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病例报告

舌部原发性平滑肌肉瘤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平滑肌肉瘤多发生于子宫、胃肠道等,很少发生于舌部,文献报道罕见,病理证实的原发性舌平滑肌肉瘤更罕见[1~6],现将笔者遇见的1例报告如下。印片细胞学所见:细胞数量丰富,多数细胞单独分散排列,少数细胞可见界限不清的红色胞浆,细胞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呈圆形、卵圆形,也可见瘤巨细胞或怪异细胞,部分......

点击显示 收起

    平滑肌肉瘤多发生于子宫、胃肠道等,很少发生于舌部,文献报道罕见,病理证实的原发性舌平滑肌肉瘤更罕见 [1~6] ,现将笔者遇见的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男,59岁,平时健康,7~8个月前,舌前部出现小肿块,并有疼痛,近4个月来,肿块破溃,形成溃疡,曾口服各种消炎药,未见好转,溃疡越来越大,疼痛加剧,来院就诊。

    1.2 临床检查所见 全身健康情况尚可,两侧面颊部对称,腮腺区无明显肿胀和隆起,开口度正常,口腔有臭味,舌前偏左侧有一个菜花状病灶,大小:约4×3.5cm,边界较清楚,病灶中心部形成溃疡,灰白色脓苔样物覆盖,切取活检标本时组织较脆,容易出血。双侧颌下能触到肿大的淋巴结。胸部X线片检查,未见异常;舌根、喉咽部没见异常。印片细胞学所见:细胞数量丰富,多数细胞单独分散排列,少数细胞可见界限不清的红色胞浆,细胞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呈圆形、卵圆形,也可见瘤巨细胞或怪异细胞,部分细胞核仁粗大,核分裂多见。细胞学诊断为肉瘤、分类待查。

    1.3 病理组织检查所见 送检组织为一个黄豆大的不规则组织,表面覆盖少量灰白色物。光镜下:舌鳞状上皮下,肿瘤细胞大片状弥漫性增生,肿瘤细胞间有大小不等的血管,肿瘤细胞大小形态不规则,多数细胞呈梭形、椭圆形,纵横交错、不规则排列,细胞两端可见粉红色胞浆,核大呈圆形、卵圆形、梭形,少数形成瘤巨细胞,染色质粗,核仁粗大,易见核分裂(图1)。我们注意到肿瘤细胞的分布与变形的血管有密切关系,能观察到血管壁平滑肌与肿瘤细胞的移行过程,就考虑肿瘤细胞来自血管平滑肌。从HE染色中不难确定肿瘤细胞来源于肌肉系统,但有必要进一步检查确定本瘤来自平滑肌还是横纹肌。因此做免疫组织化学SMA(smooth muscle actin)染色,结果:肿瘤内血管平滑肌和肿瘤细胞胞浆显现棕色、呈阳性反应(图2、3),证明来自平滑肌。肌球蛋白(myoglobin)检查呈阴性反应,证明不是来自横纹肌。诊断:舌部低分化型平滑肌肉瘤。

    2 讨论

    一般舌部平滑肌肉瘤的报告罕见 [1~3] ,然而舌部发生平滑肌肉瘤的可能性很大。据Hasimoto等人证明 [7] ,至少1/4的周围软组织平滑肌肉瘤来源于血管或与血管有关组织;平滑肌肉瘤的诊断并不难,不过必须注意如下三点:第一,肿瘤是否来自肌肉系统,多数经HE染色能确定,如果肿瘤分化差,难以确定其来源,有必要做组织化学染色法(特殊染色法)masson三色法、mallory三色法、van gieson染色法等;免疫组织化学法desmin、myosin、muscle actin能显示肌肉组织,确定肌源性肿瘤;第二,确定来自平滑肌还是横纹肌。SMA(smooth muscle actin)阳性,证明来自平滑肌,myoglobin阳性,证明来自横纹肌;第三,确定良、恶性。本例确定恶性不难,不过,胃肠道高分化平滑肌肉瘤有时难于判定性质,这时宁肯重判不应轻判,因为近似良性的肿瘤术后容易复发。(本文图片见附页2)
   
    参考文献

    1 Mayall F,Hickman J,Bulman C,et al.leiomyosarcoma of tongue:a very rare tumour.J Laryngol Otol,1994,108(7):617-618.

    2 Piattelli A,Artese L.Leiomyosarcoma of the tongue:a case report.J O-ral Maxillofac Surg,1995,53(6):698-701.

    3 刘俊英.1例舌平滑肌肉瘤光镜及电镜观察.中华口腔科杂志,1985,316.

    4 曾庆亚.面颌部横纹肌肉瘤1例报告.中华口腔科杂志,1964,289.

    5 回允中.阿克曼外科病理学,第8版.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 1999,223.

    6 周庚寅,刘洪琪,张庆彗.肿瘤组织病理诊断,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922.

    7 赖日权.软组织肿瘤病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96.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133000吉林省延吉市医院病理科( △ 口腔科)

作者: 金雪梅 于政军 高英爱 李日镛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