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预防保健

母亲体重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有效控制新生儿出生体重,降低难产率以及减少新生儿伤残率。方法对2003年4~5月在苏州市母子医疗保健中心分娩的395例初产、单胎、足月的活产儿的出生体重与其母亲的一般情况、孕前体重指数(BMI)、孕期增重以及分娩方式进行了分析。结果母亲孕前BMI24、孕期增重18kg巨大儿的发生率及剖宫产率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有效控制新生儿出生体重,降低难产率以及减少新生儿伤残率。 方法  对2003年4~5月在苏州市母子医疗保健中心分娩的395例初产、单胎、足月的活产儿的出生体重与其母亲的一般情况、孕前体重指数(BMI)、孕期增重以及分娩方式进行了分析。 结果  母亲孕前BMI>24、孕期增重>18kg巨大儿的发生率及剖宫产率明显增加,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做好孕前准备,孕期进行体重监测,控制高脂、高糖食物,适当产前运动等措施,均有利于控制新生儿出生体重,减少母婴并发症,实现优生优育。

    【关键词】  体重指数 出生体重 剖宫产率

    新生儿出生体重的高低将影响分娩结局以及其预后,特别是巨大儿带来的母婴并发症、及生长中的问题,已逐渐被重视。曾有学者指出,母亲孕前体重指数(BMI)以及孕期的增加体重与新生儿的体重有密切的关系 [1,2] 。本文对2003年4~5月在苏州市母子医疗保健中心分娩的395例初产、单胎、足月的活产儿的出生体重与其母亲的孕前BMI、孕期增重以及分娩方式进行了比较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文共观察395例初产、单胎、足月的活产儿,其母亲均按常规进行定期产前检查,无妊娠并发症,孕34周空腹血糖为正常。母亲年龄为20~32岁,平均25.5岁。职业以工人居多占(47.3%),其次为职员。文化程度:大学以上110人(27.8%),高中216人(54.7%),初中及以下69人(17.5%)。母亲孕前身高148~172cm,平均160.2cm;孕前体重40~84kg,平均51.1kg;孕前BMI16~32,平均20;新生儿出生体重2.05~4.95kg,平均3.386kg,低体重儿13(3.3%),巨大儿35(8.9%)。

    1.2 方法 根据《围产保健册》记录的母亲一般情况、孕前身高、体重、孕期检查情况、分娩前体重和分娩方式进行分析。BMI计算:体重(kg)/身高 2 。孕前BMI分3组:BMI<18为低体重组、18~24为正常体重组、>24为超重组。将孕妇临产前最后一次体重减去孕前体重,计算出孕期增重,孕期增重<9kg为低体重组、孕期增重9~18为正常体重组;孕期增重>18kg为超重组。新生儿出生体重分为3组:低体重组<2500g、正常体重组2500~3999g、巨大儿组≥4000g。全部资料建立数据库,资料统计采用SPSS10.0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母亲孕前BMI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 见表1。

    表1 母亲孕前BMI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 n(略)注: * P<0.01

    2.2 孕期增重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 见表2。

    表2 孕期增重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 n(略) 注: * P<0.01

    2.3 新生儿出生体重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见表3。

    表3 新生儿出生体重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n(略)注: * P<0.01

    3 讨论

    当人们在解决温饱问题步入小康之后,饮食失衡带来的健康问题逐步引起有关人员的注意,特别是妇女在妊娠前后,其身体状况备受关注,但由于缺乏科学的保健知识,认为“营养越多越好、宝宝越大越好”以至于巨大儿的出生率呈逐年上升之势,本组资料调查结果为8.9%。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新生儿出生体重与母亲孕前体重有明显关系,孕前体重过高可使巨大儿的发生率增加,而孕前BMI是衡量孕前体重的一个敏感指标 [2,3] 。本文的调查结果亦印证了孕前BMI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相关性。所以育龄妇女在怀孕前应该做好体重准备,既不要偏食或盲目减肥,也不要进行过度的营养储备,而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将孕前BMI调整到正常状态。本调查还显示孕期增重与新生儿出生体重有明显关系,当孕期增重<9kg组的巨大儿出生率为零,而孕期增重>18kg组的巨大儿出生率为16.8%(P<0.01)。由此可以看出,孕期增重直接影响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因此在孕期开设营养门诊,根据孕周监测体重增长速度,结合B超,指导孕妇合理营养,减少高糖、高脂饮食,开展产前操训练,适量活动,使孕期增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以减少巨大儿的产生,目前研究巨大儿对母婴健康的影响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与剖宫产的关系是其中之一 [4] ,本文35例巨大儿中,有31例选择剖宫产分娩,即证实了这一点。

    参考文献

    1 沈艳辉,李竹,季成叶,等.孕前体重孕期增重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0,3:77.

    2 吴琦嫦,李素芸.孕前体质指数及孕期体重增长对妊娠结局的影响.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1,4:81.

    3 曾芳玲,张丽娜,章向红,等.妊娠期妇女体重增加的研究.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3,18:353.

    4 郑燕京,梁爱红,等.巨大儿病因分析及预防措施的探讨.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4,19,89.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215002江苏省苏州市母子医疗保健中心妇保门诊

作者: 李 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