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医学影像

药物流产后B超监测宫内情况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近20年来,超声已广泛应用于妇科疾病的诊断,尤其在药物流产后宫内胎物残留情况的观察中,更为重要。本院在近10年来对药物流产后3000例病人进行B超监测,并根据B超结果指导临床处理,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有停经史要求药物流产的妇女3000例。服米索前列腺醇后留院观察6h注意孕囊排出情......

点击显示 收起

    近20年来,超声已广泛应用于妇科疾病的诊断,尤其在药物流产后宫内胎物残留情况的观察中,更为重要。本院在近10年来对药物流产后3000例病人进行B超监测,并根据B超结果指导临床处理,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有停经史要求药物流产的妇女3000例。年龄20~43岁,停经22~49天,无应用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腺醇禁忌证,尿HCG阳性,结合妇检初步诊断为早孕,并同意按要求复诊、随诊的健康妇女。

    1.2 给药方法 米非司酮150mg,分3天服用,第四天顿服米索前列腺醇600μg,服药要求按说明。服米索前列腺醇后留院观察6h注意孕囊排出情况及阴道出血量。

    1.3 B超检查方法 采用日本产Aloke-630型B超诊断仪,线阵探头,频率3.5MHz。适度充盈膀胱,取仰卧位,在耻骨上做纵、横、斜向扫查,观察子宫位置、大小、及宫内胎物残留情况。用药后B超的检查:服米索前列腺醇后第3~30天回院复查,了解孕囊排出及阴道出血情况,按阴道出血是否停止分为两组:阴道出血<8天;阴道出血≥8天。完全流产:8天内见孕囊排出或虽未见孕囊排出,但出血停止,B超未见宫内残留物,能自然转经。不全流产:B超见宫内有残留物,需清宫。药流失败:未见孕囊排出,阴道出血少,或未见出血,B超示宫内孕囊继续生长。

    2 结果

    通过观察,孕囊排出者90%是在服药6h以内,从表1中可看出B超检查宫内残留和胚胎存活者,多为阴道出血≥8天和未见孕囊排出者。

    表1 药物流产后B超监测情况 例(略)

    表1中不全流产和流产失败的病例全部经刮宫术证实。术中刮出胚胎组织或陈旧性血凝块约20~130g不等。术后复查B超见子宫形态大小正常,内膜线清晰,病人临床症状消失。

    3 讨论

    药物流产后的的宫内胎物残留是引起病人持续性阴道流血的常见原因。宫内残留物系胚胎组织、蜕膜、绒毛组织加血凝组成。宫内胎物残留造成子宫收缩不良,致使流产后阴道不规则流血。流血持续时间长,易并发感染或诱发绒癌,故临床应及时处理,清除症状尤为重要。应用B超观察可了解宫内胎物残留情况 [1,2] ,指导清宫。胚胎组织残留子宫内,声像图无明显特异性,于宫腔内探及不规则强弱不等的实性团块回声,宫腔内膜线消失。随病程延长,残留物组织变性坏死与部分机化,宫腔内团块回声逐渐增强、粗糙。综合病史,即可明确诊断。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醇终止早孕效果好,流产率达90%以上,但仍有一定的不全流产及失败率。本组23例患者,服药后虽有不同程度的阴道流血,但未见孕囊排出。B超检查于宫内探及胎囊回声,药物流产失败,随行刮宫术流产作为补救措施。应用B超检查可随时了解药物流产后效果如何,并能准确、迅速地确定宫内胎物残留与否及残留物的部位、大小,有效地指导清宫,对减少并发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笔者认为,早孕患者药物流产后应常规行B超检查,以了解宫内情况,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参考文献

    1 米中华,高文玉,陶秀明.药物流产中B超监测的临床价值.中华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4):245.

    2 程玉芳.超声在妇科疾病中的应用.中国医刊,2000,35(5):14.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三爱富公司职工医院 

作者: 魏 乐 金 燕 张兆英 温开红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