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经验交流

应用吉妮IUD38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站自2003年1月应用吉妮宫内节育器(IUD)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月经规律,夫妻常居一地,使用IUD为唯一避孕方法,月经干净3~7天,无放置IUD禁忌证。第一次带器者为150例,第二次为230例,其中有IUD脱落史者为42例,有带器妊娠史者40例,因症取器史者为99例,其他原因取器史者49例。2吉妮IUD与放置吉妮IU......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站自2003年1月应用吉妮宫内节育器(IUD)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380例受术者均来自我站计划生育门诊,经产妇年龄25~42岁。月经规律,夫妻常居一地,使用IUD为唯一避孕方法,月经干净3~7天,无放置IUD禁忌证。第一次带器者为150例,第二次为230例,其中有IUD脱落史者为42例,有带器妊娠史者40例,因症取器史者为99例,其他原因取器史者49例。

    1.2 吉妮IUD与放置 吉妮IUD由一根00号聚丙烯丝线串连6个铜套组成,第一个铜套和第6个铜套与丝线压制在一起,防止铜套脱落,丝线顶端系成一个小结,使用专门的放置器将丝线小结植入子宫底部肌层,使6个铜套悬吊在宫腔内,吉妮IUD含铜表面积330mm 2 ,放置吉妮IUD的医生均经过专门的培训。

    2 结果

    380例患者均通过复诊或电话随访。放器后的1、3、6、12个月各随访1次。其中2例脱落者为我站带吉妮IUD的第1例和第5例,分别在置器的第5天和第8天脱落,考虑可能与医生操作不熟练、IUD未固定于宫底肌层或固定表浅所致。第3例脱落者因患者隐瞒病史,置器时间为月经第23天,考虑内膜较厚,固定肌层表浅所致。第4例脱落者为子宫严重后倾后屈,考虑IUD固定于子宫前壁肌层较浅所致。后2例均于置器后1个月内脱落。月经量增多者42例,有5例月经量明显增多,其余均比原月经量稍多。月经淋漓不尽者4例,经对症治疗后均好转。腰酸痛者2例,随访症状逐月减轻,且能忍受。

    3 讨论 [1,2]

    3.1 吉妮IUD使用效果评价 本组研究结果显示,380例受术者中,妊娠者为0,这个结果明显优于以往传统IUD,这说明吉妮IUD与其他含铜IUD具有同样高效的避孕效果,同时说明吉妮IUD高效的避孕效果与铜表面积增大有关,脱落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吉妮IUD采用全新的固定方式,只要将其正确固定于宫底,则子宫腔大小、宫口松紧及子宫不同生理状态等不再影响其位置,从而消除了诸多易脱落因素,远期脱落率几乎为0。

    3.2 吉妮IUD副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吉妮IUD与以往传统IUD相比副作用明显减少,因吉妮IUD具有无支架,体积小,可随意弯曲,与子宫内膜接触面较小等特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子宫内膜的刺激和损伤,使出血和疼痛发生率明显降低,同时也减少了因IUD开头大小与宫腔不适应所致的移位及子宫穿孔的危险。综上所述,吉妮IUD是一种新型的、受欢迎的、适用范围更广泛、安全、有效、副作用少的IUD,尤其对有IUD反复脱落史或带器妊娠史者更适合选择吉妮IUD。

    参考文献

    1 庄留琪.宫内节育器及其使用的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9):516.

    2 刘锋,郑淑蓉,陈春妍,等.频脱环妇女放置含铜宫型器临床效果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3,1(1):12.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梁 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