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临床护理

静脉滴注完毕拔针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静脉滴注后拔针是再也熟悉不过的一项护理操作了。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因拔针引起静脉血管的破坏及皮下淤血、感染等。1拔针的要领一慢二快一长,就是起胶布慢,针离血管要快,按压时间要长,一般5~10min,最少不可低于3min。3方法慢慢地揭开胶布,用一次性棉球压住血管针眼处,快速顺血管平行出针,用手拇指按......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滴注后拔针是再也熟悉不过的一项护理操作了。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因拔针引起静脉血管的破坏及皮下淤血、感染等。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损伤。现将我们静点室1000例患者拔针小经验总结如下。

    1 拔针的要领

    一慢二快一长,就是起胶布慢,针离血管要快,按压时间要长,一般5~10min,最少不可低于3min。血止即停止按压。

    2 皮肤按压标准程度

    以皮肤弹力存在,不凹陷为准。

    3 方法

    慢慢地揭开胶布,用一次性棉球压住血管针眼处,快速顺血管平行出针,用手拇指按压。如用直刺方法,拔针时,按压点在皮肤针眼处。如用穿刺及斜刺方法穿刺,因血管有进针眼,皮肤有穿刺眼,按压部位在血管针眼处(离皮肤眼1/3处),也可以两个眼都按压,用拇指大部分于血管走行大面积按压。

    4 拔针的注意事项

    (1)拔针时走行按血管走行顺次拔出。(2)拔针时胶布应顺毛发方向揭下,避免引起毛发牵拉,使患者疼痛。(3)压血管时间不易过短,更不要在压点轻柔。(4)分期患者注意力,解除其恐惧心理。经上述方法拔针后,1000例患者中只1例发生皮下淤血。1例皮肤感染。下面介绍发生感染后的血管处理方法:(1)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不被污染。用碘伏棉签消毒局部,局部清洗。(2)用1∶2000的雷夫诺尔敷于局部针眼处。(3)用冷敷使感染局限化,保持不扩散。(4)局部涂消炎膏,使之感染消失,以免炎症扩散,预防发生静脉炎及其它血液、皮肤感染。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中心医院静点室 

作者: 赵志梅 姜翠梅 袁小英 高秋影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