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医学

洛赛克与法莫替丁在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中的应用对比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洛赛克与法莫替丁对比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的效果。方法62例确诊为EVB的患者随机分为洛赛克组与法莫替丁组,在应用善宁止血治疗的基础上,两组分别静脉用洛赛克和法莫替丁,观察止血时间、平均输血量、平均住院日等。法莫替丁组显效24。结论洛赛克与法莫替丁相比对EVB能增加止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洛赛克与法莫替丁对比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的效果。 方法  62例确诊为EVB的患者随机分为洛赛克组与法莫替丁组,在应用善宁止血治疗的基础上,两组分别静脉用洛赛克和法莫替丁,观察止血时间、平均输血量、平均住院日等。 结果  洛赛克显效28.57%,有效53.59%,平均输血量4.13±1.36U,平均住院日15.4±6.7天。法莫替丁组显效24.67%,有效35.29%,平均输血量5.68±1.68U,平均住院日23.9±5.8天。两组比较有效率、平均输血量、平均住院日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洛赛克与法莫替丁相比对EVB能增加止血效果,缩短住院日,减少输血量。

    【关键词】  洛赛克 法莫替丁 食管静脉曲张 上消化道出血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losec and famotidine in the treatment of the pa-tients with esophageal variceal bleeding(EVB).Methods 62patients with EVB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On a basis with Octreotide,they were treated with intravenous Losec and famitidine respectively.The patient's haematemesis and the mean amounts of blood transfused and the mean hospital days were followed up at the same time.Results The significant effective rate and effective rate were28.57%and53.59%respectively in losec treat-ment group and24.67%and35.29%respectively.The difference were significant in effective rate,noneffective rate,the mean amounts of blood transfused and the mean hospital days.Conclusion It suggested that the hemostasis effect of losec in the treatment of EVB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Famotidine.Losec is effective in decreasing the hos-pital days and the need for blood transfusion in EVB.

    【Key words】 losec famotidine oesophageal varices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为内科的急危重症,其总死亡率可达30%~50% [1] ,需尽早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早期内镜治疗不能进行时,药物治疗至关重要且同样有效,生长抑素类药物如施他宁、善得定对EVB的止血作用已无异议 [1] ,但抑酸剂对EVB的止血作用研究不多,我们对62例EVB患者在应用善得定的基础上,加用洛赛克或法莫替丁,观察两者止血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受试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均为我院1997年2月~2004年8月间的住院患者,入选标准为经实验室和B超或CT及胃镜证实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洛赛克组28例,法莫替丁组34例,两组病例一般资料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1。

    表1 受试对象分组一览表(略)注:日本门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记载标准中F1:蛇型,直径<3mm;F2:串珠状,直径3~6mm;F3:结节状,直径>6mm。

    1.2 给药方法 患者入院后首先用善得定0.1mg加入生理盐水20ml中缓慢静注,继而用5%葡萄糖液500ml加善得定以12.5μg/h的速度持续静滴,维持24~72h,在此基础上,洛赛克组给予静脉内滴注洛赛克粉针剂40mg,12h1次,疗程3~5天。法莫替丁组给予法莫替丁注射液20mg静注,12h1次,疗程3~5天。除以上治疗外,二组均采用输血,补液抗休克及支持治疗,不给其他止血治疗。

    1.3 观察指标 止血标准:无呕血、便血或黑便,生命体征平稳,或胃镜检查证实出血停止。(1)显效:24h内止血;(2)有效:72h止血;(3)无效:超过72h未止血并改用其他止血方法(如三腔二囊管、外科手术);(4)平均输血量;(5)平均住院日。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本研究的两组治疗结果及其比较详见表2,两组病例均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表2 洛赛克组与法莫替丁组结果对照 例(略)

