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检验与临床

血清与肝素化血浆CK、AST、LDH、α-HBDH、ALP结果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了探讨肝素化血浆与血清结果的差别。笔者测定了40份正常体检者的血清和血浆的CK、AST、LDH、α-HBDH、ALP酶活力测定,同时观察了含不同量肝素的血浆对结果无影响。两者结果无明显的差异。血浆可代替血清。...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探讨肝素化血浆与血清结果的差别。笔者测定了40份正常体检者的血清和血浆的CK、AST、LDH、α-HBDH、ALP酶活力测定,同时观察了含不同量肝素的血浆对结果无影响。两者结果无明显的差异。血浆可代替血清。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肝素的钠溶液 肝素钠(上海生物化学制药厂,1ml=12500U,批号040401),用蒸馏水稀释成1250U/ml加不同量,于80℃烘箱烘干成抗凝管备用。

    1.2 标本 收集同一批体检者凝固血及肝素化抗凝血各40份,2h后分离血清和血浆。

    1.3 不同量肝素抗凝血 采集同一体检者凝固及不同量肝素抗凝血各1份,2h后分离血清及血浆。

    1.4 酶试剂 上海长征医学科有限公司生产。

    1.5 仪器 意大利ARCOⅡ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6 测定方法 酶的连续监测法。

    1.7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40份血清和血浆CK、AST、LDH、α-HBDH、ALP结果比较 见表1。

    同一血清及含不同浓度肝素化血浆CK、AST、LDH、α-HBDH、ALP结果 见表2。

    表1 40例正常人血清血浆检测结果 (略)

    表2 肝素浓度 (略)

    3 讨论

    3.1 血清及血浆CK、AST、LDH、α-HBDH、ALP测定40份血清和血浆同时测定CK、AST、LDH、α-HBDH、ALP活力,算出血清、血浆均值,并进行t配对检验,从表1可得血清与血浆无明显差异。

    3.2 不同肝素量对血浆CK、AST、LDH、α-HBDH、ALP结果 从表2看出,无明显差异。综上所述实验结果表明血清、血浆测定CK、AST、LDH、α-HBDH、ALP无明显的差异,肝素化血浆可以替代血清。

    参考文献

    1 张华.血清肝素化血浆CK、r-GT、LDH结果的差异.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2,2(7):243-244.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617067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余学明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