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经验交流

甲硝唑联合庆大霉素治疗前庭大腺脓肿15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病原体侵犯前庭大腺腺管,腺管呈急性化脓性炎症,腺管开口往往因肿胀或渗出物凝聚而阻塞,脓液不能外流,积存而形成脓肿,称前庭大腺脓肿。临床治疗多采用局部麻醉下行脓肿切开引流术,由于手术创面易被大小便及阴道分泌物污染,感染率高。我们自2001年2月~2003年12月,对15例前庭大脓肿行甲硝唑+庆大霉素冲洗脓腔......

点击显示 收起

    病原体侵犯前庭大腺腺管,腺管呈急性化脓性炎症,腺管开口往往因肿胀或渗出物凝聚而阻塞,脓液不能外流,积存而形成脓肿,称前庭大腺脓肿。临床治疗多采用局部麻醉下行脓肿切开引流术,由于手术创面易被大小便及阴道分泌物污染,感染率高。我们自2001年2月~2003年12月,对15例前庭大脓肿行甲硝唑+庆大霉素冲洗脓腔治疗,取得较好结果,特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5例均为我院门诊病人,初次发病10例,反复发作5例,均为前庭大腺脓肿,最大的脓肿约7cm×6cm×6cm,最小的约3cm×2cm×2cm,触痛明显,周围有不同程度的炎性浸润。

    1.2 操作方法 取20ml一次性针管1个,12号针头2个,0.5%甲硝唑150ml加庆大霉素16万U。病人取膀胱截石位,消毒外阴,在小阴唇内侧皮肤与黏膜的交界线脓肿的上1/3处,用12号针头抽出脓腔内的全部脓液,然后将针头固定,将0.5%甲硝唑加庆大霉素液反复冲洗前庭大腺脓腔,待抽吸出腔内的药液不混浊时,再将药液注满整个脓腔并保留。术后病人可回家休息,第2天复诊,若再有脓液,则重复上述方法。同时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

    2 治疗结果

    应用甲硝唑加庆大霉素药液冲洗前庭大腺脓肿后,外阴肿痛明显缓解,术后第2天,外阴红肿明显好转。4天治愈者4例(占26.7%),1周治愈11例(占73.3%)。

    3 讨论

    采用甲硝唑加庆大霉素冲洗前庭大腺脓腔操作简单易行,安全、可靠不必局部麻醉,对病人的局部疼痛缓解较明显,无创面,不易污染。甲硝唑对厌氧菌感染效果较好,庆大霉素对革兰阴性杆菌感染有较好的效果,腔内冲洗并保留使局部达到高浓度,能有效地控制感染,疗效显著。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476000河南省商丘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肖 平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