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中医中药

浅谈实验教学中草药库房保管的几点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中草药在贮藏与保管中,因受周围环境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常会发生霉烂、虫蛀、变色、泛油等现象,导致药材变质。我院生药学共有中草药140多种,量不大,但品种多,在库房的保管工作中由于保管不当,个别的出现霉变和虫蛀现象。为了保证药材质量,因此在贮藏与保管好中草药方面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1设立专有库房......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草药在贮藏与保管中,因受周围环境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常会发生霉烂、虫蛀、变色、泛油等现象,导致药材变质。我院生药学共有中草药140多种,量不大,但品种多,在库房的保管工作中由于保管不当,个别的出现霉变和虫蛀现象。为了保证药材质量,因此在贮藏与保管好中草药方面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设立专有库房

    特制的中药柜,中草药不要乱堆乱放,保持卫生,分类保管,每个保管箱都要贴上标签,专人负责管理,做到出入库有帐。

    2 药材的防霉 [1,2]

    由于空气中存在大量霉菌孢子,如果散在药材表面,在适当的温度下(温度在18℃~30℃)或湿度在80%左右,或者药材的含水率高,贮藏室阴暗不通风,有些含淀粉、粘液性和糖类较高的中草药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使药材发霉。例如:山药、地黄、天门冬、柏子仁等。有些无机盐类中草药吸潮而使成分分解,粉末状的中草药吸潮出现粘结等变质现象,因此防霉的重要措施是保证药材的干燥。库房装温度计,湿度计。库内温度高时,应开窗通风,阴雨天炎热的夏季不宜通风,要经常翻晒或烘烤。如已生霉,用硫磺熏蒸,然后晾晒,或用烘箱烘烤(温度在60℃左右),烘烤的时间为1h左右。这种方法即经济又方便,很适合我们实验室采用。但易变色走油的药材,如人参、三七、牛膝、白芷、枸杞等不要曝晒,或者晾晒时在中草药的上面盖上比较厚的纸。对极易吸潮的中草药、含较多挥发油的药品或吸附作用的药品应密封保管,勿使漏气和受潮,装入含生石灰或硅胶的密罐中,或密封在广口瓶中贮藏。

    3 药材的防虫

    虫蛀对药材的影响很大,每年5~9月是中草药最易生虫的季节。在一定的温度下,含糖 淀粉 蛋白质等的中草药,如泽泻、党参、鸡内金、红花、枸杞、冬虫夏草等容易引起虫蛀,因此防虫非常重要。

    3.1 密封法 选择磨口带盖的玻璃缸或者瓷坛、瓷缸等容器密封。容器内放置生石灰、硅胶等干燥剂,或稻糠埋藏,密封放置阴凉干燥处保管。

    3.2 冷藏法 温度在5℃左右不易生虫,小剂量可放在冰箱中(注意不要含其它的食品),大量药材放在冷窖或冷库等干燥处冷藏。

    3.3 对抗法 利用某种药材挥发性的气味,可以防止同处存放的药材虫蛀。例如泽泻与丹皮同贮,泽泻不生虫,丹皮不变色,鹿茸放樟脑,瓜蒌中放酒,或容器内放花椒、大蒜等。

    4 药材其他的变质情况

    4.1 变色 有的中药材含有特殊的成分在空气中氧化形成有色化合物,使药材变色。还有的药材由于温度,湿度、阳光、氧气、杀虫剂等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变色。因此这些中草药必须干燥,避光冷藏。用棕色的容器或瓷坛密封。

    4.2 泛油 一些油性、粘液性较大的药物,由于受潮,变色后表面泛出油性。例如柏子仁、当归、肉桂、天门冬等,容易使药材变质,因此防止药材泛油的方法是:冷藏避光保存,或贮存于密闭容器中。

    4.3 有的药材由于它的化学成分自然分解挥发,不宜久贮,要注意贮存期限。例如明矾、芒硝、洋地黄、麦角等,不宜大量采购,或在使用期限内用完。

    5 特殊药材保管

    有毒的中草药及贵重药物应装入陶瓷罐内加盖密封,防止毒药粉混入其它中草药和避免贵重药物的损耗。专人负责,专柜、专帐、专锁、专册登记管理。例如马钱子(有毒)、牛黄、冬虫夏草等。在中药的贮藏与保管中,避光、干燥、阴凉、密封是贮存中草药的四大因素,首要在于防霉、防虫蛀、防潮湿,经常检查,做到勤看,勤翻晒。及时发现情况,做到相应处理以保证药材质量。

    参考文献

    1 中国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

    2 郑俊华.生药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9.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省锦州医学院药学院中心实验室

作者: 王亚娟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