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药物临床

口服给药方法与药效影响因素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口服给药是临床上最常用的给药方法之一,它简便易行,痛苦小,安全性高,在各种疾病的治疗中应用广泛。但药物的治疗效果与服药的方法及许多影响因素有密切关系,为保证药物治疗效果,尽量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下面就服药方法及相关影响因素进行一下浅略探讨。1服药方法与药效的关系除特殊口服制剂如口腔......

点击显示 收起

    口服给药是临床上最常用的给药方法之一,它简便易行,痛苦小,安全性高,在各种疾病的治疗中应用广泛。但药物的治疗效果与服药的方法及许多影响因素有密切关系,为保证药物治疗效果,尽量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下面就服药方法及相关影响因素进行一下浅略探讨。

    1 服药方法与药效的关系

    除特殊口服制剂如口腔含化片、咀嚼片外,一般口服药物均需用温水送服,温水不仅起到润滑易于吞咽的作用,还能起到溶解、稀释的作用,有利于药物的吸收。送服药物用的温水一般是温开水或纯净水。小儿还可以加点糖,用于调味,便于服用。一般不宜使用茶水、饮料或奶制品等送服药物(特殊药物例外),以免影响药物吸收或影响药效。

    2 服药时间与药效的关系

    2.1 间隔时间 由于不同药物的吸收率,吸收速度和作用维持时间及用药目的不同,因此给药间隔时间也不相同。必须按药物的药效特点选择间隔服药时间,方能保证药物的有效浓度,不会造成药物浓度过高或过低,影响治疗效果或造成中毒等不良反应。对于一些代谢或排泄快的药物,为维持有效药物浓度,就需间隔时间短,每日多次给药。而对于代谢或排泄慢的药物,就必须间隔较长时间给药,以防积蓄中毒。如阿奇霉素每日一次口服即可保持药物有效浓度,而其他抗生素则往往需要每日2~4次口服;有时为了达到特殊的治疗目的,也可采取特别的时间间隔服药,如用强的松治疗肾病综合征等疾病,有时采用隔日服药。

    2.2 给药时间 根据药物的作用特点和特殊治疗需要,有些药物须选择不同的时间给药。如降压药一般应在白天给药,而催眠药应在睡前服用。预防性用药应提前服用,而对症用药需临时服用。

    2.3 进食影响 进食可以影响某些药物的吸收和作用。有些药物需要在空腹时服药,因为进食后食物可影响其吸收,如异烟肼、利福平等。有些药物宜在饭后服,因可减少药物对胃黏膜的损伤,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有的药物需在饭前服用,如吗丁啉应在进食前15~30min服药,才能发挥促进胃动力作用。再如某些降糖药也需在饭前服用,才能起到良好的降血糖作用。

    3 食物与药效的关系

    不同的食物种类对药物的吸收和利用有不同的影响。有些食物可以减少某些药物的吸收,有些食物可以有利于某些药物的治疗作用,而有些食物能影响药物的治疗作用甚至造成严重不良反应。如牛奶及奶制品可以影响四环素的吸收;使用强心苷、利尿剂治疗心衰时,多吃香蕉、土豆等含钾食品,可以减轻药物毒、副作用;治疗高血压时,如进食食物过咸,可影响降压效果,使血压难降等。 

    4 小结

    综上所述,很多因素都能影响口服给药的治疗效果。因此,我们必须熟练掌握有关药物的理化性质、药理作用和机制、吸收、分布、代谢及排泄特点以及其他影响因素,根据药物的性质和不同的治疗目的,采取正确的给药时间和方法,并注意合理的饮食禁忌或搭配,以加强药物的治疗作用,尽量避免或减少不利影响和不良作用,趋利避害,使药物的治疗效果达到最大化,毒、副作用等不良影响最小化。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273100山东省曲阜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丰培芝 刘广文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