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病例报告

喉非霍奇金恶性肿瘤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患者,男,35,农民,因喉部不适伴声嘶3个月,于2003年12月20日以“会厌囊肿”入科,患者3个月无明显诱因感喉咽部不适伴异物感,继之出现声嘶并逐渐加重,不伴畏寒、发热、痰中带血、呼吸困难、吞咽梗阻等病状。查体: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好,浅表淋巴结不肿大,纤维喉镜检查见会厌喉面偏左侧及喉腔有一半球形淡......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35,农民,因喉部不适伴声嘶3个月,于2003年12月20日以“会厌囊肿”入科,患者3个月无明显诱因感喉咽部不适伴异物感,继之出现声嘶并逐渐加重,不伴畏寒、发热、痰中带血、呼吸困难、吞咽梗阻等病状。查体: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好,浅表淋巴结不肿大,纤维喉镜检查见会厌喉面偏左侧及喉腔有一半球形淡黄色肿物,约1.0cm×1.0cm×0.5cm,表面光滑,质硬、基层宽、前达前联合,后至左梨状窝,上至会厌喉面中部,下至会厌根部及左室带。左声带无法窥见,声带活动受限,闭合欠佳,声门下区未见异常,喉体不肿大,喉软骨动擦感存在。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二次取材活检,报告为淋巴细胞增生不能排除低度恶性,免疫组化:CD20(因取材较少CD20可能为假阴性),CD45、RO(免疫组化阴性)。于2004年1月13日全麻下,常规气管切开后,行喉裂开术,距喉肿物边缘0.5cm,环形切开黏膜,深达骨膜,并连左室带部分切除,术中冰冻切片报告考虑淋巴细胞来源的低度恶性肿瘤,肿物切缘四周及基底部,未发现病变组织,3个0丝线间断缝合残留健康黏膜,封闭创面,见喉腔无狭窄,留置胃管,7号丝线缝合甲状软骨、间断缝合软骨膜、肌层、皮下组织、皮肤,更换金属气管,包封伤口,术毕,病人苏醒。术后按气管切开术后常规护理,全身给抗生素(仙力素2.0g,1次/日、福德0.6g,1次/日),止血剂防止继发出血,鼻饲饮食。术后7天拆线,颈部伤口Ⅰ期愈合,拔除胃管,改进半流质饮食。病检回报,喉部非霍奇金恶性淋巴瘤(小淋巴细胞型)。纤维喉镜检查,左侧会厌喉面喉前庭、左喉腔黏膜充血、水肿、喉腔无狭窄,声带活动好,堵管发音正常,气管套管固定,内管通畅,试堵管成功,72h后拔管,蝶形胶布封闭气管瘘口,3天后瘘口封闭愈合,呼吸通畅,发音正常,临床治愈,转肿瘤医院行化疗。

    讨论:非霍奇金淋巴瘤,简称NHL [1] ,除来源于中枢淋巴组织的原始淋巴瘤是来源于胸腺内前T细胞以及组织细胞淋巴瘤以外,NHL均来源于在接触抗原处于不同转化或发育阶段,属于周围淋巴组织的T或B淋巴细胞,此病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男性占9位,女性占11位,死亡率1.16/10万,多见于青壮年人,在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发病率高于西部贫困地区。病因:(1)现主要为病毒引起,淋巴瘤与EB病毒感染有关;(2)免疫抑制,应用免疫抑制剂病人对淋巴瘤的发生有影响;(3)细菌感染,胃幽门螺旋杆菌(HP)也可引起本病;(4)环境因素,如杀虫剂、农药、辐射等;(5)其它如某些免疫缺陷病等。该病多发于淋巴结内,以浅表淋巴结最为多见,其次纵隔、腹膜后淋巴结,肠系膜淋巴结,结外多见于食道、咽部、发生在喉部的结外NHL极为罕见。治疗:对较局限,特别是原发于某些脏器的结外NHL,可先行手术切除,然后再行化疗和生物治疗。对有扩散的先行化疗,生物治疗,干扰素治疗。本例患者,入科时因仅有喉咽部不适,伴轻度声嘶,间接喉镜下肿物以串样,全身浅表淋巴结不肿大,血象正常,故误诊为会厌囊肿,纤维喉镜检查发现肿物质硬,术前2次取材活检考虑淋巴瘤,性质不能确诊,鉴于肿瘤位于喉腔一侧,有手术切除的可能。故决定手术切除,术中冰冻切片,确诊为恶性肿瘤。应吸取教训,故在诊治喉部似囊样肿物时,应引起足够重视可先行取材病检定性,以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孙燕.内科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15-849.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董庆汉 刘瑞清 陈 尧 杨丽萍 姜 华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