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临床护理

冠心病患者的介入性手术知识需求及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了解冠心病患者介入手术的知识需求及健康需求,开展有计划的健康教育,从而全面、及早地对冠心病患者进行介入手术知识的需求及健康教育。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真正达到预防疾病、保持健康、促进康复的目标。【关键词】介入手术健康教育知识需求冠心病介入手术,包括选择性冠脉造影、经皮穿刺冠状动脉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了解冠心病患者介入手术的知识需求及健康需求,开展有计划的健康教育,从而全面、及早地对冠心病患者进行介入手术知识的需求及健康教育。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真正达到预防疾病、保持健康、促进康复的目标。

    【关键词】  介入手术 健康教育 知识需求

    冠心病介入手术,包括选择性冠脉造影、经皮穿刺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及冠脉内支架植入术。是目前应用最多、最有效的诊断及治疗冠心病的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然而,对于手术的恐惧和手术方法的不甚了解,以及手术本身对患者造成的不适,使许多患者不愿意接受手术,从而延误了治疗冠心病的最佳时机。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认识和接受手术,采取积极态度面对疾病,健康教育是必要的。本文通过对冠心病患者对介入性手术的知识需求及健康教育的效果进行评价和总结,其目的在于确认冠心病患者对于冠心病及介入性手术的健康知识需求,以利于日后展开高质量的健康教育。我院自2000~2004年行单纯冠状动脉造影61例,其中行PTCA+支架植入术56例。通过以上患者对介入性手术的知识需求及健康教育的效果进行评价,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经验。

    1 制定健康教育计划

    在健康教育前期,调查病人基本情况及对健康的需求,如患者想知道PTCA的结果;为防止动脉再狭窄,应做哪些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脏再出现症状怎么办等。组织护理人员学习现代护理新概念健康标准及相关知识,制定施教计划。

    2 教育内容

    2.1 对相关知识的需求 冠心病介入诊疗技术作为近年来开展的一项新技术,对国内大多数患者是陌生的。调查表明,患者术前最关心的问题是心脏介入诊疗程序和治疗效果,而对是否疼痛或不适,有无出血及其他并发症的关心程度不高,故应在术前做好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如:冠心病病人的一般知识、介入性手术的一般知识、术前准备和术后需求等。

    2.2 术前健康教育对介入术后机体不适和并发症的影响 康复中常见的并发症,如冠心病介入手术作为一种创伤性的治疗措施,其过程中的每个方面均可引起康复期的不适及并发症。如置管与拔管可引起穿刺部位的疼痛、肿胀、淤血等;而短期的肢体制动可引起疲劳、虚弱、肌肉紧张及背痛;血管并发症包括血管损伤、出血、血肿等;鞘管拔出综合征,患者出现一过性低血压反应。因此,通过对患者健康教育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教育计划,有利于患者的早日康复。

    2.3 教育方法 介绍手术过程;介绍术后制动的意义;介绍术后活动计划。针对患者的不同问题,而有不同的内容。由于患者住院时间短,故只能解决最相关的问题。可基本消除患者恐惧、紧张心理,并得到患者的配合。

    2.4 术后健康教育对康复的影响 术后患者须行连续的心电和血压监护,以及时发现生命体征及动脉穿刺侧肢体血运情况,并及时处理。这就要求患者掌握术后制动的意义,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因此做好冠心病介入治疗病人的健康教育,是保证手术成功、减少并发症发生的关键。

    3 出院后的康复指导计划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冠心病介入术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如何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积极控制冠状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以减缓和阻止冠状动脉的再狭窄,对提高生活质量有积极促进作用。因此,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改善心血管发病危险因素,积极控制糖尿病高血压,对提高生活质量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国外有调查表明,大部分介入术后患者,为获得较高生活质量,而愿意改变生活方式。如戒烟、进低脂饮食、学习如何处理压力等。通过系统健康教育,可了解病人的所想、所需,可选择合适的时间,不断强化巩固病人的保健意识,不断督促病人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建立良好行为方式,从而可有效降低疾病的复发。随着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的不断拓展和深入,健康教育的理念已深入每个护士的内心。通过对疾病有目的、有计划、有评价的教育活动,提高病人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能力,真正达到预防疾病、保持健康、促进康复、建立健康行为、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对冠心病介入治疗病人进行系统教育,是冠心病二级预防的重要内容,是护理工作从医院逐步向院外延伸的重要体现。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154000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作者: 张晓春 王 丽 郑金菊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