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经验交流

屈指肌腱鞘内麻醉法治疗手指外伤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手指外伤临床较多见,1995年以来,我们应用屈指肌腱鞘内麻醉法行手指麻醉,用于治疗手指外伤,共治疗2000余例,其中986例得到回访,平均回访时间为2周。此方法具有:操作方法简单、易于掌握,组织损伤小、用药量小、无副作用、无损伤血管、神经束的危险,麻醉效果好等优点,取得良好效果。均为手指外伤。3cm处,屈伸......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指外伤临床较多见,1995年以来,我们应用屈指肌腱鞘内麻醉法行手指麻醉,用于治疗手指外伤,共治疗2000余例,其中986例得到回访,平均回访时间为2周。此方法具有:操作方法简单、易于掌握,组织损伤小、用药量小、无副作用、无损伤血管、神经束的危险,麻醉效果好等优点,取得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86例,男642例,女344例,年龄9~72岁,平均42岁。均为手指外伤。

    1.2 操作方法 注射点为手掌远侧横纹及拇近侧横纹以远0.3cm处,屈伸手指找到屈肌腱的中心点,用5ml注射器,6号针头。常规皮肤消毒,进针时向远侧倾斜与手掌成50°角,针尖斜面向掌侧及远端,穿透皮肤、皮下,在穿透腱鞘时有韧性突破感,即达鞘内,注入1%利多卡因4ml后可见顺腱鞘走行的肿胀,皮肤发白区向远端伸延,即为成功。如注射阻力较大,一般为针头刺入肌腱内,应用左手固定患者,右手拇指向下按压注射器活塞柄同时缓慢向外拔针头,可获得突然的阻力消失,此时针头即位于鞘内,可注入药物。拔针后用消毒棉球按压注射点及近端2~3min,以防药物返流和有利药物渗透以发挥麻醉作用。如有手指外伤屈指肌腱鞘开放,可在注入药物同时令助手按压注射点远处,以防药物自腱鞘开放处流出,4~5min后可行手术,维持时间为平均50min。

    2 结果

    经2周时间回访,无1例出现针道感染及肌腱粘连和指固有动、静脉损伤等并发症。

    3 讨论

    手指麻醉方法,早期多应用手指两侧指固有神经麻醉法,需要在手指两侧指固有神经走行处2处注药,因指固有动脉和指固有神经伴行,此法对组织损伤大且有误伤指固有动脉、手指坏死危险。后期则应用掌、指关节处麻醉法,1处注药即可麻醉手指两侧指总神经,较前法有进步,对组织损伤较小,但还有一定的误伤血管、神经危险。而此法有如下优点:注射点远离血管、神经,无误伤危险。只需1处注药,对组织损伤小,用药量小,无副作用,麻醉效果好。可用于手指外伤及其他手指疾患时手指麻醉,但在手指外伤中鞘管开放者应用此法时,注入药物同时令助手按压注射点以远处,以防药物自腱鞘开放处流出并有利药物渗透以发挥麻醉作用。此法作用机理为:药物注入鞘内,通过渗透作用于走行在鞘管两侧的血管神经束而发挥作用 [1] 。

    参考文献

    1 王东,邢丽珍,郭效琴.屈指肌腱鞘内麻醉方法.中华骨科杂志,1994,7:401.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264006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外科

作者: 赵志全 邹 方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