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药物临床

中药注射剂致过敏反应328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中药在我国的应用已有数千年历史,近年来随着中药注射剂新品种的不断开发,中药注射剂在临床的应用日益广泛,加之临床应用中不良反应监测的加强,出现的不良反应报道也随之增多。本文对近年来出现的中药注射剂致过敏反应的文献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地认识中药注射剂的过敏反应。1资料与方法对2003年《中国药学文......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在我国的应用已有数千年历史,近年来随着中药注射剂新品种的不断开发,中药注射剂在临床的应用日益广泛,加之临床应用中不良反应监测的加强,出现的不良反应报道也随之增多。本文对近年来出现的中药注射剂致过敏反应的文献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地认识中药注射剂的过敏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对2003年《中国药学文摘》中有关中药注射剂过敏反应的报告索引、检索,并收集国内公开发行的医药学期刊、文献112篇,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在328例过敏反应的病例中,男167例,女161例;有年龄记载的281例,其中小于17岁61例,18~60岁163例,60岁以上57例。

    2.2 本组过敏反应有多种表现,其中过敏性药疹最为常见,占总例数73.5%;过敏性休克危害最大,在统计查阅的20种药物中有8种药物有过敏性休克的报道,在本组中为37例,占11.3%,详见表1。

    表1 中药注射剂过敏反应的表现(略)

    2.3 328例过敏反应报告中共涉及20种药物,其中以清开灵注射液最多,占总数的36%,其次为双黄连粉针34.1%、茵栀黄注射液和香丹注射液,详见表2。

    表2 常见中药注射剂发生过敏反应的例数及其构成比 药名 例数 构成比(略)

    3 讨论

    3.1 328例中药注射剂致过敏反应文献中,男性占50.9%,女性占49.1%,可见性别无显著差异。在17岁以下年龄段中,过敏反应以双黄连粉针多见,为38例,占该年龄段例数62.3%,提示该年龄段易患呼吸道感染,且多采用双黄连粉针抗病毒,是该药过敏反应的多发人群,值得引起重视;60岁以上57例,40~60岁为102例,提示中老年患者一般患多种疾病,用药种类多,体质较差,药物代谢速率减慢,是中药注射剂过敏反应的多发人群。

    3.2 中药注射剂引起的过敏反应有以下几个特点:(1)多发性和普遍性;(2)不可预见性;(3)品种差异性;(4)批次差异性;(5)配伍禁忌性 [1] 。中药注射剂致过敏反应增多原因主要为:中药注射剂成分复杂,其中的动植物蛋白、鞣质、多肽、多糖等大分子物质极易引起过敏反应;此外,制剂中的添加剂、增溶剂、稳定剂等和在进行化学合成中产生的杂质以及因药物本身的氧化、还原、分解、聚合等所形成杂质均能成为过敏原物质而致机体过敏 [2] ;中药复方中化学成分相互作用亦可产生过敏原;中药注射剂的生产工艺、纯度、中药材质量等均可引起过敏反应;中药制剂的药物颗粒半径较大也是引起过敏反应的原因。因此,建议中药生产厂家在研制中药注射液剂型时,要严格控制制剂质量,提高生产工艺,减少杂质;同时对于过敏体质病人及老人、孕妇、儿童等敏感体质病人用药时,应详细询问病人过敏史和既往用药史,做到正确合理用药,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须密切观察病人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对症处理,以减少或避免过敏反应的发生。

    3.3 在328例过敏反应文献中,联合用药静脉滴注的有16例,其中9例为中药注射液与西药合用。当中药注射液与西药或其他中药注射液合用时,其物理、化学变化很难监测,多数情况下都会造成药效学、药动学、药理学方面的不良相互作用,增加过敏反应的发生。因此,临床应用时须注意避免中药注射液与西药或其他中药注射液配伍,必要时应采用间隔给药以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近年来,中药注射液的品种及其在临床的应用日益增多,其引起的过敏反应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坚持合理用药是减少中药注射液过敏反应的关键。首先临床医生要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加深对中药过敏反应的认识;药师要深入临床,参与药物的治疗过程,开展药学监护。此外,有关部门应及时改进、完善中药注射剂临床前安全评价,确保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 韩丽萍,张延军,赵树进.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特点及成因.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11):705.

    2幸┎涣挤从Ω攀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0,2(3):149.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10034辽宁沈阳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药械科

作者: 唐 哲 刘彦生 贺成业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