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医学影像

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的临床放射学监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的临床放射学监测对术后心脏正常血流动力学的建立及功能恢复的观察有积极作用,对术后并发症的观察有重要意义[1]。术后监测主要包括临床、放射学和生物学三方面。本文从我院多年手术的3000余例先心病病例中选择2~10岁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100例,对有关临床放射学监测作一回顾性分析。所......

点击显示 收起

    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的临床放射学监测对术后心脏正常血流动力学的建立及功能恢复的观察有积极作用,对术后并发症的观察有重要意义 [1] 。术后监测主要包括临床、放射学和生物学三方面。本文从我院多年手术的3000余例先心病病例中选择2~10岁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100例,对有关临床放射学监测作一回顾性分析。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0岁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00例,男62例,女38例。病种计有房或室间隔缺损合并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合并室间隔缺损、心内膜缺损、房或室间隔缺损合并肺静脉异位引流、右室双出口、主肺动脉间隔缺损、大动脉转位、法乐四联症、五联症、三联症、永存动脉干、三尖瓣下移畸形。所有病例均摄有术前胸片,术后1个月内有系列胸片。

    1.2 临床监测 体温变化、咳嗽反射、心电监护、血气分析、血电解质测定、液体进出量等。

    1.3 放射学监测 动态观察肺血及心影变化、纵隔变化、肺部感染及并发症。
   
    1.4 生物学监测 化验血常规确定有无感染。

    2 结果

    术后监测发现肺血、心影好转92例,心包积液6例,胸腔积液42例,纵隔均见增宽,肺部感染及并发症32例(心包积液、胸腔积液、心包积气、气胸等)。

    3 讨论

    对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患儿的围手术期需要做严格、细致的临床、放射学监测。

    3.1 临床监测十分重要 术后3天内需要严密观察患儿是否出现咳嗽反射,咳嗽反射是反映呼吸循环中枢功能、呼吸道保持通畅、血气分析维持正常、防止肺部感染的重要条件。术后心电活动、心肌负荷、血pH值、电解质及血PaO 2 、PaCO 2 是否稳定,液体进出量情况均是了解术后心肌功能的重要指标,需认真监测。术后15天内的体温变化对心脏手术病人也很重要,如出现持续高热或不规则发热,应注意查寻原因(肺炎、胸壁脓肿等)。注意呼吸的细微变化,如有进行性呼吸困难、突发呼吸窘迫等,应立即做有关检查(听诊、术口检查、寻找有无皮下气肿),摄X线胸片明确原因。

    3.2 放射学监测是术后监测的重要方法 (1)肺血及心影变化是放射学监测的重要内容,动态观察肺循环和心影改变,可了解正常血流动力学的恢复,判断手术疗效。本组以肺血多少分为两组:(1)肺少血组:主要为紫绀型先心病,同术前胸片对比,可以观察肺血管是否较前增宽、其顺应性如何、右室流出道的改善情况、肺循环血量的增加等。通过观察,年纪越小,复合畸形程度越低,肺血改善越好,恢复越快。(2)肺多血组:放射学动态观察,肺血管密度较术前降低,管径减小,凸起肺动脉段变平,肺动脉压降低,说明肺循环血量恢复,接近正常。以上两组患儿心影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小,说明心脏前后负荷减轻,心功能改善 [2] 。(2)纵隔变化:心脏手术主要采取胸部正中切口,对纵隔胸膜影响较大,纵隔胸膜渗血、积液常见,本组均可见纵隔变化,初期纵隔增宽,中上纵隔明显,边缘模糊,术后月内纵隔可逐渐恢复正常,积液吸收后,可留有胸膜增厚,如持续增宽,要警惕纵隔积液、积血的可能性。(3)复杂性先心病手术时间长,对胸廓及肺脏的影响也较大,术后并发症主要有 [3] :①胸水,可见于胸壁或纵隔渗血、淋巴回流受阻等情况,胸腔引流可使积液在短期内好转,术后如有心功能不全,常出现顽固性胸水,合并感染时,胸水较多。②心包积气,手术若切开心包,可造成的积气量一般不多,可很快吸收。③心包积液,为手术刺激或心包渗血引起所致,若术后心影增大明显,要考虑心包积液、填塞的可能。④气胸,多系纵隔胸膜破裂与外界相通致,量不多,可短期吸收。⑤肺部感染及肺段不张,主要为术后肺叶或肺段排痰不畅,组织液渗出,因心脏主要位于左胸,故左下肺感染多见。⑥胸壁脓肿及脓胸,常由于感染引起,极少见,需定时检查伤口。

    3.3 通过血液计数法或用蛋白反应百分比计量测定了解有无感染存在是常用的生物学检测手段,本组100例均采用此法对术后情况进行了动态监测。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术后综合监测,对于动态观察复杂性先心病术后恢复过程及手术效果,及时发现术后并发症有着重要意义,其中放射学监测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P Levasseur.Surveillance D'un malada pneumectomise.Gm Tome,1988,22.27-30.

    2 孔庆德,&laquo.临床X线诊断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20-22.

    3 张玉阁.X线诊断学,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88,163-164.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650051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放射科( △ 心胸外科) 

作者: 贺宇平 姚晓辉 李文祥 黄 东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