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中西医结合

20%甘露醇配合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急诊高血压头痛29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自1991年7月~2003年8月使用20%甘露醇配合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急诊高血压头痛29例,取得了良好的疗效。1一般资料29例全部因为头痛而急诊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诊断标准参照《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其中男11例,女18例。因头痛急诊的高血压者20例,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而初次头痛者7例,既往出现过头痛者2例。2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自1991年7月~2003年8月使用20%甘露醇配合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急诊高血压头痛29例,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9例全部因为头痛而急诊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诊断标准参照《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其中男11例,女18例。年龄:20~29岁2例,30~39岁11例,40~49岁12例,50~59岁3例,>60岁1例。因头痛急诊的高血压者20例,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而初次头痛者7例,既往出现过头痛者2例。血压:以舒张压高于参考值者居多;舒张压90~100mmHg18例,舒张压大于100mmHg者9例,正常2例。收缩压大于160mmHg者2例,140~160mmHg者8例,正常19例。

    1.2 方法 20%甘露醇250ml按5~7ml/min速度静脉滴注,40min左右滴完;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5%GS250ml常速静脉滴注,再辅以能量合剂及针对诱因治疗。滴注10min、30min、1h及输液完毕时测量血压并记录。

    1.3 结果

    1.3.1 观察结果 滴注甘露醇后患者头痛很快减轻,快者5~10min,多数在0.5h内见效。10min血压值无明显变化,30~60min舒张压均有5~20mmHg下降,收缩压有10~50mmHg下降,血压越高下降的幅度越大。

    1.3.2 评价标准 显效:头痛完全消失;有效:头痛症状明显减轻;无效:头痛症状未见减轻或加重。

    1.3.3 评价结果 显效20例(显效率68.97%),有效8例(有效率27.59%),无效1例(无效率3.45%)。无效病例后经住院检查确诊有脑血管畸形。

    2 讨论

    高血压头痛的部位常在后脑或两侧太阳穴,并且是跳动性的,多为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胀痛,甚至有炸裂样剧痛。常在运动或精神疲惫后加重。孔凡明 [1] 经多普勒证实脑动脉是高血压患者较早受累的血管之一,早期表现为脑小动脉痉挛,长期持续痉挛使血管壁营养障碍,内膜下玻璃样变性,导致血管壁变厚、硬化和管腔狭窄。血压升高可诱发严重血管病变导致脑水肿,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所以头痛常为最初主诉。因此早期治疗高血压头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献 [2] 表明20%的甘露醇有很强的脑组织脱水,血浆稀释,抗自由基生成,改善血粘度,促进微循环等作用。甘露醇使血浆渗透压升高,形成了血-脑脊液间的渗透压差,水分从脑组织及脑脊液中移向血循环,由肾脏排出,使细胞内外液量减少,从而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使头痛缓解。甘露醇也可能具有减少脑脊液分泌和增加其再吸收,最终使脑脊液容量减少而降低颅内压的作用。此外,甘露醇还是一种较强的自由基清除剂,能较快清除自由基连锁反应中毒性强、作用广泛的中介基团羟自由基,减轻迟发性脑损伤。20%甘露醇有脱水作用和利尿作用 [3] 而使血压下降。本组资料显示20%甘露醇常速静脉滴注不会导致血压上升,所以不用担心因甘露醇扩容而引起血压增高的问题。丹参主要成分为丹参酮(tanshinone)、丹参醇(tan-shind)、紫丹参素(przawatanshinquinone)。实验证明 [4] 复方丹参注射液静脉注射对麻醉猫及家兔均能产生降压作用(平均降低30mmHg左右,但均可迅速恢复)。Takahashi等 [5] 报道,丹参酮ⅡA磺酸钠能抑制心肌细胞的Ca 2+ 内流,具有Ca 2+ 拮抗剂特点。所以复方丹参注射液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是,方快发 [6] 通过丹参对高血压病病人动态血压及危险因素影响的研究发现丹参没有明显的降低血压作用,但对动态血压的平稳有明显的效果。本资料表明:20%甘露醇配合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急诊高血压头痛具有良好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孔凡明.降压治疗对高血压病患者脑血流的影响.临床荟萃,2002,17(5):277.

    2 张远鹏.小剂量甘露醇治疗脑卒中45例肾功能变化及疗效观察.实用医学杂志,1999,15(4):38.

    3 江明性.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19.

    4 牟鸣.复方丹参注射液的临床应用及注意事项.中国药业,2003, 12:79.

    5 Takahadshi K,OuyangX,KomatsuK,et al.Sodium tanshinoneIIA-sulfonate derived from DanShen(Salvia miltiorrhiza)attenuates hypertro-phy induced by angiotensinⅡin cultured neonatl rat cardial cells. Biochem Pharmacol,2002,64(4):745~749.

    6 方快发.丹参对高血压病病人动态血压及危险因素影响的研究.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04,3:331.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273500山东省邹城市中医院

作者: 韩秀华 刘 岑 王庆霞 宋广霞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