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药物临床

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的比较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在性状、茎横切面、叶横切面、熊果酸的含量等几方面的比对研究,为使用水线草代替白花蛇舌草提供依据。结果与结论水线草可以作为白花蛇舌草的替代品。【关键词】白花蛇舌草水线草茎横切面叶横切面薄层扫描法含量测定【Abstract】ObjectiveTodemonstratetha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在性状、茎横切面、叶横切面、熊果酸的含量等几方面的比对研究,为使用水线草代替白花蛇舌草提供依据。 方法  用显微镜观察茎、叶的横切面;用薄层扫描法测定熊果酸的含量。 结果与结论  水线草可以作为白花蛇舌草的替代品。

    【关键词】  白花蛇舌草 水线草 茎横切面 叶横切面 薄层扫描法 含量测定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monstrate that hedyotis corymbosa(L.)Lam can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hedy-otis diffusa willd through a comparative study from the viewpoints of shapes and properties,cross sections of stem and leaves and ursolic acid content.Methods The cross sections of the stem and leaves were observed by microscopy and the ursolic acid content was determined by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scan(TLCS).Result and Conclusion Hedyotis corymbosa(L.)Lam can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for hedyotis diffusa willd.

    【Key words】 hedyotic diffusa willd hedyotis corymbosa(L.)Lam cross section of stem cross section of leaves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scan(TLCS) content determination

    《中国药典》1990年版一部附录,白花蛇舌草项下只收载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 diffusa willd,但市售白花蛇舌草除上一种外,伞房花耳草(水线草)Hedyotis cormbosa(L.)Lam.也是白花蛇舌草的主流商品。现对二者各3批分别在性状、茎横切面、叶横切面、水分、醇浸出物、灰分、熊果酸含量几方面进行比较研究如下。

    1 性状

    见表1。

    2 茎横切面

    见表2。

    3 叶横切面

    见表3。

    4 水分、浸出物、灰分

    见表4。

    表1 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性状比较(略)

    表2 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茎横切面比较(略)

    表3 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叶横切面比较(略)

    表4 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水分、浸出物及灰分比较(略)

    5 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中熊果酸含量测定

    5.1 材料 仪器:CAMAG TLC SCANNER3天平:AC-120S;试剂均为分析纯;熊果酸对照品(110742-200314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5.2 方法 供试品的制备:取样品粉末约1g,精密称定,加乙醇20ml,超声处理1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使溶解,转移至5ml量瓶中,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对照品的制备:取熊果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 [1] ,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对照品2μl与4μl,分别交叉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氯仿-醋酸乙酯(20:5:8)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10℃加热5~7min,至呈现紫红色斑点,取出,在薄层板上覆盖同样大小的玻璃板,周围用胶布固定,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薄层扫描法)进行扫描,波长:λs=520nm,λ R =700nm测量供试品吸收度积分值与对照品吸收度积分值,计算,即得。见表5。

    表5 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熊果酸含量比较(略)注:样品中熊果酸含量以干品计算。

    6 讨论

    通过以上几方面对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的对比研究,可以看出两者是很相似的。作为主要有效成分的熊果酸含量两者也相差很小,且水线草略高。因此,可以将水线草作为白花蛇舌草的替代品。

    参考文献

    1 中国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附录ⅥB.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1511500广东省清远市药品检验
    570208海南省边防总队医院药局

作者: 张彦东王丽菊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