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病例报告

静脉滴注四环素致脑动脉瘤破裂猝死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四环素类(Tetracyclines)在临床上是较常用的一类抗生素,在上世纪80年代使用尤其多。笔者曾见1例因静脉滴注四环素引起输液反应,而导致脑动脉瘤破裂致死。随留门诊观察室输液治疗,用10%葡萄糖1000ml,注射用四环素1g,维生素C1g,静脉滴注。当液体输入约80ml左右时,患者出现畏寒,颤抖等输液反应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四环素类(Tetracyclines)在临床上是较常用的一类抗生素,在上世纪80年代使用尤其多。其副作用(不良反应)以胃肠道不适及皮肤过敏占大多数,停药后症状即可缓解消失 [1,2] 。笔者曾见1例因静脉滴注四环素引起输液反应,而导致脑动脉瘤破裂致死。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6岁。因头痛,发烧2天于1980年10月20日来院门诊就医。体格检查:体温38.5℃(腋下),血压110/70mmHg,脉搏80次/min,精神稍差,咽充血,项软,心、肺正常,肝脾不大,未引出病理反射。治疗经过:门诊以上呼吸道感染治疗3天,疗效不佳。随留门诊观察室输液治疗,用10%葡萄糖1000ml,注射用四环素1g,维生素C1g,静脉滴注。当液体输入约80ml左右时,患者出现畏寒,颤抖等输液反应症状。医护人员立即停止输液,并以50%葡萄糖20ml,地塞米松5mg,静脉注射;同时肌肉注射非那根25mg。10min后,患者出现过高热,体温41℃(腋下),遂注射复方氨基比林2ml,用30%酒精擦浴,经30min治疗,患者体温不下降,症状未见缓解,病情加重,出现剧烈头痛,烦躁不安,呼吸不规则,颈项强直,喷射性呕吐等脑膜刺激征和颅内高压征。医护人员马上采取急救措施:输氧,20%甘露醇200ml静脉快速推注,可拉明0.375g,洛贝林10mg肌肉注射,抢救30min无效,患者呼吸、心跳停止死亡。局部尸体解剖:鉴于患者体格表象健壮,病情较轻,于输液反应后不久出现颅内高压征,虽经积极抢救,但终归无效死亡。故对患者进行了局部尸体解剖;开颅切开硬脑膜后,发现右大脑半球大脑中动脉至中央回分支处血肿,约3cm 3 大小,剪开蛛网膜,取血肿,发现出血是由于大脑中动脉至中央回分支动脉瘤破裂而引起。

    2 讨论

    输液反应在临床上各科都可遇见,是一种过敏反应,临床症状为:畏寒,战栗,高热,在一般情况下,停止输液后,再对症处理,大都在1~2h内恢复正常 [3,4] 。本患者输液反应一出现即停止输液,对症处理,从时间上,方法上都是积极的,正确的,可患者迅速出现颅内高压征,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经尸体解剖确诊其致死原因为脑动脉瘤破裂。输液反应临床上时有所见,经对症处理,鲜有致死。本例就诊前后,其他患者也有输液反应出现,但经对症处理均有好转。唯本例出现颅内压增高而导致脑动脉瘤破裂致死,可能与四环素不良反应有关。四环素类不良反应可致颅内压升高,一般常见呕吐,头痛,眩晕,视力模糊,复视,眼底水肿等脑膜刺激征 [3,4] 。笔者认为本例由于患者本身有脑动脉瘤的存在,加之四环素滴注输入的不良反应,引起颅内压增高,致畸形的脑动脉瘤破裂而死亡。(注:本病例系笔者在湖北房县人民医院工作时所遇)

    参考文献

    1 张克义,赵乃才.临床药物不良反应大典.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73-374.

    2 龚其宏.四环素致荨麻疹型药疹1例.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5,10(5):275.

    3 王士凡,孙定人,王功立等编译.药物不良反应,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80-88.

    4 赵汉臣,曲国君,王希淄,等.注射药物应用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5.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430074湖北武汉中南民族大学校医院

作者: 王苏丹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