    3 讨论

    目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机制有以下两种学说 [2] :(1)“爆裂”学说认为曲张静脉内压力过高导致静脉破裂;(2)糜烂学说认为胃食管反流或吞咽固体食物,直接损伤薄而脆弱的静脉壁及其表面黏膜所致。临床上多重视前一学说,治疗EVB时重点放在降低门脉高压上。本研究在治疗门脉高压的基础上,观察两种抑酸剂对止血的影响。结果显示洛赛克组有效率、无效率分别为53.57%、17.86%,平均输血量4.13±1.36U、平均住院日为15.4±6.7天;法莫替丁组有效率、无效率分别为35.29%、38.24%,平均输血量5.68±1.68U、平均住院日为23.9±5.8天,两组患者在有效率、无效率、平均输血量、平均住院日都有差异,说明EVB患者应用强抑酸剂PPI后止血效果加强,出血量减少,输血量降低,并可缩短住院日。其机制分析如下:(1)吴俊超 [3] 等人报道,肝硬化病人胃食管酸反流阳性率为62.8%,出血者均多于无出血者;食管静脉曲张可致贲门关闭不全;肝功能减退胃泌素灭活减低,胃酸pH分泌增多,均使胃酸反流增加,胃酸侵蚀食管黏膜使之糜烂,曲张静脉易破裂出血。(2)人体内凝血机制在pH<5.0时不会启动 [4] ,另有文献报道体液及血小板诱导的止血作用只有在pH<6.0时才发挥作用 [5] ,依赖酸环境下的胃蛋白酶及溶纤维素,又能消化溶解已形成的血凝块,或使已形成的血凝块脱落,引起出血不止或再出血,因此,EVB患者加用强抑酸剂治疗有助于止血及防止再出血,而洛赛克属质子泵抑制剂,能与壁细胞膜中的H + -K + -ATP酶结合,使该酶失活,阻止H + 进入胃腔,抑制胃酸分泌的最终环节,产生强大而持久的抑制胃酸分泌作用 [6] ,而法莫替丁属H 2 受体阻滞剂,只能阻断壁细胞上的组胺H 2 受体,壁细胞对胃泌素和乙酰胆碱的刺激仍可产生效应,H 2 受体阻滞剂能刺激释放胃泌素,产生耐药性 [7] ,故H 2 受体阻滞剂抑酸作用弱于PPI。国外文献报告 [8,9] :治疗上消化道出血H 2 受体阻滞剂通常胃内pH值只能达到6.0,且在应用24h后失去效应,pH恢复至治疗前水平,而洛赛克30min内起效,有效作用持续数天。本次研究亦观察了再出血率、手术比例、死亡率,因例数较少未能进行统计学比较,也提示洛赛克能降低再出血率、手术比例、死亡率,国外文献报告 [10] PPI较H 2 -R在上消化道出血减少手术比例、死亡率方面差别不大,国内尚无相关报告。

    综上所述,鉴于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发病机制中有胃酸过多的因素,而静脉用PPI较H 2 受体阻滞剂抑制胃酸更有效,时间更长,pH控制更好,我们认为在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病人,应用PPI制剂可取得更好的止血效果。然而EVB的治疗是复杂而困难的,虽然抗酸治疗有一定的疗效,但对远期疗效及死亡率方面的影响仍需深入探讨。

    参考文献

    1 Fergnson JW,Tripathi D,Hayes PC.Review article:the management of acute variceal bleeding.Dig Dis,2003,21(1):6-15.

    2 孟宪镛.实用消化病诊疗学,上海: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1,325-331.

    3 吴俊超,林世富,杨丽,等.胃食管反流与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关系.华西医学,1998,13(2):152-153.

    4 Regis R R,Bisso A A,Rebaza S.Omeprazel vs ranitidine in upper di-gestive bleeding.Rev Gastroenterol Peru,1999,19(4):286-295.

    5 Brunner G(刘厚钰译).大剂量雷尼替丁及奥美拉唑静脉治疗重症消化性溃疡伴上消化道出血———开放性随机对照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1,11(5):295.

    6 陈寿波.胃肠病临床药理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10- 115.

    7 Brunner G(吴云林,王莉,刘厚钰整理).消化性溃疡的现代治疗.中华消化杂志,1996,16(5):248.

    8 Pisegna JR.Treating patients with acute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or re-bleeding.Pharmacotherapy,2003,23(10pt2):81-86.

    9 Chermesh I,Eliakim R.The medical treatment of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in the new millennium.Harefuah,2002,141(1):67-69.

    10 Gisbert JP,Gonzalez L,Calvet X,et al.Proton pump inhibitors versus  H 2 -antagonista:a neta-analysis of their efficacy in treating bleeding peptic ulecer.Alliment Pharmacol Ther,2002,16(3):645-646.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430050湖北省武汉市汉阳铁路中心医院内科 

作者: 吴小微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