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医院管理

浅谈质量管理在供血科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血站供血科是面向临床最关键的科室,如何把好血液质量关,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严峻的课题,笔者将近几年来质量管理在供血科的应用体会介绍如下,供同道们参考。2储血设备质量管理我们对各种设备做到标识清楚,有定期校验合格的标识,血液冷藏箱,低温冰箱,血小板保存箱,有高低温报警装置及温度......

点击显示 收起

    血站供血科是面向临床最关键的科室,如何把好血液质量关,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严峻的课题,笔者将近几年来质量管理在供血科的应用体会介绍如下,供同道们参考。

    1 重视人员、设备、设施的管理

    1.1 人员管理方面 首先要求科室人员必须经输血知识技术考试,取得合格证书方可上岗。同时要求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服务热情周道,尽量满足临床输血中的各种需求。

    1.2 储血设备质量管理 我们对各种设备做到标识清楚,有定期校验合格的标识,血液冷藏箱,低温冰箱,血小板保存箱,有高低温报警装置及温度自动记录。定期除霜,清洁消毒,定期检查并记录,设备有专人管理,有使用维护记录。不在工作状态中的设备做到标识清楚。

    1.3 设施管理 对供血科的设施布局按要求做到了符合技术操作规程和卫生学标准,环境清洁,采光和空气流通条件好,污染区与非污染区严格分开。血液的待检区、包装区、合格区、报废区严格分开。并设有发血室,值班室。以便24h面向临床供血。

    2 待检库血液质量管理

    2.1 如图1所示,血液流程示意图采集后的血液统一交待检库管理,凭入库单据经交接双方当面清点血液品种、数量、规格、型别是否相符,检查血袋有无破损,热合是否严密,经核对无误后方可办理入库,需双方经手人签字。血液要轻拿轻放,防止溶血。作为中间环节的待检库与每个科室都有直接联系,这就要求待检库与相关科室及时做好交接手续,打印交接单据认真核查每一袋血液的情况,保证每一环节的血液质量,严格交接制度。

    2.2 血液入库前用高效氯消毒液浸泡的毛巾擦拭后进行分类,整理入计算机,全血直接放入专用冷藏箱中。成分类发往成分科制备后再入待检库。根据检验报告单,认真反复筛选合格的血液,进行打印标签,核对类别、血型、条形码无误后贴签包装入成品库。筛选的不合格血也需粘贴标签,直接入报废库,进行报废处理。

    3 成品库血液质量管理

    3.1 我们建立了完整的冷链系统,使血液从采集直至发放到医院的所有环节始终处于所要求的温度范围内。例如:成品库与待检库冰箱做到24h监控,非必要时不得打开冰箱,保证正确的条件下血液安全储存,血液运输注重人与设备二要素的管理,送血箱内设置温度计并备冷源,有运输记录。使血液在要求的条件下运输。

    3.2 血液产品的贮存地点必须安全,合格血液成分要在正确的条件下安全贮存,以保证血液安全有效。新鲜血小板贮存在20℃~24℃,振荡保存,冰冻红细胞,血小板在-65℃以下保存,全血及红细胞类成分贮存在2℃~6℃,冰冻血浆、冷沉淀贮存在-18℃以下。严格监控冰冻制品溶化的温度,例如:冰冻血小板在42℃水浴下溶化,冷沉淀、冰冻血浆必须在37℃水浴下溶化,并有完整记录。

    3.3 贮血冰箱报警装置完好,要有3种温度监控,温度计置于冷藏箱上、中、下三层。每天记录温度4次,及时记录。发现异常,立即处理,以保证血液及成分在正确温度下保存。

    3.4 库存血质量检查符合要求 每天定时整理检查血液,经观察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血液及制品不得发放:凝块、溶血、细菌污染、重度脂肪血、渗血。在每一工作环节中,一旦血液质量出现问题,立即上报质控科,查找原因。每周用3‰含氯消毒液毛巾擦拭冰箱1次,并记录。每月冰箱细菌培养合格。

    4 血液发放质量管理

    (1)发放血液时我们始终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出库前对血液进行外观检查,异常血液不得出库,(2)取血人员必须携带专用保温器材,保证运输质量。(3)凡发出的血液要有完整的记录,计算机显示能追踪到每一位献血者。血液在常温下不得超过30min。(4)无特殊情况血液一经发出不能退回,目的是保证血液质量。

    5 文件化管理

    我们制定了各项操作规程(SOP),制定供血科质量工作手册,内容包括各种规章制度,岗位职责,质检科备份存档。

    6 体会

    几年来,供血科员工始终牢记“血站与质量”同在的质量方针。通过在血液流程的质量关键控制点上下功夫后,工作中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把质量关,流程上一环扣一环,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便能迅速追查出原因,及时纠正,杜绝可能出现的差错,保证了临床安全输血。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154000黑龙江省佳木斯红十字中心血站 

作者: 胡学新 裴丽萍 王依波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