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经验交流

心律失常与急性脑血管病12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各种心脑血管病伴有各心律失常,无论是发病前后发生的心律失常,对急性脑血管病的病情变化、治疗原则及预防均有一定的影响。本文总结了我院近9年急性脑血管病伴有心律失常病人120例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120例均经CT证实为急性脑血管病又经心电图证实存在各种心律失常,占同期急性脑......

点击显示 收起

    各种心脑血管病伴有各心律失常,无论是发病前后发生的心律失常,对急性脑血管病的病情变化、治疗原则及预防均有一定的影响。本文总结了我院近9年急性脑血管病伴有心律失常病人120例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0例均经CT证实为急性脑血管病又经心电图证实存在各种心律失常,占同期急性脑血管疾病住院病人约11.5%,其中男85例,女35例,年龄42~85岁。

    1.2 临床特点 120例中有明显冠心病史者42例,高血压心脏病史者22例,风心病史者12例,肺心病史者4例。有明确心律失常史者78例,有12例是在发病过程中出现心律失常的,其它30例入院后经心电图检查发现心律失常。12例新发生心律失常及25例较严重心律失常病人曾抗心律失常治疗。120例中脑出血45例,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脑梗塞14例,腔隙性脑梗塞14例,室性早搏42例,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3例,房性早搏45例,心房纤颤13例,房室传导阻滞3例,束支传导阻滞8例,复杂性心律失常4例,死亡23例,占19.17%。本院同期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病死率为11.14%。

    2 讨论

    急性脑血管疾病伴有心律失常的原因很多,一部分病人发病前因患有各种心脏疾病而存在心律失常和心律不齐,急性脑血管疾病发作后可使心律失常加重。常见原因有:(1)由于急性脑血管疾病对中枢神经的影响。(2)急性脑血管疾病合并症的影响,如各种感染、水盐失衡、各种代谢紊乱等。(3)治疗中所用药物影响。无论是原有的还是新发生的心律失常都会对急性脑血管疾病产生一定影响,使急性脑血管疾病加重,尤其是一些严重心律失常,如频发多源室早、室性心动加速、快速房颤、严重的房室传导阻滞等,均可引起脑缺血、缺氧,加重脑水肿,使症状加重,而症状加重又不易使心律失常纠正,形成不良循环。本文120例病人病死率明显增高就证明了这一点。目前,在治疗急性脑血管疾病的同时,及早预防发现和治疗各种合并症引起广泛重视。心律失常是常见的合并症,在治疗中要重视以下几点:(1)对发病前出现心律失常要严密控制及治疗。(2)对发病前存在的严重心律失常要适当治疗。(3)对能诱发加重心律失常的因素应及时预防和治疗,如低血钾症等。(4)治疗心律失常应注意治疗药物对脑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1500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作者: 李 玫 刘玉明 沈伟霞 关世平 杨惠英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