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临床医学

PFN结合钢丝缝合治疗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18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应用股骨重建带锁髓内钉(PFN)结合钢丝缝合治疗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的临床经验。方法对18例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采用股骨重建带锁髓内钉结合钢丝缝合固定。结果平均随访16个月,骨折均愈合,17例膝髋关节无明显疼痛,活动良好。结论PFN结合钢丝缝合是治疗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的有效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应用股骨重建带锁髓内钉(PFN)结合钢丝缝合治疗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的临床经验。 方法  对18例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采用股骨重建带锁髓内钉结合钢丝缝合固定。 结果  平均随访16个月,骨折均愈合,17例膝髋关节无明显疼痛,活动良好。 结论  PFN结合钢丝缝合是治疗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股骨重建带锁髓内钉 钢丝缝合 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

    自2001年6月~2003年6月应用股骨重建带锁髓内钉(PFN)结合钢丝缝合治疗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18例,随访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8例,男12例,女6例,年龄25~48岁,平均33.5岁,均为新鲜闭合性粉碎性骨折,损伤部位均为转子部及转子下,其中左侧8例,右侧10例。术前常规行股骨髁上牵引,伤后手术时间3~10天,平均6天。

    1.2 手术方法 选取硬膜外麻醉,仰卧位,患侧垫高30°,全部采用开放复位,C臂X线机监测。取髋外侧直切口入路,显露转子部及转子下,必要时显露股骨颈基底,尽可能少剥离软组织,先将转子部碎骨块行“拼积木”式复位,并用钢丝缝合固定,于梨状窝处锥孔、扩髓,旋入PFN,复位骨折远端,击入PFN,C臂X线机监视下锁定近远端锁钉,用钢丝缝合固定转子下碎骨块,冲洗切口,取髂骨松质骨植骨,留置引流管,逐层缝合关闭切口。

    1.3 术后处理 术后不需牵引和外固定,待切口愈合后使用CPM行膝髋关节功能锻炼。强调早期活动,不要过早负重,负重应循序渐进,根据骨折类型和X线随诊结果,确定负重时间。

    2 结果

    本组病例随访12~24个月,平均随访16个月,未发生切口及关节感染,3~6个月达到骨性愈合,1例因发生异位骨化髋关节活动欠佳,其余17例膝髋关节活动良好,无明显疼痛(图1、2、3)。

    3 讨论

    股骨重建带锁髓内钉(PFN),为髓内钉之一种,系中央内夹板式固定,与长柄DHS钉相比,具有应力遮挡小、固定强度和刚度良好,能有效地防止旋转,矫正短缩、成角、移位等畸形,结合植骨可消除骨质缺损、恢复骨骼长度,从而重建骨骼形态,因此固定确切,骨折愈合率高,允许早期行关节活动及肢体功能锻炼,是治疗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理想的内固物。转子部及转子下骨质,是股骨头颈与股骨干的连结部,是张应力的转移点,发生粉碎性骨折后,不仅股骨近端连续性中断,而且将导致股骨短缩和髋内翻,因此骨折的准确复位和有效固定以及膝髋关节功能最大限度地保留成为治疗的中心问题。早期锻炼是提高骨折疗效、恢复肢体和关节功能的关键,而骨折解剖复位、稳妥固定是能否早期锻炼的前提。PFN的位置居骨骼的中央,比侧方钢板接近下肢力线,其应力为分享式,从生物学方面为骨折提供了稳妥的固定 [1] 。闭合复位置钉,避免了过多的软组织剥离,可保留断端血肿,减少软组织分离及周围血供的破坏,因而有利于骨折愈合。但就粉碎性骨折而言,闭合复位往往不能达到良好的复位,不要盲目追求闭合复位,应切开直视下复位 [2] 。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单用PFN钉不足以达到稳妥固定和有效恢复解剖形态,既往曾使用钢丝捆扎的方法来固定碎骨块,但捆扎因其对血运破坏大往往影响骨折愈合,而钢丝缝合是半环式固定,对碎骨块血运影响较小,从而有利于骨折愈合。因此以PFN为内支架结合钢丝缝合固定,可以达到骨折的准确复位和有效固定,是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的良好选择。笔者体会:应先将转子部碎骨块行“拼积木”式复位,并用钢丝缝合固定,以利于定位髓钉入点及锥孔扩髓,强调旋入而不是击入PFN,以免导致转子部骨质再次碎裂。注意钢丝不应占据髓钉位置,以免髓钉进入困难或击断钢丝。一期植骨对于粉碎性骨折而言是十分必要的和有益的,采用环锯于髂骨取松质骨,外观切口小,而且对髂骨的破坏也很小。(本文图片见附页2)

    参考文献

    1 罗先正,邱贵兴.髓内钉内固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2-121.

    2 周东生,王伯珉,王鲁博,等.GSH钉治疗股骨髁部骨折.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2,9(7):653.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418008湖南省怀化市535医院骨科

作者: 贺 文 齐秋长 徐 梅 杨 俊 郑 新 韩赛平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