖核酸对小鼠巨噬细胞的激活作用.湖南医学院学报,1988,13:117.

    5 Mcmichael AI.Cytotoxic T-Cell immunity to influenza.New Engl J Med,1983,309:13.

    6 Wasserman SI.Basic mechanism in asthma.Ann Allergy,1998,60:477.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518116广东省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 

作者: 邱猛进 许丽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