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预防保健

一起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食物中毒的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2003年4月,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一起类似食物中毒的报告,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验结果,证实该次食物中毒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1在1份患者呕吐物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西饼屋所采集的10份样品中,有2份肠仔面包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详见表1。(2)菌落形态:在血平板上菌落呈金黄色,较大、突......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4月,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一起类似食物中毒的报告,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验结果,证实该次食物中毒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

    1 流行病学调查

    2003年4月12日,我区某中学10名学生在学校小卖部买了一些肠仔面包作早餐,到早上10点左右,先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等症状,其中4例症状较重被送到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给予抗生素和综合治疗,均在24h内痊愈,无死亡病例。

    2 实验室检验

    2.1 样品来源 采集样品共15件,患者呕吐物4份,冷冻肠仔2份,肠仔面包9份,其中9份肠仔面包及1份肠仔来源于供应面包的西饼屋,另1份肠仔来源于供应肠仔原料的冷冻批发部。

    2.2 检验方法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方法:GB4789.10-94 [1,2]

    2.3 检验结果

    2.3.1 在1份患者呕吐物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西饼屋所采集的10份样品中,有2份肠仔面包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详见表1。

    表1 检验结果(略)

    2.3.2 鉴定结果 (1)镜检:G+球菌,呈葡萄状;(2)菌落形态:在血平板上菌落呈金黄色,较大、突起、不透明、表面光滑,周围有透明溶血圈;在Baird-Parker平板上菌落颜色为黑色,圆形、光滑、突起、湿润,菌落周围有一混浊带在其外层有一透明圈。(3)其生化反应详见表2。

    表2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化结果(略)

    3 讨论与分析

    (1)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主要致病物质是其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肠毒素,该毒素对热有一定的耐受性 [2] ,因此冷冻食品一旦污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就有可能诱发食物中毒。(2)在调查中,发现该西饼屋的面包制作师将肠仔从冷冻库拿出来解冻后,就随手放在工作台上,没有任何防护,一放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剩余的肠仔又放回冷冻库中,这样就使到病菌有机可乘。这说明卫生知识的宣传还不够,人民的卫生意识还有待提高。(3)在该次中毒事件发生1个月之后,又发生一起与该次事件同样性质的中毒事件,引起中毒的食物也为该西饼屋的肠仔面包,病原菌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生化反应也一样。这反映了监督工作出现问题,今后在工作中监测部门与监督部门要更多地沟通,及时把监测结果反映给监督部门,使监督工作更加到位,同时监督部门也要严格执法,做好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以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孟昭赫.食物卫生检验方法注解(微生物部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02.

    2 何晓青.卫生防疫细菌检验,南昌:新华出版社,1989,486.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528100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麦雪芬 梁兰英 李淑贤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