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实验研究

痛经平药效学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痛经平抗痛经作用的疗效和急性毒性。方法利用大鼠离体子宫、小白鼠痛经模型和二甲苯致炎作用观察痛经平松弛子宫平滑肌、镇痛和抗炎作用。结果痛经平明显抑制催产素引起的子宫平滑肌收缩,对抗催产素引起的痛经,抑制二甲苯对小鼠耳致炎作用。结论痛经平具有明显的镇痛、抗炎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痛经平抗痛经作用的疗效和急性毒性。 方法  利用大鼠离体子宫、小白鼠痛经模型和二甲苯致炎作用观察痛经平松弛子宫平滑肌、镇痛和抗炎作用。 结果  痛经平明显抑制催产素引起的子宫平滑肌收缩,对抗催产素引起的痛经,抑制二甲苯对小鼠耳致炎作用。 结论  痛经平具有明显的镇痛、抗炎作用。

    【关键词】  痛经 痛经平 抗痛经作用
  
    痛经平是由笔者根据中医传统治疗痛经的方法和验方自拟的处方,主要由桂枝、当归、川芎、丁香、吴茱萸等制成合剂。曾对其进行过镇痛、解痉和血液流变学的研究,尚未对离体子宫、小鼠痛经和抗炎进行研究。

    1 材料

    1.1 药品 已烯雌酚(上海通用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20129),缩宫素(上海生化制药厂,批号20668);阿司匹林(西南制药三厂,批号931002)。

    1.2 动物 昆明种小白鼠,20~22g,大白鼠(SD),大耳白兔均由本院动物饲养中心提供。

    1.3 仪器 DC-001离体器官测定仪,南京分析仪器厂。

    2 方法

    2.1 对大鼠离体子宫收缩活动的影响 [1]  取SD雌性大鼠,体重250~300g。于实验前按0.2mg/100g剂量皮下注射己烯雌酚,每天1次,共注2天。第3天将大鼠击毙,解剖取出一侧子宫,剪取子宫约2cm,置于盛有20ml洛氏液的浴管内(温度在35±1℃),并由通气钩自动供混合气体(30~40个气泡/min),肌条一端经滑轮加负荷0.5g,连于自动记录仪传感器上。调节记录仪灵敏度,纸速20cm/h,肌条平恒0.5h,记录一段正常运动曲线后加入催产素10U,10min后催产素作用明显时加入痛经平合剂0.2ml,结果经t检验,见表1。

    2.2 对雌性小鼠痛经模型的影响 [2]  健康雌性小鼠,体重20~22g,另有雄性小鼠为阴性对照。每天于小鼠皮下注射已烯雌酚0.2mg/只,连续注射3天,第4天实验时分别灌胃给药1次,药后1h于小鼠腹腔注射催产素0.2U/10g(包括雄性小鼠),观察小鼠注射催产素后30min内扭体次数及扭体发生率,结果见表2。

    2.3 对小鼠抗炎作用 [3]  小鼠雌雄各半,分组与只数和剂量见表3。各组小鼠每天给药1次,连续5天,于末次给药30min后开始实验,左耳涂二甲苯0.04ml,2h后处死小鼠,剪下双耳用6mm直径的打孔器在双耳相同部位打孔取耳片,称重,以左右耳重量之差为肿胀度,结果见表3。

    2.4 痛经平急性毒性 将痛经平浓缩至可以灌胃的最大粘稠度,即300%。将雌雄兼有的小鼠随机分为4组,分别一次给予300%的痛经平0.05ml/10g、0.1ml/10g、0.15ml/10g、0.2ml/10g,观察24h,各组均无死亡,活动状态良好。

    3 结果

    (1)痛经平0.2ml加入后可明显降低催产素所引起的子宫收缩幅度和活动力,但对收缩频率无影响,见表1。

    表1 痛经平对大鼠离体子宫活动的影响 (略)注:与催产素组比较 * P<0.05

    (2)痛经平可显著抑制催产素引起的小鼠痛经性扭体反应发生,降低其扭体发生率,见表2。

    表2 痛经平对小鼠痛经模型的影响 (略)注:与盐水组比较 * P<0.01

    (3)痛经平明显抑制二甲苯所引起的小鼠耳炎症反应,见表3。

    表3 痛经平对小鼠耳二甲苯致炎的影响 (略)注: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 P<0.05

    4 讨论

    100%痛经平0.2ml可明显拮抗催产素导致的子宫收缩幅度,因而对抗子宫兴奋物质引起的子宫痉挛性收缩,缓解子宫平滑肌痉挛性收缩引起的疼痛,所以在病人发生痛经后应用可达到减轻痛经程度,缓解症状的作用。这一点在小鼠催产素痛经模型实验可得到进一步证实,同时也与以往的实验,即痛经平拮抗PGF 2 导致的大鼠痛经的结果相符合,说明本药可对抗多种子宫兴奋剂对子宫的兴奋。痛经平又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可减轻二甲苯引起的炎症反应。痛经时可由不同原因引起子宫收缩,同时一些子宫兴奋物质释放后可引起炎症反应,如PGF 2 。本药在缓解疼痛的同时,又具有一定抗炎作用,加强了对痛经的治疗作用。痛经平在300%时给小鼠按0.2ml/10g剂量灌胃未产生任何不良反应,此剂量相当于人用量的60倍,故具有较大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张诗平,徐传福,周世文,等.痛必停治疗痛经的实验研究.华西药学杂志,1997,12(2):79-81.

    2 曹永孝,贺浪冲,刘静,等.培坤胶囊对子宫的作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2,23(5):493-495.

    3 张小丽,闫惠勤,党秋萍,等.畅胃胶囊的抗炎镇痛作用及对胃肠运动的影响.华西药学杂志,2002,17(1):19-20.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57011牡丹江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作者: 冯琴喜 张会常 翟凤国 付 惠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