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临床医学

房颤f波振幅大小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探讨房颤f波幅振幅对心脏病因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50例持续性房颤患者的心电图,并参照二维心超检查。结果风心病(n=132)粗大f波(f1mm)105例(79。非风心病(n=118)粗大f波26例(2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探讨房颤f波幅振幅对心脏病因的诊断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250例持续性房颤患者的心电图,并参照二维心超检查。 结果  风心病(n=132)粗大f波(f1mm)105例(79.45%),细小f波(f1mm)27例(20.45%);非风心病(n=118)粗大f波26例(22.03%),细小f波92例(77.96%)。两组波形差异显著(χ 2 =7.51,P<0.1)。粗大f波(n=131)中左房增大128例(97.71%),细小f波(n=119)左房增大15例(13.44%),两组差异有显著性(χ 2 =18.4,P<0.005)。 结论  房颤f波振幅大小对心脏病因诊断具有一定价值。

    【关键词】  心房纤颤 心脏病 心电图 超声心动图

    振幅大小作为病因诊断依据,尚无定论。本文对4年来房颤患者f波振幅大小参照二维心超检查对心脏病因作一探讨,并分析f波振幅与左房增大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器质性心脏病250例,男133例,女117例,男:女=1.13:1,风心病女>男。年龄14~80岁。均为持续性房颤,持续时间在6周以上。本文病例根据临床诊断与二维心超检查分为:风心病组132例,非风心病组118例(包括冠心病37例、高血压心脏病29例、肺心病35例、心肌病7例、心肌炎4例、甲心病3例、先心病2例、慢性缩窄性心包炎1例)。

    1.2 仪器与方法 (1)用美国Burdick EK-10型心电图仪,测量方法采用Peter法,选择V 1 导联f波振幅,测定从f波底槽上缘至顶峰,剔除U波造成的伪象,取3~4个心动周期所有f波振幅的平均值,振幅≥1mm为粗大f波,<1mm为细小f波。(2)超声心动图仪为日本Aloka-630型超声诊断仪。病人左侧卧位,取胸骨旁长轴观探查。左房大小取二维超声心动图收缩末期左房前后径,内径正常上限为ˉx±2s,>38mm者属增大。其计数指标用统计学χ 2 检验

    2 结果

 检验结果见表1。

    表1 f波振幅与心脏病因情况 例(略)

    由表1、2可见,131例粗大f波中,风心病105例(79.45%),非风心病仅26例(22.03%),而119例细小f波中,仅27例为风心病(20.45%),92例为非风心病(77.76%),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7.51,P<0.01)。同时表现出粗大f波左房增大发生率明显高于细小f波(χ 2 =18.4,P<0.005)。

    3 讨论

    心电图房颤f振幅大小评价心脏病因与左房增大的关系国内外尚见报道 [1,2] 。过去f波振幅对照左房大小均以X线为准,其准确性低。而参照超声心动图检查评价病因及左房大小更加准确,亦能提高f波振幅的判断价值。本文结果表明,粗大f波在风心病的出现率明显高于非风心病,且二维心超检测粗大f波左房多数增大(P<0.01),且增大明显。而细小f波多见于非风心病患者,尤以冠心、高心、心肌炎多见,并且二维心超左房多数正常。心房纤颤的发生包含左房壁的风湿病变、窦房结细胞或结间束减少、高龄以及左房压力等因素。本文粗大f波多见于风心病,见左房增大>45mm以上者占37例,且观察到粗f波振幅值左房增大明显。而非风心病组即粗f波左房增大亦不显著,超过38mm甚少。从而进一步证实房颤f波振幅可作为反映心脏病因及左房大小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董承琅,陶寿淇,陈灏珠.实用心脏病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3,714.

    2 陈丽敏.粗大房颤波.心电学杂志,1993,3:10.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405200重庆市梁平县医院心电图室

作者: 秦萍平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