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预防保健

福施福在孕妇排铅中疗效探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福施福治疗铅中毒孕妇的疗效。方法采用电位溶出法对641例铅中毒孕妇在孕早期及产前各进行一次血铅及血红蛋白(HGB)检测,并随机将其分为A、B两组。A组332例,以智杞颗粒治疗。B组309例,以福施福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福施福治疗铅中毒孕妇的疗效。 方法  采用电位溶出法对641例铅中毒孕妇在孕早期及产前各进行一次血铅及血红蛋白(HGB)检测,并随机将其分为A、B两组。A组332例,以智杞颗粒治疗;B组309例,以福施福治疗。 结果  A组经智杞颗粒治疗后247例血铅恢复正常,85例仍高于正常值,血红蛋白(HGB)在孕早期有71例贫血(<100g/L),产前有65例贫血;B组经福施福治疗后251例血铅恢复正常,58例仍高于正常值,血红蛋白(HGB)在孕早期有67例贫血(<100g/L),产前有7例贫血。两组在排铅效果上经统计学处理,χ 2 =4.31,0.025<P<0.05,说明智杞颗粒与福施福在排铅疗效上差异有显著性,福施福优于智杞颗粒;在治疗贫血效果上,两组在排铅效果上经统计学处理,χ 2 =81.77,P<0.005,说明智杞颗粒与福施福在治疗贫血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福施福明显优于智杞颗粒。 结论  福施福除治疗贫血外,在排铅效果上也优于其他药品,特别适用于贫血且有铅中毒的孕妇服用。

    【关键词】  孕妇 铅中毒 血红蛋白 福施福
     
    随着工业化及城市化的发展,特别是由于利津县地处胜利油田腹地,而石油及天然气中含有大量的铅,因此铅污染日益严重。铅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都有不可逆转性的危害,所以孕妇血铅含量也日益受到重视。为了解福施福在排铅过程中的疗效,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3年1月~2004年10月在县综合服务站进行孕早期监护的铅中毒孕妇641例,在孕早期及产前各进行一次血铅及血红蛋白(HGB)检测,并随机将其分为A、B两组,A组332例,以智杞颗粒治疗;B组309例,以福施福治疗。

    1.2 方法 采用EDTA-K2真空抗凝管抽取静脉血1ml,轻轻混匀,防止溶血和凝固。采用山东电讯七厂生产的MP-2型电位溶出分析仪进行血铅测定。

    1.3 诊断标准 根据1994年第一届世界儿童铅中毒预防大会制定的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血铅≥100μg/L,即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诊断标准。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A组经智杞颗粒治疗 247例血铅恢复正常参考值(即血铅<100μg/L)以下,85例仍高于正常参考值,血红蛋白(HGB)在孕早期有71例贫血(<100g/L),产前有65例贫血。

    2.2 B组经福施福治疗 251例血铅恢复正常参考值以下,58例仍高于正常参考值,血红蛋白(HGB)在孕早期有67例贫血(<100g/L),产前有7例贫血。

    2.3 统计学处理 两组在排铅效果上经统计学处理 χ 2 =4.31,0.025<P<0.05,说明智杞颗粒与福施福在排铅疗效上差异有显著性,福施福明显优于智杞颗粒;两组在治疗贫血效果上,经统计学处理,χ 2 =81.77,P<0.005,说明智杞颗粒与福施福在治疗贫血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福施福明显优于智杞颗粒。

    3 讨论

    (1)铅是多系统、多亲和性的重金属毒物,主要损害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循环和消化系统,如果孕妇血铅达到一定浓度,对胎儿智力发育将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智杞颗粒作为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第一个进入临床的排铅药品,在孕妇及儿童排铅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某些孕妇兼有贫血等症状,于是我们便开始改用福施福治疗,也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2)本资料表明,在孕妇排铅过程中,福施福与智杞颗粒相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χ 2 =4.31,0.025<P<0.05),说明福施福在排铅效果上优于智杞颗粒。有资料表明,血钙和血锌、铜之间有明显的交互作用,体内血钙对血铅的影响有赖于血铜和血锌的含量;血铁和血锰含量与血锌呈正相关,却与血铅水平呈负相关,两者的部分作用又被它们的交互作用所减弱 [1] 。作为国家计生委“出生缺陷干预工程”选用产品,福施福中钙、铁、锌、锰、铜等各种微量元素及VitC、VitE等各种维生素均占有一定比例,能有效减少血铁与血锰之间的交互作用,比较适合人体的吸收特点,使排铅作用发挥到最佳。(3)本资料表明,在治疗孕妇贫血的作用上,福施福与智杞颗粒相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χ 2 =81.77,P<0.005),说明在纠正贫血上福施福优于智杞颗粒。福施福中有铁、VitB 12 及叶酸等,由于铁能纠正缺铁性贫血,VitB 12 和叶酸能纠正巨幼细胞性贫血,故其对贫血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4)福施福不仅具有好的排铅效果,而且能够纠正孕妇贫血,并给孕妇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以满足其需要,因此,孕期排铅建议选用福施福。

    参考文献

    1 张春玲.儿童血铅与其他微量元素水平的关系.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4,2(5):29.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257400山东省利津县计划生育妇幼保健综合服务站

作者: 张希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